BIMBA

经济学

【毕业典礼演讲】张丹丹:人生路,不将就,不妥协!


相关附件:
  • 20180625120282
  • 2018年6月2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本文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木兰青年学者张丹丹作为教师代表发表的致辞。

    640

    尊敬的饶毅教授,姚院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作为教师代表给毕业生致辞。首先祝贺大家毕业。终于毕业了!此刻我很愿意和大家分享这份喜悦!

    看着同学们的面孔,我还能记起你们在国发院入学面试时的样子。我记得在问到为什么要选择国发院时,很多同学说向往国发院的学术氛围,向往林毅夫老师身上经世济民的情怀,向往周其仁老师对“真实世界的经济学”的关切,希望从事与发展经济学有关的学术研究。如今你们毕业了,我不知道你们当中有多少人今后从事学术研究,还是去了投行私募。不过没有关系,大部分情况下,初心不是用来实现的,但需永远铭记。

    最近一段时间,我见到了一些国发院的毕业生。有的事业顺利意气风发,有的还依然在迷茫中求索。这是生活的常态。我禁不住去想象你们未来的样子。今天是连接过去和未来的节点,生活就像马尔可夫链:每个时点的状态是由多种可能性构成的矩阵,依据概率,随机游走到未来的多个可能性中去。你们今天的样子只是这个可能性矩阵里的各种奇妙组合之一。 “未来”由“今天”延展开去,充满无限可能。在这个矩阵之中,国发院的经历促使你们完成了马尔可夫链转移过程,并在此时将各位推向未来。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在过去的几年中你们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而我们国发院给予的教育在其中究竟起到怎样的作用?

    对于深处其中的我们,想明白这个事情并不容易。就像故事里的那条老鱼,有一天它问另外两条小鱼,“早上好呀,孩子们,你们感觉水怎么样?” 两条小鱼不置可否,继续向前游,终于其中一条忍不住问另一条 “到底什么是‘水’呀?”。对,什么是教育,什么又是北大国发院的教育,它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一直以来,劳动经济学家有两个共识:一是,学校教育对工资的边际贡献远高于工作经验;二是,高等教育的工资回报更高并且随时间不断增长。国发院处于高等教育的顶端位置对个体的影响更不可忽视。在过去的几年,你们系统地学习了经济学各类课程,也了解了多种研究方法。花了大量的时间打磨毕业论文,获得有益的建议也经受批评质疑。如果未来不从事科研工作,为什么要经受这种学术训练?在我看来,其意义正在于培养一种“不将就”和“不妥协”的精神品质。而具有这样品质的个体将会体察思维的自由、生活的精妙和时代的契机。

    如同鱼儿在水中,意识不到水的存在,我们也会忽视一些最为显而易见的重要事实。正是这种“无意识”让我们很难打破自我视角,以他者的眼光审视自己。教育的意义一方面让我们用严谨的逻辑、抽象的公式去触摸这个世界中的无限可能,体味它的精深和微妙;另一方面,它赋予了我们不断获得打破惯有思维的自由,真正了解我们所处的外部世界。比如,在公共场合开门时意识到后面的人而为他们把门尽量持久地打开,这是“公德心”;比如,对我被指派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致辞,在过去几天准备过程中所经历的煎熬报以同情,这是“同理心”;比如,在听到一个与你三观不符的新观点时,不是用惯性思维去抵触,而是思考它的道理,这是“平常心”。“意识到”多元存在的可能,在自我的世界里注入他人,在单一视角里注入多视角,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不断地解构、建构。

    我很同意一位国发院EMBA校友的“豆子理论”,他对我说“来国发院读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能把自己背着的‘豆子’倒出来,否则无法装进新‘豆子’”。这种不断打开新世界,放弃旧认识,装进新豆子的过程,正是我们国发院所提供的教化的力量。它所带来的改变不只是获得更高薪的工作、更大的房子、更豪华的汽车,而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能读懂了一段文字,可以欣赏一副画作,试图开始理解一个人……我想这才是教育对于我们而言更高级意义的改变。这种改变促使我们不再将就以往的生活,而能够去体味生活中更加精妙、更加关乎生命本质的部分,最终树立不妥协的特质。

    还记得,2012年我回国加入国发院,那一年中国经济增长经历了从两位数到7%的下跌。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开始加剧。经济下行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在这大潮退去的时代,那些能不断创新的对品质不将就的企业才可以露出水面,成为行业的引导者。用周其仁老师的话说,这将开启了一个“水落石出”的新时代。新的生存法则优胜劣汰出更优秀的企业基因。这个“不将就”的新时代精神气质也渗透到各行各业当中。似乎几年之间我们经历了时代的转折。如果说教育的作用是恒定存在的,在经济过热的时候,教育相对难以诉求出其真正的价值,而在新经济环境下,教育的作用会日益凸显出来,发挥它对于创新的积极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劳动经济学家观察到高等教育的回报不断提升,其背后是技术进步和创新时代的诉求。

    毕业是人生重要的时间节点。走出校园投入社会,你会发现学校里充满善意。这里目标设定单一,可以清晰地识别什么是正确的事情。在这里,你不需要做太多的选择。离开学校,人生会以更多元的方式像你们展开。接踵而来的选择和竞争,你将不再被告诉什么是正确的事情,究竟该怎么选择。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对很多人来说,是巨大冲击。在这样充满变化的世界里,你会经历沉沉浮浮。姚洋老师说过:“中国未来所面临的挑战不是劳动力供给不足,而是劳动力质量不够,最终劳动力会被人工智能全部替代掉,这是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一个大风险”。但正如上面所说,这种“不将就”和“不妥协”的品质能让你们一直体味到生活方方面面的新奇,保持持久的创作力。正如陈春花老师所说,创造力是唯一无法被智能化取代的人力资本。教育让我们认识世界,之后,改变和创新便接踵而来。希望大家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感受真实。在似水流年中,保持单纯。在我看来,单纯是比愤怒和谦卑更能催生理想主义的东西。

    生活本身是一本自传。我们可以选择走好走的路,也可以坚持走“正确”的路;可以选择经营好自己的人生,也可以为了更多人的福利去奋斗;可以“差不多就行了”,也可以“不将就”“不妥协”;可以选择“套路”,也可以选择“真诚”。 人生是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生活充满选择,非此或彼。今天我向给大家表达的是一个选择,多元中的一元,而不是正确的观点。这是我在国发院工作六年来的一些感悟,我受益于此。

    林建华校长说 “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今天你们正处在这个时间节点上。

    祝贺2018届毕业生们!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