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经济学

【毕业典礼演讲】金旭:走出舒适圈,挑战自我


相关附件:
  • 309
  • 2018年6月2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本文为金旭作为北大国发院MBA毕业生代表的致辞。

    640
    北大国发院MBA毕业生代表金旭

    尊敬的林毅夫院长,姚洋院长,陈春花院长,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家属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在职MBA2016级的金旭,代表2016级体商MBA、16级全职MBA以及16级在职MBA发言。

    时间的车轮终于把我们带到了这一刻。如果此时闭上双眼,你的眼前会浮现什么?是两年前收到那纸红色录取通知书时的狂喜,是第一节课后就开始蒙圈的惆怅,是在园子里听中国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世纪辩论时的酣畅淋漓,还是穿越京城晚高峰的车水马龙去补课的苦与乐。两年前走进BiMBA时下决心要做的事情,你有没有做到?

    我们大多数同学都有几年到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工作的历练让我们成熟,但是也让我们变得墨守成规,思维和节奏仿佛都陷入了一个定式。我们因着不同的缘由来到BiMBA,但所有人心中都憋着一股子劲:我想做点挑战自己的事。

    在座的同学们,即使是最熟悉我的PT16的亲同学们,也不一定知道我是个挺内向的人。英杰交流中心的开学典礼上大家已经三五成群地熟悉起来,而我还不知如何融入。我羡慕那些在课堂上侃侃而谈的同学,但换做自己又打了退堂鼓。就这样默默“安全”地过了一个学期后,开发管理技能课后教授的反馈突然点醒了我。来BiMBA不就是要走出自己的舒服圈,去做让自己不那么舒服的事吗?于是,我开始要求自己参加班级活动,竞选班委,在BiMBA一周年的阿那亚晚会担任主持人,担当主力迎接17新生,在最后一个学期集合众人之力为我们16级同学开了一门“我们自己的法律课”,以及今天站到这里,代表16级MBA全体同学发言。挑战自己的过程并不完美,伴随着反复、稚嫩和遗憾,但还好,我没有浪费这段岁月。

    最开心的是,我并不是个例。工作生活在异地的同学周周往返,攒下了无数票根;从未当众表演过的同学们走上圣诞晚会的舞台,载歌载舞;入学时还是长跑界的小白,苦练数月,第一次参加亚沙就跑进了前十;就在一个多月前,体商的同学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我们有同学放弃熟悉高薪的行业转换了职业跑道;我们也有同学怀揣梦想,不惧阻力,坚定地在一点点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挑战自己的故事,发生在每一位同学的身上,发生在我们在BiMBA的每一天。

    在挑战自己的道路上,我们获得多方面的助力。BIMBA的教授们不仅整理和更新我们的知识体系,更引导我们反省,学习如何管理自己。我们还有幸成为了职业导师计划的第一期学员,在导师们讲述一个个虽日常但满是智慧的故事中,我们脱离巨变的社会,静下心来精雕细琢一个更好的自己。感谢我们的班主任Vivi魏颖老师、于希明老师和范丽荣老师,我们这群熊孩子没少让你们费心。感谢坐在后排的家属们,这两年来你们一直隐居幕后,给予我们稳定的体贴和支持。当然,也请大家看向彼此,正是你身边的亲同学眼中毫不怀疑的信任,让我们走到了这光荣、无愧于初心的一刻。

    纵有千般不舍,激活组织和找到客户痛点的难题还等着我们。从明天起,我们正式变成校友,带着挑战自我的guts,怀揣vision和mission,重新回到社会。我们相信,这一次我们会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