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经济学

北大国发院承办“北京大学智力帮扶国家级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研修班”


相关附件:
  • b02
  • 2018年6月26日,北京大学智力帮扶国家级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举行。

    b08

    此次参加研修班的国家级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主要来自河北、河南、陕西、江西、湖北、湖南、云南等省份11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其中云南弥渡县委领导干部是学员主体。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是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精准扶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北大国发院曾多次组织教师和校友赴弥渡考察调研,为当地的发展提出建议,在“北大弥渡讲堂”举办专题讲座;在国发院校友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共同捐助下,弥渡县牛街乡已经建成了两个“梦想课堂”。

    b03

    调研团队拜访牛街乡大帅茶厂,并进行座谈

    b04

    梦想中心启动仪式

    今天,弥渡的县委领导从云南来到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来到国家发展研究院,向这里的专家学习国家发展、县域发展之道。

    b05
    陈春花教授

    开学典礼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老师主持。

    首先发表致辞的是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他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举办这个研修班是北大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关于扶贫攻坚事业细节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发挥北大智力优势,扩大帮扶战果,着眼长远发展。北大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造福人民作为不变的初心,在新时代服务脱贫攻坚战略是北大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研修班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国内合作办公室通力合作的结果。他希望同学们好好体验燕园生活,让此次集中学习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短暂修整,回去后更加昂扬向上、饱满自信地投入工作。

    b06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致辞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作为研修班承办方的代表随后也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朗润园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清末曾经是探讨国家大事的“军机处”。今天,这里也汇聚了一批影响改革进程的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作为一个以推动国家发展为使命的教学、科研机构,这里有经济学本科、双学位、硕博、MBA、EMBA等项目,同时也承办了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国发院科研力量十分雄厚,不仅有学术研究,还有智库研究,海归学者既有西方的理论思想,又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具体问题。县域经济的发展,与整个国家的发展密切相关。承办这样的研修班,与国发院的使命高度一致。他希望这个研修班可以继续办下去,国发院未来将给贫困县更多的智力帮扶。

    b07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致辞

    大理州政协副主席、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作为学员代表发表了讲话。他谈道,精准脱贫已经进入到了攻坚发展的冲刺期,加强关键少数的智力帮扶、打造攻坚队伍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北京大学是中国最具声望的大学之一,是学术殿堂和人才的摇篮。今天的北大像是一座桥,连接着民族的过去和未来。他表示,所有学员一定要把各位专家的所见转化成脱贫攻坚的真本领、真工夫,落实落细落小,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弥渡人民感谢北京大学,感谢国家发展研究院。

    b09
    大理州政协副主席、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作为学员代表发表讲话

    北大国发院的EMBA项目旨在“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而领袖除了有远见、有学识,更要有担当。入学后不久,EMBA2017班就成立了班级慈善公益基金。典礼上,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亲自为北大国发院2017级EMBA学生代表颁奖。其中,E17班级慈善公益基金项目组负责人、副理事长贺涛代表班级领奖;同时,也为E17胡林同学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b10

    姚洋院长为2017级EMBA班颁发“国家级贫困县智力帮扶项目特别贡献奖”

    b11

    姚洋院长为2017级EMBA胡林先生颁发“国家级贫困县智力帮扶项目特别贡献奖”

    E17班级慈善公益基金秘书长胡捷代表E17班级发言。她表示,她本人曾因工作关系接触到了很多奋战在扶贫一线的领导干部们,他们“5+2”、“白加黑”的奋斗精神令她深深感动。来到北大国发院后,陈春花老师“帮扶县域经济发展”的梦想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同学,于是他们决定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筹集资金,为扶贫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她感谢姚洋院长、范保群老师、校友部、EMBA中心在这项公益活动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为扶贫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b01
    E17班级慈善公益基金秘书长胡捷代表E17班级发言

    据悉,此次研修班历时六天,除了课堂上有北大国发院的知名教授授课,还将举办县委书记论坛,组织学员去太极集团和峪口禽业做实地调研,从而进一步为学员打开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认识。(张彤 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