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经济学

木兰学院二期创业班开学典礼在朗润园举行


相关附件:
  • 7
  • 2018年7月4日,盛夏的北大朗润园又迎来一批美丽而坚强的商界木兰花。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富有历史底蕴的致福轩大教室里,木兰学院二期创业班举行了简洁而温馨的开学典礼。

    6_nEO_IMG

    木兰学院成立于2017年10月,是由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发起创立的全球首个专注女性领导力的学院,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女性创业者和女性企业家。木兰学院设有China W20,并开设新领军者营和创业班,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负责教学与教务。木兰学院以清晰的定位、精心的课程、用心的教育,受到女性创业者和公众的一致好评,对商界女性的进步和整个社会的均衡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期开学典礼由木兰汇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蒋秋榕主持。木兰学院院长、《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木兰学院联席院长陈春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木兰项目学术主任吕晓慧等多位嘉宾,木兰学院创业班导师吴安华,木兰学院首期创业班学员代表吴雪秀,以及创业班二期过百名学员共同出席。

    何振红院长率先致辞,她先给同学们看了一个宣传片和一组数据,既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木兰绽放的美好,也感受到了女性创业者在商界持续攀登的不易。她很真诚地介绍了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尤其是木兰学院的初心、愿景和特色,那就是为中国女性创业者和女性企业家的持续成长提供智力支持和平台支撑。她还特别深入地分享了木兰学员应有的三个学习关键点:北大国发院课堂学习、小组结伴长期互学和知行合一的实战检验。

    7_nEO_IMG

    2_nEO_IMG

    陈春花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创业者和企业家不易,女性创业者和女性企业家更不易,需要有更强的韧性,更大的包容,更多的平衡。简言之,难度系数更高。因此木兰学院的初衷之一就是帮助大家降低难度系数。这其中既有课程的学习让大家梳理、反思、宁静致远,也有彼此的结伴学习,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久。木兰每一个人,不管是同学,还是老师,都既专注于解决问题,又愿意相互赋能。北大国发院就是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使命而不断汇聚能量的典型,希望大家好好从中体味。

    5(1)_nEO_IMG

    木兰学院创业班导师、首期新领军者营学员、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OO吴安华也特别出席典礼并分享心得。她以切身感悟分享了三点:一、作为创业女性一定要对自己和创业有清晰的认知,要有团队的意识,而且要在团队中充分发挥把女性韧劲足的优势,规避女性的弱点;二是合理的设定目标。创业是一种没有终点的生活方式,要不断地追求企业长青,又要兼顾生活的美好;三是真正拥有一颗学习的心。她还很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对情感从理性克制到感性表达的过程。

    3_nEO_IMG

    木兰学院首期班学员、北京国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一路财富(北京)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吴雪秀在典礼上也做了分享。她简要回顾了自己和木兰的缘起,非常感恩与智慧群体的相遇相知,随后她自己的实际经历与前述嘉宾强调的学习方式印证和呼应。最后,她还讲述了自己参与首期同学一个公益项目的故事,她发现这位在山东从事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的同学更不容易。她也借此更深刻地理解了木兰公益教学的不易,以及木兰学院为什么坚持招收一定比例的公益项目学员。

    8_nEO_IMG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木兰项目学术主任吕晓慧为同学们介绍了接下来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安排。她表示,课程的逻辑很重要,同学们真正学习的心更重要。本期课程虽然只有5天,但希望同学们让学习和反思成为一种习惯,让知行合一成为一种习惯,让互学互助成为一种习惯,把木兰真正变成一个持续学习的平台和互助的组织,这样才能真正把这次学习变成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

    典礼的仪式结束后,陈春花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有效的组织管理》。

    典礼和开学第一课结束,师生们一起在美丽的朗润园合影留念。

    4_nEO_IM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