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经济学

《侨报网 》访余淼杰:进博会缓解中美贸易摩擦的不利因素


相关附件:
  • 20140708
  • 【侨报记者粟裕整理报道】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进博会开幕并发表主旨演讲。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在开幕致辞中表明,中国在未来会更加广泛的引入外商产品,促进贸易往来。其次,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也进一步降低关税和消除非关税壁垒,允许更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各领域发展。

    毫无疑问,中国进口的扩大,欧盟、日本、韩国等都会加大对中国的出口。从国际角度看,中国主动扩大进口,降低贸易顺差,也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以及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作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同时,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可以降低国内消费品的物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真实增加消费者的福祉。

    针对扩大进口是否会削弱本土企业的竞争力,需视情况而分析。比如对本土的汽车生产商来讲,整车进口增加会加大与本土汽车产业的竞争关系,产生竞争作用。全要素生产率比较低的本土企业会面临被淘汰出局或者产生很大的生存压力,而对全要素生产率比较高的企业,面对外在的压力,可以有效化为内在的动力,从而做大做强,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所以,扩大不同产品的进口,对不同性质的企业,影响也会不同。整体来看,降低关税,扩大进口有助于促进产业升级,让更优质的企业发展空间更大,从而淘汰竞争力较弱的企业。

    此外,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也有力地回击了特朗普当局认为中国有意谋求贸易顺差的无理指责,同时进博会的召开一定程度可以抵消中美贸易摩擦中,中方可能面临的不利因素。

    因为中美贸易摩擦期间,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将一定程度减少,会对中国消费者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是,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产品与美国产品具有高度替代性。扩大从这些国家的进口,可以降低贸易摩擦的消极影响,这是举办进口博览会一个特别正面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企业和美国政府对待进博会召开的态度有可能是不一样的,就美国企业而言会非常欢迎进博会的召开。因为中国扩大进口中间品,很大一部分是从美国企业增加进口。

    而进博会的召开对美国的影响,则取决于特朗普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态度。如果特朗普希望促进中美贸易谈判,响应中美贸易合作,中国扩大进口是主动降低贸易顺差最有力的说明,美国政府应该非常赞赏和认同。但是,如果特朗普当局的目标并不是想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那影响作用就不大。

    对于中美贸易未来的走向,中美贸易摩擦在短期内有恶化风险,特别是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恶化概率将会增大。中国也将面临来自美国外部更大的压力。从长远看,中美之间大规模的贸易摩擦或贸易战,在一定时间会结束。中美贸易摩擦会缩小到可控的范围,贸易战会暂停,而中美贸易的未来发展大方向仍是健康的。(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