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与经济政策的调整


相关附件:
  • logo2
  • ——基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全国基线报告”的分析

    《消费日报》 叶梓

    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老年人群体,同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老龄化将对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数据表明,很大比例的老年人有身体健康问题,出现程度较高的抑郁症状占40%,消费水平在贫困线以下的占22.9%。随着时间推移,每代新进入老年的群体都面临可供养自己的子女数目不断减少的问题。老龄化的结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实现健康的老龄化,以及经济政策是否能够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形势进行调整。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组撰写的《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全国基线报告》,于2013年5月31日在北京大学朗润园致福轩正式发布。报告表明,中国在如何保障老年人生活状况方面正面临严峻挑战。

    CHALRS项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

    据CHARLS项目负责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耀辉教授介绍: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旨在为科学研究中国老龄化问题提供一个独特的、高质量的数据库。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到2011年底,中国约有1.85亿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从2010年的约12%,快速上升到2050年的34%。由于中国实行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人们寿命的不断延长,导致中国在经济发展的早期就面临了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这使得可以供养老年人的财力十分有限。未来,生育率大幅下降将导致老年人的子女数量急剧减少,同时子女越来越多外出寻找就业机会,维持老年人生活福利将变得愈发富于挑战。

     

    与老龄化相关的健康问题日益严重

    据该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的老年人面临身体健康问题。31.8%的老年人自报的健康状况为差或者很差,38.1%身体有残疾,23.8%在基本日常活动中需要帮助,33.4%报告有身体疼痛。体检显示,10.7%的老年人体重过低,28.0%超重(包括肥胖),4.5%肥胖(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54.0%患有高血压。这表明总体而言,4,400万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基本日常活动中需要帮助,6,180万经受身体疼痛,还有9,990万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因此,经受身体健康问题折磨的老年人数目庞大。此外,吸烟仍然是一个男性特有的问题。同时,在中国,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迅速下降。中国有40%的老年人(7,400万)有程度较高的抑郁症状。12.7%的老年人对其生活现状表示不满意。除了身体问题以外,许多老年人还经受着心理问题困扰。与身体问题一样,女性相对的心理健康状况更糟糕--32.1%的男性老年人具有程度较高的抑郁症状,而女性中该比例高达47.6%。

     

    针对老龄化的健康医疗服务和生活照料服务供给严重不足

    目前,老年人的医疗服务和提供日常基本活动帮助方面存在着巨大需求。老年人的健康状况随着年龄的增长急剧变差。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中,日常活动需要帮助的不到10%,七十多岁的老年人中这一比例迅速上升至25%以上,而在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这一比例超过了50%。这一现状表明,如果未来老年人健康状况没有显著改善,那么随着中国快速老龄化的发生,为老年人提供照料和医疗保障可能会成为一个重大挑战。在发达国家,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健康生命年限有所延长,残障生命年限有所减少,这都有助于缓解与老龄化相关的医疗和护理成本的上涨。

    CHARLS数据还表明,一些家庭会因为老年人患病需要照料而调整居住安排,因此独居的老年人身体残障需要照料的比例比非独居的老年人更低(前者19.0%,后者23.9%)。然而,依然有相当数量(大约为323万人)的独居老人需要照料。

    现有的医疗服务体系在提高慢性病诊断能力上面临重大挑战,这表现在患高血压的老年人中39.9%未得到诊断。推断到全国,未诊断出的老年人高血压患者人数约有4,000万人。

    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险覆盖率较低,尤其是城镇贫困人口以及独居的老年人。总体而言,尽管医疗保险已实现广泛覆盖,但是医疗费用尤其是住院费用对家庭而言仍是非常沉重的负担。

     

    农村老年人口消费贫困率远高于城镇老年人

    该项调查报告内容还表明,从老年人的经济状况方面分析,中国22.9%的老年人(全国4,240万人)的消费水平位于贫困线以下,45-59岁人群的消费贫困率远低于老年人(60岁及以上)。中国老年人消费贫困率较高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农村人均消费随年龄增加而递减。在老年人中,农村人口的消费贫困指数(28.9%)远高于城镇人口(9.5%),独居者(23.6%)高于非独居者(22.9%),女性(24.0%)高于男性(21.8%)。对于农村户口的老年人而言,同住的家户其他成员的财务帮助和私人转移支付(主要来自子女)对于降低消费贫困起到了关键作用。

    报告指出,就退休行为而言,中国城镇地区与欧洲国家十分相像,而中国农村更像发展中国家。就业率的性别差异在城镇户籍人口中更加显著。报告撰写者因此提出,应对城镇中老年人口的低劳动参与率的状况,中国可以通过为中老年人,特别是中老年女性提供工作激励的方式,延长他们的工作年限,以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产出,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财政负担。另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的养老金很低,而政府或企业提供的养老金非常高。

    CHALRS项目的研究团队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流行病学学者组成,得到由国内、国际老龄化问题顶尖学者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的指导。北京大学、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美国国家老龄化研究所、世界银行为本项目提供关键的资助。在2008年,项目组成功地在甘肃、浙江两省进行了包括1,570户家庭中2,685人的基线预调查,并且在2012年成功地进行了追踪访问。

    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副主任杨功焕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老年人群体,同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老龄化将对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尽管很多人担心人口老龄化会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但两者之间的关系绝非一目了然。老龄化的结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实现健康的老龄化,以及经济政策是否能够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形势进行调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