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谨慎对待选择,做中国“九菲特”--职业发展讲座系列


 

 量宇投资宣讲会 

         2011年9月27日晚,量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陈凡先生亲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经济学双学位学生和BiMBA MBA学员分享了他四十年来学习、工作、事业与人生的经验与收获。

                                                         

         人的选择:品质与性格是先决条件

          陈凡先生将讲座的核心放在了“选择”上,畅谈了自己对人的选择、人生的选择以及行业的选择的独到见解。陈凡认为,做金融一行最重要的是人品,正直善良、人品高尚、诚实守信是成为金融行业人才的必要要求。金融是一个辛苦的行业,想要做到顶峰必须要具备7项基本素质:即意志、抱负、事业心、志向、毅力、事业饥饿感与理想。所谓“事业饥饿感”就是对事业的渴求,对工作孜孜以求的态度。陈凡先生说:“人的一生有所得必有所失。在金融中没有所谓的平衡,想要做到行业的顶峰必须要舍弃一些东西。因此,金融行业中成功人士都是专注的人。” 
    当然,要成为“九菲特” ,单单有过人的才能,良好的品质还不够,还要具备一些软性指标,比如情商、气质、人格魅力等。陈凡先生建议同学们先针对自己的能力、性格来考虑自己适不适合在金融行业发展,不要单单被金融行业光鲜亮丽的外表所吸引,要看到背后需要付出的东西,衡量自己能不能吃得下这份苦再选择进入金融领域。

         人生的选择:做“垄断性商品”,不做“大宗商品”

          陈凡先生重点谈了人生的选择。什么是平庸人士和成功人士的区别?陈凡认为,在作出人生的选择时,我们不能甘心做“大宗商品”,而是要做“垄断性商品”。“大宗商品”在质量上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它们靠价格竞争,谁出价低谁就胜出;而“垄断性商品”则具有特殊性,我们很难找到它们的替代品,这也就是说它们可以为自己定价。所以,只有成为“垄断性商品”才能突显自己的价值,在自己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掌握主动权。因此,在进入一个行业前,也要判断该行业是需要“大宗商品”的行业还是需要“垄断性商品”的行业。只有瞄准目标,选对道路才能成为成功人士。 
    那么在选对了道路以后,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在解答这一问题时,陈凡先生用了这样一个比喻:“把脑子用到家,把腿走断,像蜜蜂一样工作。”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金融行业的人不能只靠智商,还得靠勤恳的工作和不懈的奋斗。

         行业的选择:不做堂吉诃德,学会为自己投资 

          首先,陈凡先生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几个关于投资的重要概念。投资与投机、投资银行和投资基金、一级市场投资和二级市场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这几对概念有什么区别?同学们针对这些问题积极踊跃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与陈凡先生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可以看出不少同学对投资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也存在着一些理解上的误区。陈凡先生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为自己投资?目前供职于量宇投资、北京大学校友刘冲先生谈了他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他认为,把第一步走对很关键。一个人必须认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然后谨慎地做出选择。我们要学会衡量自己的内在价值有多高,不能太注重眼前的利益,而要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如何为自己增值。他刚加入量宇的时候工作很辛苦,薪水也不高,但是在那段时间他感觉到自己的价值是在不断上升的,这些辛苦就都是值得的。陈凡先生补充道,如果行业选择错误,超人的才华、坚韧不拔的努力、时间与精力的投入将全部归零。因此不能做堂吉诃德,先看明白自己要做什么,然后把自己的才华和努力集中投资进去。 
   
          宣讲会的最后,陈凡先生鼓励同学要敢于选择。“不同的选择会带来各种可能,只要从中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没有对和不对。该你们做出选择的时刻已经到了!”宣讲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量宇基金简介

         量宇基金成立于2011年3月,首期募集资金10亿元人民币左右。量宇基金是一家专注于中国的成长型私募基金,是以研究为驱动的价值投资者,拥有一套适应于中国市场的价值投资体系。基金的使命是打造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基础的国际一流的中国私募基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