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BiMBA金融俱乐部讲座:职业发展规划


 

文/王梦楚

    3月13日晚,金融界精英人士,现任浙商银行北京分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的陈惠君女士同北方汽车专修学校校长、河北省政协委员曹振峰先生来到了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作为BiMBA金融俱乐部组织的讲座嘉宾,围绕职业发展规划畅谈了自己的从业经历与宝贵经验,为BiMBA的在校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主讲人陈惠君女士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货币银行学专业,她从事金融工作二十余年,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陈女士拥有高级会计师、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和高级国际注册内部控制师资格,受邀担任国际内部控制协会中国内部控制专家组副主任和北京市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行业顾问。在这次讲座中,陈女士集中讲述了自己在职业生涯积累的经验,并给对金融行业抱有热情的学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陈惠君认为,专业并不是一个人能否进入金融行业并做出一番事业的决定性因素。相比专业背景,一个人的习惯和思维模式,以及他是否具有学习能力,能否快速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是他能否在金融这条路上走好的关键。年轻人有做金融的优势,他们处在一个自由择业的时代,他们对工作拥有极大的热情,他们有着新鲜的想法和旺盛的精力。陈女士谈到,乐观的态度和积极的心态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用一个向上的态度去应对挑战会使一个人达到最佳状态,从而有效率地工作,并享受工作的过程。要做好工作就不能患得患失,在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之后,要乐观豁达地去面对一切困难。

    陈惠君的工作起点是在基层,她从一个小的职位慢慢做起,直到拥有今天的成就,其间不免有磕磕绊绊。支持她克服重重困难,信心坚定地去实现自己理想的是她的责任感和感恩之心。她在工作中曾获得了很多人的帮助,来自他人的温暖是她的不竭动力。“做人要学会感恩,别人温暖了我,我也要把这种温暖传递下去,去温暖更多的人。”

    本次讲座的特别嘉宾,北方汽车专修学校校长曹振峰先生也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宝贵的创业经历。曹振峰当过兵,军营的日子历练了他百折不挠的品质和勇往直前的闯劲儿。在他那个时代,创业十分困难,很多人都在争夺有限的资源,几经浮沉后能成功创业的人寥寥无几。经历了“土匪式创业”和“江湖式创业”的艰难,他积累了不少关于创业的真知灼见。曹先生认为,创业者需要具备很多条件。首先,创业者必须有愉快的心情,积极的心态,以及坚定的决心,其次,成功的创业者要有良好的习惯,时时刻刻不忘学习,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再次,创业者在创业之前也要做出充分的准备,要随时与人竞争,必须提升自己的能力,积累自己的实力,拓展自己的资源。

    曹振峰先生建议创业者注重人际关系,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因为“贵人”是开启创业之路的一把金钥匙,学会与人打交道会让创业之路更顺畅。中国的市场目前充满了机会,一个斗志旺盛,信念坚定的创业者成功的几率很高。曹先生鼓励年轻人创业,但他也提到,在这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创业者还是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认识到失败的可能性。“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创业是一条艰辛的路,走着好条路需要步步谨慎,冷静的头脑和稳定的情绪也是决定创业成败的重要因素。

    讲座结束之际,很多学员提出了自己对于职业发展规划的一些见解以及存在的困惑,陈惠君女士和曹振峰先生都真诚而耐心地做出了解答,给大家以深刻的启发。讲座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分享自己在职业发展规划中的经验,积极地进行交流。学员们受到了两位主讲人的鼓舞和激励,收获了来自成功人士的宝贵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