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北大国际2007级EMBA班:自建发展基金 专人负责投资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现在,我们的基金会还只是一个松散的组织,今年年底前会正式完成注册。”BiMBA MBA(以下简称BiMBA)E07班发展基金会副会长韩若冰保持着谦虚。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松散的组织”实际上有组织、有纪律、有章程:定期举办活动,定期召开股东大会,会长和副会长无论做得多优秀,也只能连任两届。

    “这个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近两年一直有声有色,运作得不错。”BiMBA的老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母基金开始增值

 

    2009年5月的一天,毕业前夕,在去美国的途中,BiMBAE07班的尹太阳和严奉平提议以班级为单位成立基金会。“因为快毕业了,想为同学毕业后的联络搭建平台。基金会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同学将来联络更密切,不以赚钱为目的。”韩若冰回忆创立基金会的情形说。

    美国归来,基金会开始推行,韩若冰操持起了基金会的成立工作。2009年9月6日前,全班100名左右的同学,有30人加入基金会,共有基金1500万元,并且还像模像样地召开了第一次股东大会,7~9人进入决策层。发展至今,基金会现有成员40人左右,占了全班人员的50%,基金达到2000万元。“因为限制每个人的资金量最高为100万元,最低10万元,如果没有限制的话,基金总数量可能还会更多。”韩若冰说。

    基金会成立后,规定每年最少举行两次大型活动,春季和冬季各一次,每次拿出基金数量的1%作为活动经费,全班同学都参加,非特殊情况,出资人不得缺席。

    2010年7月,北大E07班汇聚井冈山,发展基金会召开了全体出资人第二次全体会议。作为会长,曹榆描述了基金会现状,尹太阳和严奉平通报了2010年上半年基金运行情况,选举王春梅为基金会委员,并由张宇峰执笔修改了“北大E07班发展基金章程”。“实际上,每次活动可能都不需要基金会的经费,有些同学直接就把费用给出了,比如说前不久的三亚之行。”韩若冰告诉记者。

    据韩若冰介绍,最开始,发出倡议的尹太阳、严奉平是投资圈里的专业人士,他们擅长做投资,让钱生钱是他们最热爱的工作。于是,尹太阳等人开始运作二级市场、商业地产等投资,尽量避开有争议、不透明的项目。“他们的专业能够确保一定的安全性。投资什么项目,基金会的风险管理委员会有一定的决策权,如果再有争议,则少数服从多数。”

    因为一系列的硬性规定,两年来基金运作正常,母基金开始逐渐增值。“收益不多,主要来源于股票市场。所得利润一半用于分红,一部分用于公益,一部分用于活动经费。因为基金正常运转,管理委员会商讨决定,将有一部分基金用于同学间的应急,前提是有其他同学联名担保,担保人的数量与担保人承诺的担保责任决定了数额的大小。同学们都是在商场中奋斗的,保不准谁有急用,利息也不高”。韩若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投资项目酝酿中

 

    作为一个“松散组织”,且出资人分布天南地北,如何保证基金的正常运转?这是韩若冰面临的难题和困惑。曾任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现任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的马婕,以及海湾集团创始人曹榆在这个过程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韩若冰认为  “他们决定了基金会的成立和成长”。

    韩若冰说,同学间希望有平台能够相互扶持,必须要有一个可靠的组织者。如果组织者心存猫腻,没有奉献精神,基金会肯定只流于形式,甚至连生存都谈不上。

    “基金会成立时,我们就觉得应先确保安全性,再谈成长性。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每个同学都将自己行业的优质精神分享过来。当时同学之间也有好的创业项目,因为担心风险,没有很放心地去投资,但会采用信誉担保的方式帮助同学寻找资金。在基金会将提供给同学应急的方案确定以后,基金会开始考虑下一步投资给有创业项目的同学。”韩若冰说。

    作为太原市精良发展集团董事长,韩若冰本人也有一方产业,涉及房地产和农业,但他也在寻找项目投资,而且“不仅是天使阶段的资金注入”。据韩若冰了解,同学之间会相互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小团体,“现在这样的团体有好几个,每个都在酝酿创业项目,目前已有三四个被认为可操作性强的项目了”。与韩若冰达成联盟的小团体,也有项目在筹划中,“初步达成5000万~1亿元的投资规模。”韩若冰说。

    “大家都是有一定阅历的社会人,可以把合作的范围圈定在有相同脾性或者相互间可以欣赏的人之间。这个范围之内,情谊的感觉更浓厚。”韩若冰对同学组成的合作小团体持有如此观点,“这是一群渴望纯洁的人精。在以诚相待、相互了解和信任的前提下,同学间的合作比起外面的合作来,有更好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