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BiMBA 2010级EMBA中国资本市场系列讲座之二:中国私募股权投资(PE)与资本市场发展


 

文/王炳辉

1月8日晚,受BiMBA(BiMBA) 2010级EMBA班的邀请,中国证监会融资融券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聂庆平、清科集团CEO兼总裁倪正东、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处长刘健钧做客朗润园万众楼。三位嘉宾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对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现实情况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与在座学员分享了中国PE和VC市场所蕴含的潜在机遇和风险。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BiMBA(BiMBA)院长胡大源教授主持。

 

中国证监会融资融券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聂庆平

首先演讲的嘉宾是聂庆平博士,主题为创业板市场发展情况与相关问题。聂庆平表示自2009年10月份成立以来,中国创业板总体发展状况良好,并表现在以下方面: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有181家公司经过审核上市,总市值达到7103.96亿元人民币;交易比较活跃,平均市盈率为80.29倍,累计成交额达1.58万亿元;业绩稳步上升,据2010年半年报统计,9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68.37亿元,同比增长26.11%;投资者结构合理,共开户1619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所占比例为33%。

随后,聂庆平重点探讨了创业板的发行条件。首先创业板发行人必须具有主体资格,是依法设立且合法有续的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公司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第三,发行人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得为上市公司,暂时不允许分拆上市的情况;第四,发行人必须股权清晰,不允许职工组成的持股会、工会或是信托组织持股;第五,发行人最近3年主管业务以及董事局、高管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变更;第六,发行人必须独立经营,杜绝同业竞争以及关联交易的现象发生;最后,发行人应该有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其募集资金应该有明确使用方向和相应的回报率。其中在谈到关联交易时,聂庆平表示这种情况在中国上市公司的各项交易中并非完全禁止,但是必须满足两个限制性条件:一是超过一定额度的交易必须要公开披露;二是关联交易必须遵循市场公开价格,避免出现内部价或是厂长特批价格,以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最后,聂庆平又同大家分享了中国创业板的主要特点。他谈到,创业板准入门槛降低,报审环节极大简化;其次,公司治理要求提高,保荐人责任以及信息披露机制得到强化;另外,创业板的直接退市制度和投资者准入制度将得到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投资者教育会有所加强。最后,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管理层变更的年限要求也会出台相应的规定。演讲结束后,聂庆平主任还就国企子公司在香港和海外上市的途径以及股票发行定价方式等问题与在场听众进行了互动。

 

清科集团CEO兼总裁倪正东博士

第二位演讲的嘉宾是清科集团CEO兼总裁倪正东博士,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创投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2010年数据回顾”。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里,倪正东对过去一年里,中国PE和VC市场的表现进行了梳理,并对VC及PE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做出了展望。

倪正东用大量的图表和数据证明,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消退,中国的VC市场迅速回暖,募资总量创历史新高。2010年,中国VC募资数量同比增长57.4%, 金额同比增长72.4%, 尤其是随着创业板的推出,人民币基金募资得到热捧,但是投资者对于美元基金的热情也并未减退。从投资行业来看,互联网再次成为投资焦点,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以及清洁能源技术等领域也有不俗的表现。尽管大多数行业增势明显,倪正东表示IT硬件以及半导体行业却遭遇了投资额下滑的困境,有待进一步观察。从投资地域来看,吸纳投资最多的依然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几座大城市。

PE和VC市场在过去一年表现强劲,倪正东认为这是与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密切相关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逐渐扩大,带动了与VC和PE相关的并购基金的增长。此外,创业板的推出,使得中国企业上市数目激增,融资金额不断扩大,境内IPO数目排名全球首位,而其中VC和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便有200家左右,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造就了“全民谈PE”的狂热。

对于听众提出的中国PE和VC市场是否过热的问题,倪正东表示目前来看这两个市场仍处于青壮年阶段,虽然存在一些泡沫的因素,但中国VC和PE的总投资额仅占GDP的0.2%,仍然是一个比较小的比例,因此从长远来看,这个行业的前景是很广阔的。倪正东表示PE市场的火热体现了市场的调节机制,而投资者也应当居安思危、审时度势,才能把握好这一轮投资热潮所带来的机会。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处长刘健钧博士

第三位登台演讲的嘉宾是刘健钧博士。他表示PE和VC市场尽管商机无限,但是由于投资者所具有的资源禀赋差异巨大,因此每位投资人面对的机会也不尽相同。有些投资者抱怨自己没有辉煌的业绩以招揽项目,刘健钧表示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美国每年新生的基金管理人占PE和VC市场管理人总数的三分之一,这对于初出茅庐的PE管理者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刘健钧认为,中国PE市场虽然蓬勃发展,但是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团队。他认为一名合格的PE管理者必须具备三个素质:首先是独具慧眼,能够识别企业的潜在价值,这需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扎实的企业管理知识、丰富的实践管理经验以及广厚的人脉资源;其次是具备为所投资企业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第三,好的基金管理人必须懂得适时退出,实现手中持有的价值。

对于中国PE和VC市场是否存在过热的泡沫现象,刘健钧也有自己独到的观点。他认为PE和VC市场的泡沫化要客观评价,应该坚持市场为主导的调节机制,从目前来看,中国PE市场依然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是已经出现深层次的结构性泡沫,这主要表现在大量的资金都涌入后期投资,例如IPO上市,而只有少量资本从事于中早期创业投资,这种失衡的局面也导致了PE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压低了市场价格,不利于行业的健康运行。

刘健钧还认为中国大规模的并购时代仍未到来,但是未来的数十年里,这将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也给PE和VC市场带来了潜在机遇。首先,国有企业面临着进一步的战略转型和兼并重组;其次,一些改革开发初期兴起的民营企业进入管理人接班阶段;最后,中国处于消费结构升级以及产业结构转型的关键阶段,这也给投资并购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虽然PE和VC市场开始出现泡沫化,但是刘健钧认为有几个因素还可以使得这个行业具有高额的利润回报。首先是中早期的投资项目门槛较低,市盈率也低,是未来很好的投资方向;其次,中国目前IPO发行机制有利于PE和VC行业赚取高额利润;第三,我国的利率仍然没有完全市场化,收益率遭到人为压低,因此相应的权益性回报率上升。而对于PE和VC市场所需资金,刘健钧也简要指出了几个重要的来源途径。首先是民营企业经过资本原始积累,迫切需要好的创新理念和项目使企业保值增值;第二是外来资本的进入;第三是少数富有的个人也希望通过PE和VC的热潮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虽然资金来源途径丰富,但是目前募资难度却依然很大。对于这个问题,刘健钧表示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缺乏优秀的创业投资家和基金管理者,从数据来看,目前有五分之二的PE基金管理人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对一个行业系统深入的认识,也缺乏创业投资所需要的人脉和信息。许多基金管理者抱有强烈投机心理,没有和投资人建立合理有效的共赢关系。刘健钧希望PE和VC行业的从业人员能够“认识真谛、超越迷信、力戒忽悠、减少偏见。”演讲的最后,刘建钧还就PE合伙制以及公司制的投资形式与在座的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次”中国私募股权投资(PE)与资本市场发展”的演讲持续了将近四个小时,虽然正值寒冬,但同学们的热情却丝毫未减,万众楼大教室内座无虚席,几近爆满。几位演讲人渊博的学识以及生动的语言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