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BiMBA 2010级EMBA中国资本市场系列讲座之一:私募股权投资(PE)是机遇?还是风险?


 

——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做客朗润园


王炳辉/报道

12月25日晚,受BiMBA EMBA2010班的邀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博士做客朗润园,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BiMBA MBA、EMBA的在校生和校友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PE)机遇与风险》的讲座。虽然正值圣诞节,但同学们的热情不减,致福轩教室座无虚席。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演讲和互动中,王忠民博士对中国PE的成长环境、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与在座学员分享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选择PE合作伙伴时所遵循的若干标准。

在演讲开始,王忠民博士首先提到PE的两面性。一方面,PE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能够给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但另一方面,它也暗含着巨大的风险,尤其是对于那些富有激情,却对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缺乏整体把握的投资者。所以在PE市场,风险和机遇并存,并具有极端的特性。

接下来,王忠民博士向听众介绍了中国PE产生以及成长的历史和社会背景。改革开发以来,随着中国城市化、信息化、工业化以及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中国社会财富来源更加多元化。王忠民从财富衍生的角度入手,将中国财富经济发展分成两个阶段,分别是中国社会资产的资本化,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资本证券化。对于资产资本化,王忠民博士指出,随着投资方式的增多以及信息化的普及,过去沉睡的城市资产不再沉睡,因为人们已经在用杠杆率、市盈率、固定资产收益率等种种标准和工具来衡量某一资产的价值,而这恰恰就是资产资本化最明显的表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资本证券化过程,王忠民博士表示这标志着资本可以在全社会自由地流动和交易,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股市成立20年以来,市值已经成几何倍数增长。资本证券化的大潮背后,蕴含着中国财富格局的多次重新洗盘,有的人已经从中受益,而有的人尚未切身享受资本证券化的急剧变革所带来的丰硕成果。

 对财富经济发展阶段进行细分之后,王忠民博士又深入地剖析了中国社会各个利益团体在这一过程中的表现以及受益状况。首先是外国投资者受益于资产资本化进程。比如改革开发初期,为了吸引外商投资,各地政府给予外企的超国民待遇以及税收优惠政策,使之赚取了丰厚利润。其次是民营资产不断壮大,出现了一大批明星民营企业家和他们生动传奇的创业财富故事。第三,资产资本化和资本证券化也深深地影响到社会每个个人的财富观念和投资方式。其中最突出的变化便是房产成为广大居民实现财产保值增值的主要手段,这是由于土地稀缺性以及房产投资高杠杆率所决定的。

接着,王忠民博士列举了加速资产资本化以及资本证券化的几个因素。首先是税收。虽然以全球平均标准来看,中国的税率偏高,但是由于存在各种税务规避渠道,实际税率并不高。大多数的资产性收入,例如房屋租赁,并没有计入税收范围,而单一工资渠道的劳动者则承担了大部分税负,因此资产性收入越高,相比于单一劳动性收入的税收越低,这也刺激了公众的资产投资需求。其次,由于权益性收益率高于普通证券投资收益率,这就促使许多金融机构或信贷公司希望能够降低借贷成本,提高资产杠杆率,赚取更多风险利润。最后是通货膨胀,从目前我国的M2值已经超过GDP两倍可以看出,货币的过量发行已经严重稀释了货币的价值,从而提高了资产性财产的价值。这几个因素综合起来,导致中国的资产资本化与资本证券化有加剧的趋势。

  

王忠民博士表示,中国目前的财富经济背景以及对资产投资的强大社会需求给予PE良好的进入时机。但是应该看到,相比于西方国家完整的资本体系以及高度开放式的投资环境,中国的PE市场仍然呈现出鱼龙混杂的局面,制度远不够成熟。王忠民博士分析道,PE的背后具有几个基本的逻辑,分别是合伙制、非公开市场投资以及投资合伙人利益重合。在所有投资方式中,PE的杠杆率最高,基本相当于空手套白狼。PE的合伙制形式属于无限责任制,只许投资成功,不允许有投资失误发生。这需要PE投资团队必须具有丰富的投资操作经验,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并且能够合理安排PE管理公司内部制度;此外,由于PE的投资时间较长,这对基金管理团队以及合伙人的稳定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对于PE投资交易过分集中在企业IPO上市的现象,王忠民博士也提到目前社会其实缺乏好的PE投资管理者。一个好的PE投资管理者必须具备卓越的辨识人才的能力,必须全面掌握金融体系以及企业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此外还必须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否则很难驾驭PE市场巨大的风险。

最后在观众问答环节中,王忠民博士简要描述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选择PE合作伙伴时所遵循的原则。首先要求PE投资者按季度向社保基金理事会汇报,其次是对PE管理公司的每一个投资决定做出监控,做到决策执行的透明化;此外,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还享有一票否决权,并且要求PE基金管理公司具备成熟的预防风险机制。

整场讲座王忠民博士既对中国宏观经济进行了深入剖析,又能够对关键统计数据细致把握。他渊博的学识以及清晰的思路给在场每一位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会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王忠民目前担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拥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并曾在英国基尔大学经济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目前作为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