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MBA与企业面对面之二―走进瑞银证券, 对话国际金融巨擎


 

文/滨海 苏立源

12月9日,BiMBA2010级MBA学员拜访了瑞银证券有限公司。瑞银证券总经理刘弘博士,证券部执行董事姜向中先生,财富管理研究部首席中国策略师高挺博士接待了BiMBA代表团,并与学员们展开了亲切的座谈、交流。

刘总首先介绍了瑞银证券在华业务发展情况。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瑞银证券凭借瑞银集团在资金、经验、研究、技术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强大实力,致力于为境内、外个人客户、机构客户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提供品种多样、风险合理、结构灵活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瑞银证券充分理解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及时、独到、个性化的投资方案。为确保公司发布的观点和方案可靠、客观,瑞银证券挑选、组建了最优秀的证券研究团队分析中国市场,深得金融界好评。
姜总介绍道,瑞银证券是中国首家由外资直接入股的全牌照证券公司,在国内IPO发行价值、并购咨询、国内政府、公司债券发行等业务领域都名列前茅。瑞银证券了解中国,了解中国金融市场,并看好中国的发展潜力。

作为财富管理部的首席中国策略师,高博士则与学员们讨论了中美汇率争端问题。高博士谈到,造成中美汇率冲突的,既有经济方面因素,也有政治上的原因。通常的国际经验是,人均实际收入每增长1%,该国的实际有效汇率会上升0.4%;我国从1998年初到2010年初人均GDP增长了200%,但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这是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美国在金融危机后经济发展和就业率压力很大,恰逢前段时间的中期选举,美国以人民币汇率居高不下为理由,指责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影响美国经济的罪魁祸首并不奇怪。

三位高管的演讲引发了BiMBA学员的对证券行业发展以及中国宏观经济、金融问题的深入思考。之后,学员们参观了瑞银证券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的办公区,包括固定收益部、投行部和财富管理部,切身感受了瑞银证券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特色。MBA学员李鹏表示,这次访问很成功,同学们不仅走进著名的证券金融机构,与高管和工作人员的交流更为学员的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了现实的参考。

 此次是BiMBA职业发展部为全日制MBA学员举行的“MBA与企业面对面”的第二场公司访问活动。这一系列活动旨在帮助MBA学员在学习的同时了解各行业的领军企业,拓宽视野,与商业环境保持互动联络,为MBA学成后重返职场做好市场认知方面的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