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BiMBA校友】陈扬帆:股市投资的十二条金律


相关附件:
  • 0
  • 题记1月9日下午,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00级校友陈扬帆回到母校,在他曾经上课的万众楼讲述“返朴归真,追问本源——基于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思考”。

    0


    陈扬帆被称为“成长股猎手”、“公募基金男神”,擅长投资尤其是选股,长相又帅,还写得一手好文章。他曾经担任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以及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由于长期的出色业绩,去年9月他获得《中国基金报》评选的“五年期中国权益类最佳基金经理”称号。陈扬帆声名鹊起是在去年的上半年,他一季度包揽了公募基金的冠亚军,他管理的两只基金分别是分别是上半年混合型第一和股票型第二。今年的1月6日,他发表《我与兴全:光阴的故事》一文,告别公募转投私募,引起轰动。此时此地有此人,此次讲座不火也难,万众楼爆满。在中国股指持续大涨但分化异常严重之际,大家都想向他学习如何在股市上赚钱。陈扬帆认为谈论投资无非在于“道、势、术”三个方面。这次他讲座的内容集中在“道”的层面,因为他希望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

    的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些投资之道的谈论或许有些抽象、有些难度,但对于高手来说,“道”的探讨更有价值、更有含金量。陈扬帆的投资之道可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要追求满意的回报、轻松的过程,必须尽早建立起适合自己的投资系统2注重投资回报的确定性投资回报有三大指标:涨幅、效率、确定性。投资者一般都会首先盯着涨幅,然后盯着效率,想赚快钱。其实这都不如确定性重要。一个股票即便只涨10%,只要确定性是100%,仍然可以让投资者发大财。效率是相对最不重要的指标,当你下决心牺牲效率的时候,效率有时反而会追着你走。当你一心去追效率的时候,它跑得比你快多了。

    2、避免大幅亏损之前很多人说投资是长跑,实际上更好的比喻是攀岩。在攀岩运动中,重要的不是你向上攀登的有多快,而是不要掉下来。可以花很多时间做横向运动或休息,找一个最好的点攀上去。

    3、要想长期赚钱就要做“先来的少数人”证券市场最精巧的人造物,“721”是长期规律,即10个证券投资者长期看就是7个亏钱, 2个持平,1个赚钱。只有两种人可以长期在股票市场赚钱:一种人是先来者,另一种人是少数人。其实这两种人是一种人,即先来的少数人。做少数人看起来容易,实际上很难,需要不断追求“与众不同的正确”。

    4、选好成长股,持续获取超额收益具体方法就是:第一,从行业去选公司;第二,在公司层面主要注重商业模式。一个景气的行业、一个高度发展的行业、一个有巨大纵深的行业,就是风口。好的行业能够穿越经济的波动和大盘的起伏。只有从行业角度理解它,从商业模式上吃透一家公司,才能穿越股价的涨涨落落。一些牛股虽然涨了10倍,当中30%左右的振荡无数次,投资者很容易被甩出去。很多人擅长技术分析,这种方法也值得尊重,但做技术分析的能在一只股票上赚几倍的收益并不多见。

    5、专注于能力圈和好股票的交集有一些股票不在你的能力圈之内,你无法认知它,更谈不上坚定。不管它涨幅多大,你都难以赚到大钱。巴非特不碰科技股就是这方面的典范。作为基金经理,可以只有5-6个行业是深度研究的,7、8个行业是一般涉猎过的,剩下的10几个行业基本是没什么研究,或者是研究也没研究明白的。

    6、买股之前做心理测试“八五测试”是指在买股之前想一下,如果买入后三天内股价连跌15%,现在是否还愿意买。如果不愿意,现在就不要买,因为你买的是这个股票的短期走势。如果你看重的是股票提供的实实在在的好处,那打了85折之后应该买的更多。还有一个是“六月测试”,即在买入之前问自己,假如买后第二天股票就停牌六个月,是否现在还愿意买。因为在六个月时间内,所有市场热点都有可能斗转星移。如果你不愿意,说明你买的不是这只股票的长期前景。

    7、买得多,拿得住,有涨幅有把握的股票,就要敢于集中。比如对于上海钢联,当时非常看好,就顶格购买。法规规定单只股票不能超过基金净值的10%,那就购买接近10%。结果在这只股票上面赚了很多钱。9做有信仰的投资者很少有人通过左右逢源赚到很多钱,要长期赚大钱都有信念。我们需要尽早的形成自己的投资体系,有自己的投资理念,然后做一个有信仰的、坚定的投资者。很多人都买过牛股,但是真正赚大钱的不多。这是必然的,因为绝大多数投资者对公司没有理解,谈不上认同,在股价振荡的时候就不可能坚定。

    8、未来是选股者的美丽新世界选好股票就像在花园里找虫子,我们要翻尽量多的石头看看有没有虫子。推行注册制之后,每年都会有更多公司上市。现在2700家A股在不久以后就可能变成四五千家,选股的空间大很多。对一个真正的选股者来说,重要的不是牛股的百分比,而是牛股的绝对数量。

    9、认清自己的“段位”自我认知是很难的,比如说100个驾驶员,请那些觉得自己的驾驶水平在前50%的人举手,结果90%的人都会举手,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为了避免上述问题,投资水平的段位需要具体的指标,可参照三种能力,即商业判断能力、市场定价能力、克服人性弱点的自制力。如果三项能力都很突出,就就是世界级的顶尖高手,比如巴菲特、索罗斯;如果一项突出另外两项没有硬伤,那就是优秀选手,也可以赚相当多的钱;如果有一项突出但有两项有硬伤,那么投资会大起大落;如果三项都很弱,那就是市场里的多数人。

    10、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不断探寻自己成功的偶然性和失败的必然性大部分人总是倾向于肯定自己成功的必然性和失败的偶然性。比如股票赚了一倍,他就认为自己本事大;如果亏了50%,就归咎于外界某个偶然因素。只有不断探寻成功的偶然性和失败的必然性,才会不断完善自我的投资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