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视频】黄益平:通胀下降 货币政策或将调整


相关附件:
  • u=4133
  • “如果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确实存在,作为宏观反周期政策,我觉得货币政策适度放松一点是可以理解的。”10月17日下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第25期讨论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黄益平称,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应该还是有空间。在利率方面,短期利率、长期利率还有一定往下的空间。尤其是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存款保证金的比例要求还非常高,平均来说17.5%,如果适当释放一些也可以。

    事实上,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央行的货币政策被市场解读为“宽松”。

    自2014年11月21日宣布降息以来,央行今年累计披露3次“降准”,4次“降息”。其中8月26日央行同时启动“降息+降准”,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9月6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其余金融机构额外调整。

    10月10日,央行在其官网宣布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容,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此举被部分人士解读为央行将释放7万亿元流动性,更是称其为中国版QE。随后央行官方否认此事。

    黄益平认为,现在货币政策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稳健,货币政策没有大幅度扩展,其实是相对中性的货币政策。虽然央行实行了降准降息,但总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市场名义利率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