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余淼杰:人民币“入篮”兴奋过后需冷静 2016人民币或总体升值


相关附件:
  • 167762352
  •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24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执行董事投票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正式成为该篮子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这四种货币之外的第五种入篮货币。毋庸置疑,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阶段性成果。

    什么是特别提款权?一句话,它是IMF根据其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主要用于弥补会员国政府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之所以需要SDR,是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设计自身的缺陷,一方面,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另一方面,各国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美元支持。这样,当各国手头所持有的美元过多时,必定会对美元的长期坚挺失去信心,从而产生了美元危机。

    在经历了60年代末的美元危机后,为了防止黄金进一步流失,补偿黄金储备的不足,美英各国提出了创立“纸黄金”也就是SDR的建议。这样,如果一成员国暂时出现国际收支逆差,就可以用用SDR来还债。当然,各主要国家的认缴份额和投票权都不一样。

    这个想法好是好,问题在于如何确定哪些国家有权“铸币"呢?SDR采用一篮子货币的定值方法。篮子每五年审一次,以保证篮子中的货币是国际交易中所使用的那些具有代表性的货币。2010年确定的篮子中只有四大货币,比重也不同。分别是美元占41.9%,欧元37.4%,英镑11.3%,日元9.4% 。可见,没有任何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入篮。

    但今天的中国经济,已早非吴下阿蒙。中国经济总量已稳居全球第二,商品贸易全球第一。人民币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目前,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可以说,人民币已逐渐成为国际性货币。

    不过,如果人民币不是SDR的篮子货币,说人民币是国际性货币,似乎还有点尴尬。因为SDR的入篮要求两个条件:一是入篮国商品和劳务出口额要足够大;二是入篮国的货币要被IMF其他会员国所大量持有,成为储备资产。今天的投票表明了国际组织已经认为人民币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已经成为其他国家的主要储备资产之一。

    中国有句古话: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历史将会记住今天,2015年12月1日,人民币正式成为国际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如果说,以前中国是个国际贸易的大国,但还是个国际金融的小邦。那么从今天开始,历史将翻过新的一页。

    当然,人民币入篮之后,还依然面临着不少不确定性,对中国实体经济会有一定的挑战,虚体经济也会有相当的风险。

    因SDR本身规模不大,不到3000亿美元储备,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过3万亿美元。首先,人民币入篮更多的是象征性意义。所以,如果一个大国真正发生国际收支逆差,通过其来融资,估计是杯水车薪。中国目前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就算是再未雨绸缪,也无需通过SDR拆借头寸。中国的真正战略目标是在于减少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方向自然是对的,但目前以SDR这样小的规模,恐怕是作用不大。所以,如果是想减少对美元美债的过度依赖,中国可能还需另觅它径。

    入篮之后对国际金融最直接的冲击莫过于人民币的波动。受中国实体经济今年总体下滑之累,国际投资者多看空中国,人民币今年持续贬值走低。坊间也有担心,入篮后,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会有大量资本外流。

    恰恰相反,笔者认为入篮后,2016年人民币必将总体升值。理由很简单。中国经济发展增速虽放缓,但放眼全球,又有哪个国家能有更高的经济增速和相当的规模经济?还有那个地方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如果没有,对人民币的需求自然会坚挺,那么,自由兑换下的人民币只会升值。

    若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是汇率升降的一个靠谱的指标,那么,考虑到中国近年来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升的事实,断然没有理由相信人民币会不断贬值。相信入篮之后,人民币会先小幅升值,之后,更大的行情会在2016年。当然,从投资者角度着眼,自然是要做好资产配置,套期保值,避免人民币波动引起的可能损失。

    最后,从国内政策制定方来看,相关决策和业务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制定与金融监管。入篮之后,货币市场更为开放,资本项目的放开已是大势所趋,那么央行更应该用全球视野来制定货币政策。相应地,金融监管便得更为复杂困难,对专业人才的要求也就更加迫切。这些都是中国应该早做谋划的。

    总之,入篮是大好事,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更要注意后面的风险和挑战。

    (作者 余淼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