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MBA讲坛】聚焦新时代、新经济、新金融讲坛成功举行


41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做了题为“新时代、新经济、新金融”的主题演讲,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作为对话嘉宾对唐宁的主题分享进行点评,并一起回答听众提问。活动由北大国发院发树学者、经济学副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

唐宁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新经济的到来对于金融有着全新的需求,新时代呼唤新的金融模式去支持新经济的企业形态。新的金融模式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债,对应的是数字普惠金融,另一方面是股,对应的创投、风投、直接投融资等。

在数字普惠金融方面,唐宁认为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应包含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小额信贷、微金融和能力建设。这三方面相辅相成能够为未被传统金融体系所覆盖的人群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使金融科技在助力小微、三农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在股权投融资方面,主要是帮助一小撮真正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成为大企业和超大企业,同时也服务于超大企业和高净值人群的投资与财富管理需求。宜信也为此切入了财富管理业务,并做到市场领先。

对于财富管理,在唐宁看来有五大变化:固定收益类走向权益类,短期投机变成长期投资,从中国扩展到全球资产配置,从单一产品变成综合的资产配置,以及从一代创富到二代创富的转变。他还表示,母基金可以把传统经济创造的海量财富引导到新经济的头部企业,行之有效,为技术创新的头部企业和整个经济带来滋养。

黄益平教授在点评中讲到,改革开放的40年来,中国实现了年均GDP 9%的增长,同时没有发生系统性的金融危机,中国金融体系即便如有些人所说的有问题,但也应该没有大问题。

其实大家对金融问题的关注和对金融改革的呼唤这几年才比较多,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开始发生改变,与之配套的金融体系也就逐渐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其中有两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老百姓的资产性投资需求在不断增长,但目前没有出现非常好的可靠而稳健的投资渠道;二是经济从过去要素投入型增长转向现在创新驱动型增长,金融机构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服务的方式和能力没有跟上,而这是事关经济增长的关键问题。从企业层面来说,数字普惠金融利用靠移动终端和大数据做风控,能解决一些问题,但短时间内也无法撑起整个经济的转型。

黄老师认为,中国当前金融体系的一个短板是资本缺乏耐心。经济增长最终靠的是技术进步,而技术进步靠的是长期投资。目前很多投资基金在烧钱,这是对技术创新不利的外部环境。我们不仅要发展资本市场,还要发展各种投资渠道,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怎么样培养资本的耐心。母基金是一个办法,但我们也需要更好的投资者教育,让大家慢慢认识到比较稳定比较慢的投资是更有价值的。

随后,黄益平老师和唐宁就普惠金融、财富管理、母基金等话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