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育

北大国际(BiMBA)发布2010级全日制MBA就业报告


相关附件:
  • logo2
  • 近日,BiMBA发布了2010级全日制MBA就业报告。报告显示,在行业分布上,金融服务业、IT及制造业依然是MBA的热门选择;在职能分布上,约50%的学生选择了市场销售和商务发展方向;74%的学生毕业后成功实现了行业和职能的转型。与以往MBA毕业生普遍进外资、合资企业工作有明显不同,今年超过四分之一的毕业生选择了创业。此外,更多的国际学生选择留在中国就业和发展。 

        进入金融行业工作是MBA就业的传统热门选择。虽然自2008年以来,金融业深受全球金融危机及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但金融业的人才吸纳能力依然强大。根据今年的就业报告,金融业是MBA就业的第一大行业,30%的毕业生进入了这一行业工作, 较上年21%的比例有显著提高。BiMBA为MBA学生开设的全球金融硕士(MSGF)项目以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突出的经济学科研究和教学优势,都为MBA学生提高金融专业素养提供了绝佳机会。 

        今年的毕业生“转型率”达到74%,这其中包括行业和(或)职能的转换。MBA教育“职业转换器”的称号名符其实。成功转型的MBA中,既有从消费品公司进入顶级咨询公司的案例,也有从专业咨询公司进入金融机构的案例;既有从成功销售经理到资深培训师的华丽转身,也有从“四大”审计师一跃成为奢侈品创业者的大胆尝试;既有设计师转型成为市场经理,也有工程师发展成为战略规划师。为助力MBA学生实现转型和发展的目标,BiMBA职业发展部推出了系列培训项目,提升学生自我认知,增强其职场竞争力,帮助他们不断增长对就业市场的认识并扩展人脉网络。这些项目包括,一对一职业面谈、职业发展教练项目、校友导师项目、行业讲座、职业测评、职业认知知识库等。 

        MBA毕业生中每年都不乏创业者,但2010级全日制班的创业比例明显上升,高达26%,为历年来最高。创业的领域非常广泛,涉及IT互联网、电子商务、新媒体、奢侈品和服务业等行业。创业率升高体现了MBA群体工作价值观的多元化。越来越多受过良好商学院教育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于做职业经理人、在企业阶梯上逐级攀登的传统路径,他们勇于面对挑战和风险,向往在商业世界的海洋中独立畅游。MBA毕业后创业对于他们来说,是实现梦想的捷径。 

        在2010级全日制MBA班中,国际学生比例为32%。最终,有75%的国际学生选择了中国市场作为职业发展的新起点,远远高于往年。虽然每个国际学生选择留在中国的具体原因不尽相同,但这一变化背后的两个宏观因素不容忽视:一是多数西方国家至今未能走出2008年经济危机的阴影,“漫漫长夜,何时见天明”,而中国经济依然有机会实现连续增长,有可能继续风景独好,海外企业因此看好中国市场,而在华国际学生因此看重积累中国经验;二是中国人才市场的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外企、民企和国企都需要既了解中国国情又通晓国际商务规则、熟练掌握中文和英文,同时又可以自由地同本国业务伙伴沟通的国际人才。这对国际学生来说既是不小的挑战,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 

        近年来,BiMBA职业发展部不断加大职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仅整合北大校内外资源,依托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BiMBA)的平台,在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并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同时,还搭建起了学校与企业之间沟通与合作的桥梁,竭力为企业的人才需求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 

    BiMBA Full-time MBA 2010 Class Placement Report.pd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