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育

美国教育面面观


 

(美国时间)2011年5月18日,晚上,BiMBA(BiMBA)院长杨壮教授几经周折邀请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岑建君先生与2009级EMBA同学进行了关于美国教育的座谈会。岑参赞介绍了美国大中小学的概况、课程特点,美国教育的核心点、培养人才的理念和学校的管理体制。美国教育重视课堂练习、实验课以及课外的阅读,重视学生体魄的训练以及艺术细胞和学习兴趣的培养,并逐渐走向文理教育的互相渗透;美国教育的灵活开放、创新性和多元化,以及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动手能力和文理通修的教育理念令同学们十分震撼和感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家在回程路上热烈讨论反思应该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子女。

带着岑建君参赞的理论基础,同学们实地考察了几所美国一流大学,包括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的普林斯顿大学,BiMBA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福坦莫大学以及公立马里兰大学。美国大学优美的教学环境、充沛的师资力量以及先进的教学理念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力。

在华盛顿期间,杨老师还安排了重要的行程——参观美国的走读制私立学校(KEY SCHOOL)和著名的华盛顿学院。风景如画的Key School占地15英亩,学生从3岁到17岁不等,平均每个老师负责7名学生。我们在图书馆里看到四年级的孩子在商讨竞选学生会干部,他们告诉我们很愿意参与学校的管理并相信自己可以改善学校不合理的地方。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充分发挥他们独立和动手能力的教育理念,以及每个孩子脸上洋溢的笑容和轻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反思!

华盛顿学院成立于1782年, 校园占地120英亩,是全美10所历史最悠久大学之一。美国文理学院的重点是通才教育,希望每个同学都可以尽量多的去选修各种专业、各种课程,注重培养一种具有变通性的全才。华盛顿学院教务长CHRIS AMES先生强调:教育是为了学生一生,而不只是为了就业,文理学院背后的概念是自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美国行程,同学们全面充分考察参观了了美国的教育制度和多个校园。大家不断反思并对比着中美的教育差异以及教育制度在整个社会的发展和变革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个国家的教育是基础也是未来,在这条路上我们每个人都任重道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