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育

校友王志泽:基于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的专业教育提供者


相关附件:
  • 1
  • 汇佳:基于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的专业教育提供者

     

     访谈手记:中国教育必须打破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无论是公办教育还是民办教育,都在接受社会的选择与评判。对于此,汇佳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志泽如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摒弃传统教育及现代教育的弊病,我们正在继续完善汇佳“新型、高品位、国际化”的办学宗旨。在这里,“新型”意味着创新,意味着完全遵循教育规律、市场规律,是区别于把考试当作终极目标的不完全教育模式的创新教育;“高品位”意味着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意味着高情感、高服务、高档次,意味着高技术化、高市场化、高个性化;“国际化”意味着面向世界,面向国际,用国际标准办学。17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这就是消费者对汇佳的选择。这既是对汇佳的战略定位,也是对汇佳的形象描述,更是全体汇佳人的行为准则。      

      邵瑛:您是中关村最早一批下海的人,也是北京最早创办私立学校的人。76年-83年间,您曾经在部队服役以及在北京气象学院无线电专业学习并工作。您于1989年离开北京华夏信息技术公司踏上创业之旅,并在1993年创办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现任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委员、汇佳教育机构董事长、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董事长兼校长、北京汇佳职业学院董事局副主席兼执行长、北京汇佳幼儿园董事长、新加坡中国国际学校董事长,还拥有汇佳动画职业技术学校、北京澳华学校(中澳合资)和海外留学中心,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教育体系。回顾您的发展沿革,您从一名高级工程师转型成为一名教育事业的热爱者和经营者,是基于哪些思考和决定性的因素?您在教育之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是否为您从事教育事业带来不同的启发和感悟?   

      王志泽:我的父母都是搞教育的,应该说从做企业到投身“搞教育”缘于父母言传身教的一种“教育情结”,同时也是自幼一个“教育梦想”。     
      我父亲王家骏先生是一名老教育工作者,今年已经79岁了仍然活跃在教育一线,是“北京教育终生成就奖”获得者、“改革开放30年北京教育功勋人物”,一辈子没离开教育行业。用老先生自己的话讲,他大半辈子只做了三件事:“当老师,当局长,当校长”。“当老师”,他是北京市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北京市劳动模范;“当局长”,他是海淀区教育局长和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大幅提升了海淀在全国的影响力,树立了海淀作为教育强区的地位;1996年退休后再度出山“当校长”,“给儿子打工”做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的校长,成就了汇佳今天的事业,而老校长也作为唯一的私立中小学校代表出席了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今天的汇佳学校正沿着“新型、高品位、国际化”的办学思路稳步发展,父亲半开玩笑地讲,他给汇佳立了一份“遗嘱”,就是汇佳的办学目标——“公立有四中,私立有汇佳;英国有伊顿,中国有汇佳”,汇佳创建中国乃至世界“私立名校”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对教育事业是抱着一份敬意的,而我自己对“办教育”这份独特的感情和热爱,是受家庭的影响,也算是事业有传承吧。在公司工作的那段岁月,我就在思考,教育是什么,什么样的教育才能更适合人的全面发展;我也在考虑着,以什么样的方式介入教育,才是最合适的;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形式,才能更为恒久;在名校林立的北京,私立学校的生长点在哪儿?我发现,中国富裕起来的一部分家长,对以升学为主的应试教育深感失望,向往以发展实践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为主的不一样的“完全教育”;这些家长想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却没有能让他们满意的选择,进而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能满足这一部分家长对孩子教育期望的需求,汇佳就有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发展天地。我考察了很多世界名校;那些雅致的校园、淳厚的文化、简明的校训,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国外的考察,坚定了我在中国办一所“私立学校”的信念;通过国外的考察,明晰了汇佳办学的方向——“创建中国的伊顿公学”。    

      邵瑛:汇佳教育机构作为国际文凭组织(IBO)的成员,教育和管理体系已与世界教育融合,为学生提供国际课程,并同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知名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建有分支机构。汇佳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国际化发展目标,在与海外不同国家的教育合作中,有哪些让您感到欣慰的成就?在与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碰撞中,您认为教育合作存在哪些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王志泽: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三个面向”提出了教育的国际化,而中国教育的国际化正发生在汇佳。汇佳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正在实施IBPYP和IBMYP的教育理念。IB的核心在于孩子们的知识、概念、技能、态度和行为的全面学习,这是一个精彩、多样、充满乐趣的过程,这是一个融合东西方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注重多学科和多元文化的融通的过程。    

      汇佳正在进行着完全遵循教育规律、完全市场规律的“完全教育”的实践。在汇佳,每个学生都受到尊重;在汇佳,每个学生都在享受着双文化的资源;在汇佳,正在创立“完全教育环境”,这个环境里课程、艺术、体育、生活四个方面在学生的成长中所起的作用是等同的;这四个方面被放到相同的高度,学生个体的发展更加和谐、更加全面。“创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私立学校”,是汇佳很早就确立的目标,目前,15000名汇佳人正在以自己的勇气和决心,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工作。   

      综观全球所有国家的教育,教育的提供无外乎两方面:政府提供基本教育,即公民受教育的权利,它只需要遵循教育规律,这样才能实现教育公平。私立教育提供选择教育、差异化的教育,用来满足一部分有特殊需求的人群,所以它既要遵循教育规律又要遵循市场规律。但坚持这一教育模式并非易事,首先,这是一种完全区别于传统教育的教学模式,需要教师、学生、学校、家长几方面同时能够认同;其次,即使是在IB教学模式逐渐被更多中国学生和家长所接受的当下,汇佳依然为寻找有国际经验水平的教师队伍所困。    

      我们说,英国的伊顿公学是名校,大家肯定不会有异议。因为,伊顿在她500多年的历史中,培养出了众多的政治家、经济学家以及军事将领,英国有19位前首相都是该校的毕业生。最近在英国的大选中,43岁的卡梅伦成为近200年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他也毕业于伊顿公学,而在卡梅伦内阁中有13人出身伊顿。汇佳办学刚满17年, IB高中从1998年开始招生到今年已经有十届毕业生,从世界排名前100强的世界顶尖级大学录取数据看,2008年140名毕业生53%进入世界百强;2009年143名毕业生55%进入世界百强;今年有102名占毕业生总数60%的同学被全球排名前100位世界顶尖大学录取,又增加了5个百分点。汇佳IB毕业生成功地走向世界,使汇佳与众多世界顶尖大学建立了密切而广泛的联系,也奠定了汇佳学校创办中国乃至世界私立名校的社会基础。    

      邵瑛:发展至今,汇佳教育机构作为专业的教育产业投资和管理公司,已经拥有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学校、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海外留学中心和教育咨询机构的全学段教育产业体系。在第四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表彰大会上,您获得“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获奖企业家”称号。您曾经说过:“我理解的企业责任都应该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就是企业所有的行动,包括企业的意识,企业的产品的实际对社会的效果,不能简单的拿利润做评价,而是看是不是各方面都做得很好。”您所倡导的“立体的企业责任”,是如何通过企业行动、意识、产品等体现在汇佳教育机构经营之方方面面的?    

      王志泽:汇佳在发展态势良好的同时,也不忘记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企业公民首先应该遵纪守法,其次要履行责任。尽已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企业是社会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全方位的。企业是一个组织机构,要对员工负责任。这不是简单的对员工的管理,让他努力工作。我觉得一个企业应该善待员工,员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应该成为好员工,好公民,成为有社会责任的人,成为对社会、对家庭、对企业有贡献的人。我觉得企业有教育员工的责任。

         企业还要对所生产的产品负责任。有的企业不但产品不好,弄虚作假,还污染环境;有的企业似乎做得很大,很赚钱,但是自身的行为却给社会传递很多不好的信息,比如说有些做教育的企业,似乎也做得很大,但所提供的内容并不好,为什么说内容不好?现在社会要求和谐,可是从小却给孩子培养急功近利的习惯,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可是恰恰现在我们还有很多的培训机构在帮助人们去急功近利。  

    所以我认为作为企业,都应该深入地去研究企业内在的东西:怎么教育好员工,怎么去设计好自己的产品,而不能简单的以追求利润为目的,不能简单的拿利润做评价,而是看是不是各方面都做得很好。     
           
      从汇佳本身来说,一直在坚持这种想法。既然是做一个学校,同时也是做一个企业,实际上从WTO的角度来看,学校、教育属于服务类贸易,服务类贸易有时候对社会的影响力更大,但我们现在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中国的教育体制出问题了。基础教育的过程,就是习惯养成的过程,但我们现在基础教育却成了标准性教育。“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说明人的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变,所以汇佳最看重的是对孩子们良好习惯的培养。”    

      汇佳是一所实施完全教育的民办教育机构,它是一个基于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的专业教育提供者,汇佳最大限度地融入世界并提出双文化的概念。这是我们的使命。某种程度上民办学校和企业一样,有产品、有服务、有质量控制、有人力资源、有运营、有成本等等,完全处于市场化环境中,民办教育就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和教育规律,只要在市场里就要考虑市场规律,现在的公立学校,受到现时环境的限制,不可能完全遵循市场规律和教育规律办学,不需要考虑产品的合理性和发展的合理性等等,所以那不是完全教育。完全教育就是满足所有受教育者需求和特征的教育,遵循这一过程实施中的现实需求和个性需求。所谓的教育就是要遵循人的发展规律,不断的训练孩子们的良好习惯,激发兴趣,见多识广。作为教育机构,就是要组织一批有想法的老师,搭建一个宽阔的舞台,引导和激发孩子们自主发展。但是现在更多的学校把精力都放在了怎么抓升学上,没有把重点放在教育上,这就是问题的根本。当下的中国教育环境可能是这样的,只要是应试,就不可能完全教育,看看发达国家的教育,教育的提供无外乎两方面:政府提供国民基本教育,公办学校优劣无太大差别,升学不是学校的目标,赚钱更不是学校的目标,学校只需要遵循教育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基本教育,这样才能实现教育公平。民办教育提供差异化教育,即选择教育,用来满足对教育有不同需求的人群,所以这种教育组成才能做到完全教育。    

      邵瑛:汇佳幼儿园作为汇佳教育机构17年连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5月至今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30所分园,近4000名在园幼儿,集幼儿教育研究中心、幼儿教育培训中心、幼儿教育发展中心、幼儿社区教育中心和幼教资源供给中心在内的幼儿教育机构。日前,诸多媒体报道在天津、上海、广州、青岛等全国不少省市,幼儿园成为稀缺资源,公办园“特权化”、民办园“两极化”、收费“贵族化”等问题都普遍存在,学前教育需求与供给严重失衡的问题;而此前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此背景之下,结合汇佳教育机构的发展规划,请问汇佳幼儿园有怎样的发展任务、目标和举措?将如何与社会各界开展各种模式的合作?   

         王志泽:汇佳幼儿园以“培养一个正常孩子”为理念,是汇佳教育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汇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一体化办学模式的起始阶段。汇佳幼教组建于1999年,目前全面实施IB国际文凭组织的PYP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通过汇佳幼教专家团队建立起了幼教市场开发团队和“特种部队”,2010年仅北京地区新开园所和早教式体验中心已达6所,规划建立的汇佳幼教区域性辐射中心城市战略发展基地,已在湖南、安徽、河北、贵州等全国各地区中心城市迅速发展并初步形成规模。    

       经过第一个十年的开拓创新,汇佳幼儿园已经形成集教研、培训、发展为一体的幼儿教育联合体,与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澳华学校、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新加坡中国国际学校、留美中心、留澳中心、汇佳科教发展公司等汇佳各类教育、教育服务和教育科学研究为一体,形成综合性教育集团。2006年9月,汇佳新加坡中国国际学校开始招收幼儿园、小学、中学适龄儿童,汇佳教育由此迈出了中国教育海外办学的第一步,是中国基础教育首家境外办学的机构。    

      我和学校一直在进步。在实现我们当初的梦想,和当时想法最大不同的是比预想发展的快的多,基于我们十余年双文化办学理念与实践的底蕴,汇佳在新加坡创办了中国国际学校,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教学语言是中文和英文,在校生70%是洋娃娃,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新加坡全国青少年华语大赛上我们有两位洋娃娃分别获得了银奖和优胜奖,我想这是汇佳人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     

      邵瑛:2000年3月,北京辅仁外国语大学并入汇佳教育机构,教育机构形成自幼儿园至大学的完整办学体系。您曾说过:“汇佳既是做一个学校,同时也是做一个企业,实际上从WTO的角度来看,学校、教育属于服务类贸易,服务类贸易有时候对社会的影响力更大。” 为了使汇佳教育机构形成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您如何开展汇佳既作为从事育人工作的学校,又作为服务于社会的企业的管理工作?    

      王志泽:企业管理主要是“管好人”。我们高中教师外教和海归占到60%以上。国内愿意从事教育的人很多,但有想法、有能力、善于思考、有完全教育意识的人不多。教育工作者需要有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需要很好的研究如何为满足学生个人发展的需要服务。“国家兴衰在于教育,教育好坏在于教师”。汇佳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软件建设。学校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统领教职员工的一切工作。“外塑形象”,要求所有汇佳人要养成主动尽职的好习惯,让所有来汇佳办事的人都能感受到汇佳的热情、诚信、尽责,做到“宾至如归”,搞好沟通,扩大影响;“苦练内功”,要求所有教师教书要静心、不动荡、不浮躁,育人要潜心、不繁杂、不浮浅,要完成教师的岗位责任、社会责任、国家责任,做到“家长满意、社会满意、国家满意”。  

         我有很多做企业管理的朋友,大多数人认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很不职业,心态、思想、能力都不职业。这其中有学生自身的原因、有企业的原因也有教育理念的原因,现阶段大量的人才只为了找工作,既没有很好的规划,对职业也没有深刻的理解。从学校层面来看,我们的教育体系缺失了和市场的融和环节,只是简单的就业指导是不够的。教育和企业都是一个实体,我觉得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做好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办教育比办企业要难的多。企业更需要标准化,但学校更需要思想、需要个性化。学校是由老师组成的,有志同道合的人,有思想的人,有个性的人在一起这是一个美好的过程,这是成功的基础。   

        国内人才难找还有一个原因,从小经历的教育过程就不是探究型和习惯养成型教育,都是在应试体系下接受的教育,当他成为老师以后,或多或少都愿意用这种习惯性的教学经验去教学生。这个问题我认为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意思很清楚了,习惯决定未来,而不是知识决定未来。中国的现有教育体系出不来大师,我想这也是原因之一吧。    

      企业服务社会需要有具备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的团队。教育和企业有很大的不同。我认为,做教育,首先是要用“心”,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来做,有兴趣才能做好。其次是要有创新意识、探究习惯、性格外向、善于表达和文字(双语)、学习能力强,心态平和。学校的理念、管理、要求是我们的指挥棒,在加上对教师的不断培训,不断训练老师形成这样一种习惯。创新是一种习惯,批判性思维也是一种习惯,但现在的教育对学生的这种要求和训练很不够,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人难找的困境。做好教育太难了,要耐得住时间,英国伊顿公学已590多年历史了,急功近利不行。灯红酒绿的社会也很吸引人,但我们也积淀了不少好教师,积淀了一群汇佳人。每个人对自己职业发展的认识不同,我们更要关注教师成长,不断去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师的研究能力,提高教师的国际视野。     

      邵瑛:2005年5月,北京汇佳学校成为我国第一所高尔夫球普及试点校,汇佳教育机构倡导最大限度的把体育教育和学识教育结合起来,深入贯彻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例如将高尔夫、马术与航海等课程作为学识、体育、艺术这一“完全教育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表现人与自然相结合的运动,培养学生心智成长需要的多项素质。汇佳为此组织和参与了哪些具体实践活动?您认为其为教育发展带来的最大价值是什么?    

      王志泽:在建校之初,我们就确立了自己的校训,那就是要“做一个伟大的中国人”。用什么样的方式铸造学生的品格,我父亲王家骏先生开出的良方是要有“祖国心”做“世界人”。“世界人”要“有文明的行为、有科学的头脑、有健康的身心、有艺术的修养、有服务社会的精神”。具体到能力培养方面,老校长王家骏先生提出了“四会”,即“会钢琴、会游泳、会电脑、会英语”。“四会”的提出,开当时教育领域风气之先;“四会”的提出,表明了汇佳要在艺术、体育、信息技术、英语教学领域进行大胆的探索和改革;“四会”的提出,对怎样培养现代人做了很好的阐释和说明,让学生能更顺利地接触外部的世界,能获得更多对他们成长有利的信息,能让他们对体育有一种本能的热爱,能让他们树立战胜自我的信心,能让他们会用心灵感受音乐带来的震撼之美。   

        有“祖国心”的“世界人”,要具备“自尊、自律、自强”的品格。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长大以后不论身处何地,他们身上的文化底蕴都是中华文化的种子;这些学生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应该站在世界之巅,成为他那个领域里最优秀的。于是,汇佳的学生多次参加钱穆夫人举办的国学夏令营,聆听了大师对国学的精辟见解,体会了保持浓郁传统文化的地方风情;学生自发组织社团,展开对国学的深度研讨。这些活动的经常性展开,使学生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地理解,使学生更会为民族文化的光辉灿烂而自豪。要想让这些优秀品格在学生身上得以生成,就必须让学生走向大千世界;在纷繁的大千世界中,让学生学会自己发现、学会自己思考;发现什么是好的东西,思考好的东西怎样为我所用,才能使自己变得更为强大和受人尊敬。  

         近年来,贯穿汇佳教育主题建设活动的一条主线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条主线的带领下,“汇佳教育”有了更加广阔的外延和更为丰富的内涵。近年来我们组织学生参加热气球运动、马术运动和高尔夫运动,这都是这一理念的具体实施。2008年4月份组建“中国汇佳雷龙热气球队”,雷龙队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热气球大赛就取得世界亚军的中国热气球历史最好成绩。热气球运动让汇佳教育的视野更加宽广,我们发现其实教育的元素无所不在。当中国汇佳热气球第一个飞进日本的主场,全场响起“中国万岁!”的呼声的时候,全世界通过“雷龙队”认识了“汇佳”、认识了中国!“怀祖国心,做世界人”的教育理念让汇佳国际化教育特色愈发凸显。“关注全球变暖”、“关注金融海啸”、“关注大师之问”系列全球汇佳IB校友新年峰会获得巨大成功、第七届小留学生赴澳、第16届小留学生赴美更让汇佳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热气球运动再加上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马术运动的开展让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更加全面。     

      邵瑛:据中资教育研究所统计表明,截止于2010年3月,国内共有316家民办教育机构获得风险投资,涉及金额超过196.5亿美元。2010年11月25日即将在杭州召开第八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会上设有高等教育专场、学前教育专场、培训行业专场、职业教育专场、基础教育专场、教育上市公司专场、政府教育投融资专场,汇佳教育机构将作为“中资教育投融资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出席会议。诸多教育机构纷纷借助各种方式与资本对接实现快速发展,通过融资、上市、收购兼并等方式实现教育品牌的壮大、建设与发展之路,您如何看待其发展模式和轨迹?汇佳教育机构对于此有何规划?    

      王志泽: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从市场的角度看,同业竞争的确很严峻,汇佳教育机构各单位只有确保一定的增长速度和规模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但是在办学过程中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私立学校是选择性教育,特别是完全教育,民办学校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和教育规律,满足社会需要和社会选择。汇佳抓住私立学校能够及时提供教育的多元化、个性化、精品化服务这个最大的特点与特殊优势,抓准办学定位,打好物质基础,以自己独特的色彩,充分考虑家长和学生对完全和优质教育的需求及他们对教育的选择,就会让教育的过程变得更加精彩。   

        IB高中遵从IBO倡导的学生培养目标,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探究者、思考者、交流者、反思者,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有原则的人,一个胸襟开阔的人,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一个敢于冒险的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汇佳人也正在用事实诠释着这个终极目标。做教育需要抓住机遇,需要有成长的大环境,但也要耐得寂寞,需要凭借令人瞩目与信服的教育成果,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私立教育的品牌学校。    

      我认为,“名校”从宏观上来看,首先是对一种社会责任承担的载体,名校在为社会进步、为培养人才、为传承科学的理念与实践中,成功地造就出一批批守望星空的人。从教育的具体功能来看,名校是一座丰碑,这座丰碑雕刻着名校为社会所做出的引领示范作用及对国家和社会所做出的贡献,这种贡献是一批“大师”、“名师”的集聚以及一批有志之士为此所做出的各种“奉献”和“牺牲”。从名校的文化积淀来看,名校意味着先进理念的广泛传播、卓越团队的持续建设、优秀生源的不间断培养、科学而精湛的管理水准以及长期人类精神文明的积淀。基于教育和学校是人类文明和伟大精神之传承和积淀的载体之一,必然会有一大批“明星”的涌现——星空璀璨,不局限于“国内的”而是“国际的”,不局限于“当代的”而是“永恒的”。  

         我想做一些实事,办一所好学校,规模不是我的追求,成为世界名校是我的梦想,把中国的学校办到国外去是我的目标。一个学校没有几代人的传承,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积淀,很难成为名校。我希望把手头的事做好做精做出特色,不要过于贪大求全。    

       “汇佳”就是“汇聚一切美好的”,未来汇佳要聚集一批有思想、有个性的好教师,要培养一批有思想、有社会责任、有领袖才能、有良好修养的好学生。汇佳人应该成为对中国、对世界进步有贡献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