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育

【校友动态】BiMBA2003级EMBA学生捐资——山西武乡燕园希望小学落成典礼


 文/2003EMBA班  王丽

    2007年10月,北大EMBA2003级同学策划山西武乡燕园希望小学落成典礼的活动,短短一周多的时间,同学们报名踊跃,近四十名同学报了名,甚至有2002级同学申请加入,从而促成了10月26-28日山西希望小学及班级活动之行。

    山西武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闻名全国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和八路军总部旧址等国家一级保护的革命文物。但由于自然、地理、历史条件及其它因素的制约,武乡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缓慢。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低,教学条件很差,急需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

    2006年,由武乡县教育局制定了新建希望小学的具体方案,由“朗润希望基金”出资(其中刘双印同学出资10万),山西发改委教育处协助,使配套资金拨款到位,由武乡县政府负责这所希望小学的工程修建、师资配备、学生安排等工作的具体实施并对最新进展给与汇报。

    10月26日,各地的同学均赶往山西太原汇合。EMBA2003级的20多名同学聚集在北京机场,当天大雾锁京城,在晚点了两个多小时后,飞机终于在10:30左右起飞,飞向太原。其他航班的同学也于凌晨二点多达到太原。

    10月27日早8点,大家出发,去往山西武乡县蟠龙镇燕园希望小学。

    在去往希望小学开学仪式的汽车上,EMBA2003级的邢惠清同学介绍了朗润希望基金目前整体的运作情况;山西武乡希望小学的主要赞助者刘双印介绍了项目整体进展情况;接下来,EMBA2003级的毕井泉班长作了致词,肯定了大家支持班级活动的热情,同时衷心希望同学们继续把希望小学坚持下去,山西是班级捐赠的第四所希望小学,希望今后继续把班级成员的一份爱心送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角落,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毕井泉班长的倡议得到了在场所有同学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大家再一次深情回忆起创办朗润希望基金的宗旨(由EMBA2003级的何学功同学在第一所河北赤城北大朗润希望小学撰写的碑文): “如果白草镇的孩子全部得到良好教育,这块土地上的民生因此而进步,我们做这件事;如果白草镇的孩子部分得到良好教育,这块土地上的民生因此而进步,我们还做这件事;如果白草镇的孩子其中一个人得到良好教育,这块土地上的民生因此而进步,我们坚持做这件事。”

    EMBA2003级的伍跃时同学提出,为了班级同学更紧密地沟通和交流,通过事业的纽带可能是最好的方式,因而建议班级同学共同成立一个投资公司,利用各地的资源优势,通过资本运作投资有潜力的项目,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获得很好的回报。这个建议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在现场大家就班级项目展开讨论,并决定由陈明宇同学尽快拿出初步方案,明确公司的运作方式及资金进入、退出机制,供大家继续讨论。

    另外,EMBA2003级的刘文华同学客串了现场主持人,潘水明、潘立天、牟震、于忠兰、袁立新等同学跟大家分享了2007年工作和生活的心得,同时表示会继续支持班级活动,支持班级的希望小学事业,也会积极参与班级的项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E2003班长毕井泉在希望小学竣工仪式上的致词,他除了感谢各位同学以及当地各级领导的关怀外,衷心希望:蟠龙镇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读书,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成为山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骨干,成为带动蟠龙镇广大农民致富的带头人。衷心希望,在这所学校教学的老师们,献身于山区农村的教育事业,恪尽职守,辛勤耕耘,把我们希望小学的学生都培养成对国家发展、对社会进步、对武乡县的繁荣有所贡献的合格人才。

    下午回程,大家都有些疲惫,正要闭目养神,这时刘双印同学站到了前面,拿出预先准备好的100美金,说为了支持希望小学的活动,要组织一次现场拍卖。拍卖现场高潮不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最终的收益为美金8500美金,高勇同学摘得标王2500美金,伍跃时赞助2000美金、第二名的潘水明及周有财同学各2000美金。

    10月28日,EMBA2002级的学友陈友忠先生给同学们做了有关风险投资的精彩讲座,大家都受益非浅。在讲座课程结束时,陈友忠先生和他夫人,将本此课程的所有费用捐赠给“朗润希望基金”。

    晚上,班级活动结束了,大家又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但同学的距离感觉更近了,都在期待同学的下一次相聚。

    本次活动感谢:

    感谢刘双印同学为山西希望小学做出的贡献,以及为本次活动做出的细致安排,周到服务。

    感谢俞国梁、田晓红二位山西同学的热情接待。

    感谢山西省武乡县各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

    感谢老区的各位父老乡亲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