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育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财富论坛”候选人走进CCER演讲(之六)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文 / 陆烁)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于12月底至1月初合作举办“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财富论坛” ,论坛将邀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10多位候选的企业家一一走进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演讲并与师生交流。今天来万众楼做客的是北大的老校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再一次走上北大的讲台,曾是北大教师的俞敏洪显得驾轻就熟。虽然身为身价过亿的董事长,俞敏洪给大家的感觉还是一名充满激情的老师,娓娓道来他的财富之路。

 

“我是一个软弱的人”

    说起他怎么样领导新东方取得这么辉煌的成就,没想到,俞敏洪第一句话竟然是坦言自己性格软弱。

    “我母亲在家里是个强势的人,非常果断,说一不二,对我要求很严厉,所以我从小没有什么决策权,性格也比较软。”

    但是,俞敏洪认为,“软弱”恰恰成为他事业成功的一个因素。

    “我的软弱的个性既有坏处,也有好处,好处就是我对事情容忍度比较大,所以比较容易包容别人。”

    新东方的老师都是知识分子,对自尊心相对来说都比较敏感。当2000年新东方开始深入改革的时候,涉及到了复杂的权利和利益纠纷,高层人员的意见分歧非常大,矛盾尖锐到分崩离析的境地。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俞敏洪这时候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的温和、忍耐、包容使得团队没有散架。改革一直到2004年才结束,核心人员全部都留在了俞敏洪旗下。

    我没有资格嫉妒。有一个优点,尽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缺点和优点,但是我比较喜欢我的周围的朋友的优点,我对他们的优点非常欣赏,非常地欣赏他们的优点,以至于由于我崇拜他们的优点,所以其他的交往变得相当容易。

 

“搬砖头”和“造房子”

    其实,支持“软弱”的俞敏洪成功,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对大事的坚韧不拔和执着。

    “我在大的事情上还是比较坚定的。”其实,俞敏洪早年的人生过程是一连串失败的过程。高考两次落榜,第三次才终于考上。毕业后申请出国也是屡败屡战多年。正是由于对心中目标的坚定追求,俞敏洪才能够重复多次地努力。

    “人得有重复地做一个努力的韧劲。就像你要盖一个房子,就要不停地搬砖头。当然心中必须有房子的图景,否则一个人只会搬砖头的话,永远是砖头。”

    现在的俞敏洪每年仍然会给学生上上百节的课,别人看来是无聊的重复劳动,俞敏洪却每次都热情高涨。

    这个道理他也拿来鼓励学英语的学生们:“任何事情都是熟能生巧的过程,任何一句话重复一万遍就变成自己的语言。”

 

 “一只地上爬的小蚂蚁”

    今晚还特别邀请了新东方的战略咨询专家王明夫,他是新东方战略改组和纽约上市的关键“智囊”,也是俞敏洪的至交好友。在他眼里的俞敏洪是一个经历了种种艰难的“小蚂蚁”。

    “读书人要在商场做成事业,面临的是无穷无尽的挑战。”当所有中国的媒体都在报道新东方纽约成功上市,屏幕上的俞敏洪光芒四射,但是王明夫深知他的艰难。“所有人都在为今天的俞敏洪的光芒四射欢呼,但是只有我才知道,到今天的成功几乎可以用两个字形容——泣血。”

    王明夫曾经被俞敏洪大学时代在北大未名湖边上写的一首诗深深打动,现场他朗诵了这首诗:

”一只小蚂蚁在地上爬,

  在地上爬,

  太阳升起来了,

  太阳下山了,

  一只小蚂蚁在地上爬,

  在地上爬,

  老人远看望着夕阳西下了,

  他看见一只小蚂蚁在地上爬,

  眼泪静静地流,

  静静地流,

  一只小蚂蚁在地上爬,

  在地上爬。”

    这首诗描述了俞敏洪曾经经历的失望和痛苦,也是他不断努力的写照。俞敏洪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的一个农村家庭,1980年进北大求学期间,他是个沉默寡言、被别人冷落的后进生,“我是全班惟一从农村来的学生,普通话都不会讲,进大学以前没有读过真正的书,大三的一场肺结核又使我休学一年。”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孤独、耐心、坚韧……所有磨练人的品性他都一一具备了。

    1985年从北京大学毕业,俞敏洪留校任职。期间,激荡在中国土地上的留学热潮时刻牵动着俞敏洪的心。俞敏洪在其博客中这样回忆:“1988年我托福考了高分,但就在我全力以赴为出国而奋斗时,动荡的1989年导致美国对中国紧缩留学政策。以后的两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大减,再加上我在北大学习成绩并不算优秀,赴美留学的梦想在努力了3年半后付诸东流,同时也耗完了我所有的积蓄。为了谋生,我到北大外面去兼课教书。”

    留学屡屡失败,让俞敏洪对出国考试和出国流程了如指掌;教培训班养家糊口,反而因此对培训行业越来越熟悉。正是这些,帮助他抓住了个人生命中最大的一次机会:创办了北京新东方学校。

    以后的路,俞敏洪深知还会遇到更大的艰难,但是他似乎“乐在其中”。他举自己学单板滑雪的经验为例:“我学单板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女儿要学。其实对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我滑得非常小心,现在也能收放自如了。往往有的时候你认为不可能你做到的事情,如果有一个外在的或内在的动力推动的话,你实际上可以做到,哪怕做得不好,至少也可以给自己带来一种自信。”

    “我崇尚自由,滑单板时,两只脚扣在板上是不能动的,你的自由必须通过这个板传递。起初,你一步一步往下挪,摔到半死不活,到最后可以避让障碍物,这就是从捆住到解放的过程,所以我认为,带着镣铐的人跳舞一定比不带镣铐的人好得多。”

 

俞敏洪推荐理由:

  他从一个普通教员走向了“教师首富”,并把一个梦想变了影响成千上万人命运的产业。

  2006年9月7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开盘价为22美元。作为中国第一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教育机构,新东方催生了近10名身价过亿的教师。

  1992年,身为北大教师的俞敏洪出国受阻,毅然辞职,开始在社会上的培训学校里打工。1993年,他自立门户开办了培训班。从此,人们在中关村能看到俞敏洪的两种面孔:在校外,他拎着浆糊桶四处张贴小广告;在课堂上,他是为千万人圆出国梦的神奇魔法师。

  13年来,新东方在造梦与传奇中,以特有的粗放磨砺“草根式成长”。

  在海外上市后,新东方将把资金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其英语培训——用美国人的钱,来办中国人的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