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育

北大国发院西北校友会成立仪式暨西北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相关附件:
  • 授旗
  • 2017年4月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西北校友会成立仪式暨西北校友论坛于北京大学勺园弘雅厅成功举办。

    北大国发院院长、校友会总会长姚洋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国发院祝贺西北校友会的成立,并表示今后将继续重视校友工作,感恩回馈校友对国发院的支持。他指出,西北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在东部地区经济增长减速之时,西北地区应响应“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大力发展地区经济,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各位精英校友的团结努力。

               姚洋
    姚洋院长致辞

    随后,北大国发院张维迎教授进一步呼吁校友强强联合,在交流中促成项目,化乡情为前进契机。

    接下来,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张佳利上台致辞,他用浓厚的乡音向在座校友问好并对西北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张院长提议,校友会内部人才济济,在即将到来的北大120周年校庆之际,希望各位校友为母校添砖加瓦、献计献策。 

    张佳立
    张佳利副院长致辞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回忆了BiMBA与西北地区的密切渊源和深厚情谊,例如西点军校在国发院项目中与西安市的融洽合作以及国发院“光明行”慈善行动对西北地区的支持援助。他提出,希望通过西北校友会的成立为未来国发院与西北地区的紧密联系带来新的契机。

    杨壮
    杨壮院长致辞 

    西北校友会会长王慧英女士对陕宁晋蒙甘新藏各省校友会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指出西北校友会的特色是活跃在各个领域的人才众多,这些校友们终身受益于国发院教授的教诲,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指引下西北地区有望成为热土。最后,她强调南南学院与西北校友会的对接会打开“一带一路”的长廊。 

    王慧英
    西北校友会会长王慧英

    在成立仪式的尾声,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向西北校友会授旗并讲话,他表示校友工作的开展十分重要,西北校友会将致力于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提升校友对北大国发院的归属感,为母校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授旗
     姚洋院长为西北校友会授旗

    西北校友会成立仪式后,主题为社会进步与创新的论坛正式开始。论坛共分为领导致辞和主题分享、对话与问答三个环节。

    李新创
    李新创副会长主持

    主题分享环节由国发院MBA1998级校友、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主持。北大国发院教授张维迎首先做出主题分享,他指出创新必须从解决某个具体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开始,一旦投入使用就会产生预料不到的后果。张维迎教授通过蒸汽机、炼钢和炼铁、冰箱、空调、英特尔微处理器、康宁公司制造的玻璃以及聚沙成塔的沙子这八个案例来生动说明社会是如何进步、如何创新的。创新不只局限于新兴产业中,传统产业的延续更与创新息息相关。

    张维迎
    张维迎教授为校友做主题分享

    接下来,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为在场校友进行主题分享,他肯定了张维迎教授提出的创新政策含义并指出当下创新的当务之急是找到契合中国人文化心理的创新制度。他介绍了美国从0到1的断裂式创新和德国从1到n的改进性创新模式,并通过自身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于西电公司的工作经验以及任正非先生摸索投资模式的经验分享,启发了中国在制度形成过程中企业文化和发展方向的思考。

    对话与问答环节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主持,对话嘉宾分别是国发院EMBA2000级校友刘京、国发院EMBA2001级校友耿健、国发院EMBA2002级校友杨骅,三位校友分别在各自领域中占领着进步与创新的制高点。

    对话

    杨壮院长与刘京,耿健,杨骅三位校友做对话分享

    杨壮院长首先邀请三位校友分别分享自身职业历程中创新与激情的燃动力。刘京就自身历程着重阐述了如何将公益事业与中国社会和创新紧密联系,并指出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创新的过程中不能小觑的三种力量,分别是政府自主改良、社会批评、社会组织推进即公益推进。他强调,社会治理不能单方面依靠政府,而应当推动三社联动,在社区中将所有社会组织和政府功能做成综合平台以发挥社工作用。接下来校友耿健讲述了在职业规划方面的创新心得,他为在座校友分享了自己将自身理想与现实结合的经历。通过把中国西部烟草售往东欧国家罗马尼亚,将收购的国企转变为工业园,打破反统销实现国际化,从而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开辟了一条创新之路。校友杨骅提出创新的条件在于信念和韧性,在经过多年努力、承受无数打击后仍然保持韧劲是成事的关键。他强调,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科技成果的取得不但要有个人情怀的坚持,与此同时更离不开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和不断加入。

    在问答环节,杨壮院长向刘京提问——企业社会责任应如何推动进步与创新,西北地区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刘京指出,中国社会服务机构仍属起步阶段,需要大量社工人才,在他们创建的关于公益慈善和社会发展的共享平台上发起项目可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达到推广社会福利的目的;另外他建议借西北校友会平台从养老企业、医疗、居家养老等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校友耿健针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西北校友会及整个西北地区发展的影响,提出通过改变发展模式,利用科技成果转换提高生产效率。举国家大势,打造西部丝路硅谷,凝聚新西部人以综合金融服务。将自身的思考升华至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高度上,在脚踏实地的同时,掌握整个国家发展和世界发展的趋势。校友杨骅提出借鉴以色列人才科技发展模式,在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和创新过程中,将科技在西部落地。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转变思想观念,拥抱新技术以改造生产工艺和智能制造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杨壮院长的提问和三位校友的精彩讲演为现场提供了一场精神饕餮,赢得了阵阵喝彩与掌声。这次对话彰显了提高中国软实力、提高企业家特别是BiMBA毕业生素质的重大责任。
     
    论坛最后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致辞。她强调,当前时代背景下创新为世界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带来了无数机会,对自身的定位、机遇的把握与市场的掌控与创造力密不可分。如今不确定和不可预知的事情每分每秒都在产生,伙伴间的信任,甚至对市场和变化的信任都至关重要。她分别从定位、信任与机遇三方面强调了创新的原动力。陈春花教授提出,朗润园既是诸位校友的知识殿堂,更是心灵的寄托所在,并对从朗润园走向世界的美好愿景寄予了厚望。 

    陈春花
    陈春花院长致辞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见证了校友会成立伊始师生思想汇聚的盛宴,为校友间沟通与交流搭建了高层次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校友资源的整合,提升了全体国发院校友在西北地区的影响力。随着今后北大国发院西北地区校友队伍的不断壮大,永不毕业、与思想同行的良好传统将永远传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