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把握互联经济 引领智慧成长——IBM在北大国际(BiMBA)分享“2012年全球CEO调研与中国洞察”报告


相关附件:
  • logo2
  • 在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全球CEO们目前都在关注什么?他们最新的经营准则是什么?他们的判断与中国CEO们有何异同?作为全球科技领域的领军者,自2004年以来,IBM每两年都对全球CEO做一次深入调查,如今已是第5次。


    2012年11月10日晚,由杨壮院长亲自主持,IBM全球业务咨询服务大中国区合伙人赵亮与BiMBA的师生和校友们分享了IBM最新的调研与分析报告。


    赵亮表示,今年IBM进行了1700多人次的CEO调研,针对大中华区的CEO调研也超过100人次。


    根据这次调研,IBM提出“互联互通”的经济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全球化的深入,企业、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深入,这一重大变化使个人与社会、经济与组织、有形世界与虚拟世界都在经济中相互关联。数字化、社交媒体化、移动化的相互融合使客户、员工、合作伙伴之间产生了新的联系方式和商业生态。


    根据调研和后续分析,IBM为全球CEO提炼出三个在互联互通时代最重要的经营理念——“以价值体系激励员工,以个性服务赢得客户,以伙伴关系促进创新。”


    围绕三个理念,赵亮分别进入了深入分享。比如在“以价值体系激励员工”方面,赵亮表示,当初IBM转型的过程中,老员工秉承IBM的价值观,在紧要关头所迸发出来的创造力发挥了非同寻常的作用。根据调研结果,在新时代,无论中国CEO,还是全球CEO,都已经把人力资本作为企业价值的最主要来源,超过了客户关系、品牌和服务创新等要素。


    在这一调研结果的基础上,IBM还做了进一步研究:什么样的人是新时代最需要的?如何打造一个吸引员工的价值体系?赵亮介绍说,当前的人才标准是3C+F,即Flexibility,collaboration,creativity,communication。在充满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互联经济下,惟有那些适应性强、乐于协作、擅长创造且善于沟通的员工才能获得长久的成功。


    在中外CEO的对比方面,2012年的最新调查显示,大中华区之外的CEO们认为,“技术因素”首次成为影响组织最重要的外部力量。而这个“技术因素”在IBM2004年最早调查时位于第6位,其后逐年上升,今年首次上升到第一位。


    相比之下,IBM对大中华区的调查结果显示,“技术因素”在影响组织的外部力量中位居第4,排在第一位的则是“人员技能”,其次分别为“市场因素”和“宏观经济因素”。这个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CEO在经济转型期所处的特色环境有关。


    在调查报告的基础上,赵亮还以具体案例讲述了“大数据”时代、新媒体时代对金融及许多产业的可能影响,以及互联互通时代客户关系的重要性及新特点。


    在分享报告的精要内容之后,赵亮还分享了IBM的历史经验、企业文化与价值观,以及IBM前CEO郭士纳曾当面传授的管理经验与经营心得。


    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之后,在杨壮院长主持下,分享会进入问答环节,多位BiMBA同学就人才新标准等与赵亮展开探讨。


    随后,杨壮院长对分享会做了简要总结。他表示,BiMBA同学多次考察过IBM美国总部。相比IBM,中国的企业,尤其是进入《财富》全球500强的央企,有三点特别值得反思。


    一、 与IBM相比,中国企业的商业洞察力不强。商业洞察力不仅源于企业领导个人,更源于专门从事战略研究和战略管理的团队。


    二、 中国企业的核心文化理念不成熟,讲政治多,讲战略和创新少。


    三、 中国企业大而不强,很多大企业的形成源于行政权力主导下的资产组合,而不是市场竞争。这些都值得大家认真思考。


    最后,杨壮院长代表BiMBA向赵亮赠送纪念品,特别感谢他真诚地分享IBM的最新调研。


    本次讲座是BiMBA2012-2013年度行业洞察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二场。BiMBA职业发展部还将不断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高级经理人与MBA学生分享他们的职业经验、市场观察和行业预测。

     

    赵亮先生的分享很专业,很生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