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北大与百度联合探究企业国际化的内在驱动力


相关附件:
  • logo2
  • 两年前,中国IT企业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只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国内IT企业实现国际化的例子屈指可数,但IT业的跨国巨头很早就已进入中国市场,IBM,DELL,Google的进军让本土IT企业开始考虑开拓海外市场。而现在,本土企业的国际化趋势可见一斑,中国互联网企业前10强的公司几乎都已开始拓展国际业务。以百度为例,就已经在土耳其,巴西,印尼,开拓国际业务,占领新兴市场的先机。

     

    百度校园的非IT主题研究项目针对互联网IT企业国际化的战略思考和北京大学联合进行了一项调查报告,其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杨壮教授就总结了本土企业国际化的内在驱动力。

     

    国际化的动力:中国网民规模增长空间有限

     

    考虑到年龄,受教育水平,收入水平一系列因素,目前中国居民中具备上网条件和技能的人已经基本转化为网民,过去五年内10-29岁的群体互联网使用率保持高速增长,可未来的提升空间就相对有限,而50岁以上的人群使用互联网的变化幅度很小,只有30至39岁相对还有增长空间,整体来看,中国网民规模增长的难度就显而易见了。

     

    国际化的基础: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信赖产品

     

    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产品,核心竞争力,这些都是一个IT公司走向国际化的必备条件,也是企业扩张的原动力。为世界市场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优质的产品是一种驱动力。百度拥有的核心技术专利每天都在增加,和高校科研工作者进行的互利合作也让百度诞生出了更多的高科技成果。好的用户体验让百度赢得了广泛的中国市场,口碑效应也为企业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机会。

     

    国际化的推动:洞察消费者需求

     

    如何洞察需求?满足需求?当我们看到苹果公司的成功时就不得不感慨用户体验和服务的重要性。三星的来势汹汹也让众多厂商看到了洞察需求甚至创造需求的神奇效应。成为不被时代淹没的企业何其容易,创新和洞察力的注入才能永驻企业的青春活力。

     

    开拓新市场,无疑需要提高品牌的国际认知力,而扩大企业的规模则需要以提高企业的效率为基础,对于已经迈出国际化步伐的企业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这些企业共同面临着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如何以核心竞争力创造产业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