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有赖于能源技术革新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认为,可持续发展有赖于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突破及“触手可及的”政策、机制变化。

  由财新传媒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对话保尔森——全球能源瓶颈与可持续发展”4月7日在北大举行。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致开幕辞、主编王烁主持了讨论。与保尔森对话的嘉宾是,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北大教授卢锋、教授徐建国、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保尔森认为,日本地震及中东北非动荡并没有改变新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危机过后,世界急需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而西方并没有提供答案。关注环境、提高能效,降低经济增长对地球的破坏,这“知易行难”。

  “对我来说,越来越清楚的是,人类需要自然远比自然需要人类得多。”保尔森说。当今企业增长已经达到环境临界点,在各个领域技术最先进、负起环境责任的企业才能“独步天下”,环境友好的经济增长才可持续。

  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需要能源领域的翻天覆地的科技革新;另一方面,看似微小、可立即实现的体制、机制变化也会极大地推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比如贸易领域应对新能源产品降低关税,消除技术转移的贸易壁垒。

  面对当前的传统能源问题,保尔森认为石油价格应当市场发现,如果由供需决定的价格过高,自然会激发对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和制造。他反对任何对化石能源的补贴,相反,应当对其征税,提高使用的成本。

  对传统能源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他认为因为存在投机行为就打压这一主要用于对冲风险、有助于价格发现的机制是“因噎废食”。在他眼中,迁怒于包括能源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人,“要么是不理解金融市场,要么主要是表现政治姿态。”

  讨论中,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强调,要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将能源价格上涨和环境恶化归咎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也曾毁坏过环境,对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关键是找到一条“捷径”,在增长的过程中尽量避免环境恶化。

  他还举出一个生动的示例:“我们在享受美餐时,并不排放、污染,但大家却一致声讨厨房里的厨师,他们做饭时产生了垃圾、污水和废气。这是不公平的。”以此指出新兴市场作为全球产业链的一个环节,以生产甚至污染满足的是发达国家的消费。

  对此,保尔森则“辩护”道,西方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并无当今具备的知识和技能,“今天,我们可以避免过去的错误。”

  对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前景,金立群表现出谨慎乐观。一方面,核能以外的风能、太阳能、水力不足以替代传统能源,需要出现对可靠、高效能源的技术革新;但另一方面,“石器时代结束并非由于石头不够用,而是技术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