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2010年中国IT年度人物”:校友刘淮松——打造自主可控的核高基应用示范


相关附件:
  • 1
  •  

     11月22日消息,2010年IT两会于昨天在北京闭幕,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淮松被评为“2010年中国IT年度人物”。刘淮松在接受搜狐IT专访时表示,物联网为太极计算机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未来,太极计算机将借助自主创新、资源整合等手段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作为参与核高基项目的单位之一,刘淮松强调,将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可控的应用示范。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刘淮松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刘淮松
     

      打造自主可控的核高基应用示范

      核高基的全称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是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并列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据刘淮松介绍,太极计算机参与的核高基项目为“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应用”课题,其目的在于形成可推广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卫生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方案,建成覆盖卫生部、省级、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的卫生应急指挥系统体系。  

      对于能够参与到卫生部门的核高基项目,刘淮松向搜狐IT透露了太极集团成功的秘诀,即积极参与IT咨询、建设、运维以及推广工作,其“太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支持系统”更是为太极计算机在业内赢得了口碑。  

      刘淮松强调,核高基作为国家立项的重大应用示范,太极计算机将积极谋求技术创新,借助国产技术来实现所有的功能,真正做到自主可控。  

      据搜狐IT了解,太极计算机曾经在2008年参与搭建过奥运安保平台。  

      物联网重在应用 太极力争把握住机会

      近年以来,中国涌现出了物联网热,无锡还专门成立了“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一些大的公司也已经开始相关的研究工作,比如IBM提出了智慧的地球,神州数码则在努力打造“数字城市”。  

      刘淮松对此表示,物联网的应用将成为衡量物联网产业的衡量标准之一,太极计算机作为IT服务提供商,将在物联网信息管控上有所作为。  

      去年IT两会期间,刘淮松曾提出“有关物联网的概念很多,我们不能跟着概念走,要跟着客户的需求走。”在昨天的专访过程中,刘淮松带来了更多关于物联网的实践经验,“作为IT服务提供商,太极在物联网的行业应用上有明显的优势,我们的定位,是在管控平台以及和行业结合等方面有所作为”。  

      据悉,太极计算机针对物联网的应用已经有很多实践,如前面提到的奥运安保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太极物联网的应用,此外还有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国务院应急平台、“金审”工程网络系统总集成等项目。  

      注重持续发展 四个方面提升潜能

      整个专访过程中,刘淮松多次提到企业的持续发展,自1987年公司成立以来,太极计算机在政府、能源、冶金、金融、电信以及公共事业等6大垂直行业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政府行业,在电子政务领域。  

      作为一家以小型机研发制造起家的公司,太极计算机通过转型实现了二十多年的持续发展。其主要表现在,1993年前后公司业务转向系统集成,此后,开始向行业应用深入,并与政府机构建立了联系,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增长。  

      谈及从事IT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刘淮松表示,主要是从四个方面挖掘潜力:

      首先是基于先进方法论的咨询能力。纵观IBM、惠普以及戴尔等公司,都通过自身完善或者并购等手段在咨询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IBM收购了普华永道,戴尔收购了毕博,这些优秀的咨询公司拥有行业专家和实践经验,也就间接的带来了客户。“太极将加强IT服务咨询能力”刘淮松向搜狐IT表示。  

      其次是围绕客户打造“创造价值的业务体系”,具备了专门的咨询、交付能力以及实施后的运维能力之后,将这些体系补充健全,最终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IT服务。  

      此外,科技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也必不可少。比如最新的物联网的管控平台就需要不断的创新,而作为一家IT服务公司,将涉及到产业链的诸多环节,必须具备资源整合能力。

    文/刘瑞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