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徐滔: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作为第一批在大陆开展事业的高科技从业者,徐滔是中国大陆IT产业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人。  

        2000年威盛电子落户中国大陆,同年,徐滔进入北大学习BiMBA。徐滔回忆起在BiMBA的学习时光,“我被同学们那种认真、创新、大胆的精神所感动,我时时刻刻都能感到同学们身上那种企业家特质。” 

   “我是个很专一的人,同时也是个追求完美的人。”这是徐滔对自己的评价。现任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的徐滔凭着这股劲头,将威盛“引”入了中国并使其生根壮大。 

用计算机体现责任 
        在中关村,徐滔绝对是老资格。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本土IT业刚刚起步,徐滔便已预见中国IT市场发展前景,毅然从台湾来到了大陆投身创业。 

        2000年,来自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的一个越洋电话,改变了徐滔的职业轨迹。他在短短17分钟通话时间内,做出了加盟威盛的决定。从此,徐滔成为了威盛中国的0001号员工”。 

        同年,徐滔进入BiMBA学习。“我人生最重要的工作、学习经历都是在这个阶段。” 

        从2002年徐滔自BiMBA毕业后,不仅中国IT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徐滔领导的威盛中国也产生了巨变:从酒店临时办公,到兴建极具硅谷风格的威盛大厦;从招兵买马、广纳贤良到战略布局、开拓整合,此后不到六年时间里,徐滔成功组建了一支朝气而精干的团队,完成了威盛中国的缔造工作:中国区运营总部赫然矗立在北京中关村清华科技园;上海张江科技园的重点技术研发中心与惠普比邻而居;杭州、深圳等地的应用技术中心亦相继拔地而起。如今,威盛中国已经成为威盛全球三大战略中心之一。 

      勇于扛起打造民族品牌大旗的企业值得尊敬,而敢于同全球IC巨头英特尔叫板更是让人刮目相看。2000年在中关村大街打出“威盛中国芯”路牌广告后,威盛中国在徐滔的带领下,踏上了任重而道远的“中国芯”之路。 
引航绿色计算 

        2001年起,威盛成为“绿色计算”的布道者。在英特尔和AMD沉迷于计算机速度时,威盛却有意识地选择了另一条路——节能环保的绿色计算,试图围绕“够用就好”的应用导向,独辟一条蹊径。 

        事实证明,威盛抓住了产业发展的趋势。 

        对于“绿色计算”理念的推广,徐滔是不遗余力的——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传播威盛绿色理念的机会。2007年,威盛成为全球第一家为自己的产品公开购买碳排量的华人企业;而2008年3月的植树节,威盛则组织业界人士一起在北京郊区种下了2008棵树…… 

        从喊出“中国芯”到高举“绿色计算”的大旗,威盛在中国市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徐滔曾经以“很辛苦,但很充实”来描述自己这些年的工作感受。“每天工作10-12个小时,几乎没有时间用来跑步、看书和休息。”但看到威盛中国在自己的领导下蒸蒸日上的发展,他觉得再苦也值得。 

      虽然工作很忙,但很会享受生活的徐滔仍然不放弃对生活细节的追求。他喜欢喝红酒,据说家中多有收藏。“威盛是一个让人充满梦想的公司,北京是一个让人留恋的城市。在这样一个城市,为这样一家企业服务,其实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如今徐滔已将北京当成了自己的家。 


人物档案 
        徐滔,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目前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顾问、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监事长等职务。2007年,成为“2006年度上海十大青年经济人物”的台湾企业家。2009年,获得“中关村20年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