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EMBA校友:访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行政长徐涛


相关附件:
  • 1
  •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下午,在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指导下,中国电子报社特在北京主办了“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环保标识明示发布活动”,欲通过此活动让企业的承诺直面社会和历史,让消费者买到最令人放心的产品。新浪科技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科技时代_图为: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行政长徐涛

    图为: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行政长徐涛

     

      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徐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主题“绿色制造”,我想这个主题实际上是蛮大的一个题目,我只有15分钟的时间为大家来介绍,时间上可能稍微短一点,所以在演讲的过程中我会挑选一些重点跟大家分享。

      从IC的角度来看一下我们和绿色制造、和今天环保标识企业理念这样的事情怎么样做一个联系。今天的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芯片与环保;第二,威盛电子的绿色行动;第三,简单介绍共同开创绿色 和谐社会的理念。

      我相信,人们进入二十一世纪,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是一个数字生活的时代,高科技的产品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Internet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信息,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改变了我们的娱乐方式,甚至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所有东西,而这些东西就是发生在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以及逐渐地在发生,我们看到无处不在的网络生活。我想,大家的生活、学习、娱乐的过程中可能已经很难离开电脑。个人的需求,未来的数字位的生活,将是整个电脑化、数字化、多元化应用的导向,从过去的技术导向转向市场导向、应用导向、消费者导向的一个消费的新时代。我们也看到在整个这样的过程中,其实移动也变得非常重要,大家已经很熟悉的 笔记本电脑和大家经常使用的PDA电话等,但是未来还有新的非常重要的应用部分,就是UMD,它在各种应用上,无论是移动办公或者在很多的地方,很多时候可能都会用到这样一个超移动的设备。我身上随便给大家带来几个,(展示产品)这是多普达手机,这是PDA,屏幕还可以转,这是电子书,是我们和合作厂商共同推出的。我想这就是未来整个的产业,花一点点时间描绘一下未来的产业是什么样的。

      因为这样的应用,你会发现IC或者CPU会无处不在、无所不在,在所有的应用当中都要有这样的数字化、智能化的东西。为什么每台电视机都配一个电脑呢?和价格等方面都有关系,如果是非常的便宜又非常的小,我相信可能你会发现,不但电视、电冰箱,所有的东西都会变得更智能化、更信息化,这就是未来的趋势。但是,这么多的应用,我们看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能耗的问题。今天我们讲的是绿色制造,刚才大家是从制造的过程,从有害物质的过程中讲的绿色制造,但不仅仅是原料会牵扯到环保的问题、绿色的问题,我们也要看到能耗是一个新的环保的因素,虽然看起来是节能的,可是如果整屋都是电脑的时候,你会发现能耗非常高,如果整个社会都在使用电脑,而且一个人使用多样的电脑、多样产品的时候,能耗将会是怎样的呢?算起来是很大的。

      我们看到有一个研究报告说,一台电脑每年排放平均二氧化碳,甚至能达到1000磅;此份研究报告由Verdiem公司提供,分析家表示,个人电脑正在成为又一大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

      我们看一下产业的变迁。这些观念的变化对于绿色制造其实有一定的作用,大家原本只注重性价比,但是现在注重的是每一瓦特所能给你带来的功能,这是一个新的标准。原本注重做单频组建,未来是提供一个平台。过去强调的是使用,现在强调的是客户体验的感觉。过去强调的是技术导向,但是未来强调的是市场导向、消费者导向。同样的CPU,同样的运算速度下,我们会测试出来它的节能效果可以达到30%多。

      另外,我们再强调一个观念,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们认为小就是美,但是这可能跟彩电厂商讲的不一样,彩电厂商讲的是越大越好,IC讲的是小、节能,在很多的应用当中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见图)这是一台标准的主机板,这个主机板上基本上用的所有的IC都是由威盛提供的,我们看到这么大一个主机板,它的能耗可想而知。我们最新推出的同样的功能,只有7瓦,它可以满足非常多的应用,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应用可以用这种X86的技术,给大家提供非常多的创新。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大概在下半年就会推出,只有这个班子一半大的小板子。所以,原本由于能耗,包括电池能够使用的时间,还有它的大小的限制,但是现在在这样一种新的领域扩展下,都能够满足所有的应用。

      同时,利用这个机会,我给大家介绍我们推出的CPU,其实大家看到的可能和你想想的不一样,X86 1.5G速度的CPU,为了从节能考虑,我们所推出来的就是这么大(展示)。威盛电子一直强调节能、绿色电脑是我们发展的战略,不但是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我们必须要这样做,而且从市场的角度、从应用的角度,这是我们所秉承的战略,我们在六年前就开发这样的节能型的产品,实际上这是跟我们竞争者相比走的产品化的差异化,而且这是非常正确的,我们会继续强调绿色电脑给大家带来的既对环境非常友善的,同时在市场上它的应用、它的价格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我想,每个人都会不厌其烦地想电脑和你身边的设备对环境的影响,威盛电子致力于科技的创新之外,在环境的保护上,我们也持续努力。我们推出CLEAN 电脑、绿色电脑,就是希望换大家一片蓝天。这是威盛的芯片,我们强调的是 能源的效应,不需要风扇,是一种安静的计算,是在制造的过程中完全无铅的制成。实际上这些活动不是从今年才开始的,大概两三年前就已经实施了,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在规划这样的计划。2001年,整个在产业链中怎么样跟大家活动,在产业链中大家一起来配合,我给大家报告,从2001年开始,威盛的节能处理器,就已经采用了EBGA封装工艺,而且完全采用了无铅工艺。在威盛所生产的所有的芯片上,不仅是CPU,其他的芯片上你会发现有一个小小的logo,写着“G”,都代表着绿色、环保。我们看到从能耗上对环境造成的一些问题,假设如果说中国现在每年所使用的电脑都能够用威盛所提供的节能的CPU的话,单单电费就可以节省40亿元人民币。而且全球假如我们设计6亿台电脑,一年工作200天,每天8小时计算,如果能够使用威盛低功耗芯片,基本上我们会看到可以少盖13座发电站。

      威盛推出了世界上首个无碳净氧处理器,它基本上工作一年就可以代替现在工作三年时间,它需要耗费的能量,用这些能量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大概需要种4棵树。同样,威盛的竞争对手,有要种21棵的,有要种36棵的。所以,我们提倡大家要倡导所谓的无碳净氧,就是我们每卖一个CPU,都要补偿种一棵树,让我们有一个更清新的环境,抵消使用被释放的二氧化碳。我们希望透过对于整个产品从节能方面去做到环保,同时我们也在生产过程中进行环保流程的控制。与整个产业上下游合在一起,为创造一个绿色环保、和谐的社会一起来配合,贡献我们的力量,也希望我们的明天、我们的未来能够像(见图)这样,非常美丽、非常清新。

      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