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国际项目】美国Bentley大学MBA学生的“中国学习之旅”


  整理/ 焦洁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中国——这个日益发挥着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经济龙”。到中国去,已经成为有志于谋求未来职业发展的国际人士的不息热潮。早在这股热潮到来之际的2003年,BiMBA MBA的领导层就预见到这个巨大的需求,并着手开发专为国外MBA和管理人员设计的“中国学习之旅”项目。

    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和大量知识研究,BiMBA MBA(BiMBA)于2005年起陆续接待了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西点军校, 伦敦经济学院暑期班,芝加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西班牙ESADE商学院, 纽约Fordham University国际MBA等十几所欧美著名学府。“中国学习之旅”项目所开发的多条线路已涵盖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香港、苏州、西安、临沂、曲阜、洛阳、郑州等十余个城市。

    “中国学习之旅”的魅力在于它不是简简单单地讲座和参观,而是把知识传递贯穿到整个行程的各个环节。可以说,国际学生从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已开始了接收知识的过程。在项目精心安排的日程中,这一过程在学生的知识储存中被不断地重复、增强。从知识构架上,“中国学习之旅”主要包含四大块内容:学术讲座,公司/政府参观,圆桌讨论或者和中国MBA学生的互动,文化历史的现地参观。在学习效果上,“中国学习之旅”精心设计了循环立体式学习模式,以便让第一次到来的国际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中国实情;尤其要帮助他们超越片面的个人印象和有限体验,达到对一个新文化和社会环境尽可能客观的认知和合理分析。

    此次Bentley大学商学院的学员在通过一系列的理论课程和讲座之后,又先后参观了清华科技园区和摩立特咨询公司,从实战的角度,了解了各企业的生意经。

 

清华科技园:五方共赢的中国生意经

    1月8日下午,来自美国Bentley大学商学院的二十多位MBA学生们跟随BiMBA MBA对外关系及国际项目部主任刘芊和张樱老师一同参观了清华科技园。科技园副总裁陈鸿波热情接待了大家,并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清华科技园的发展历程。这次参观,旨在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让他们了解“如果在中国做生意”。

    据陈鸿波先生介绍,中国目前共有建立在122所大学基础上的62个科技园区,其中清华科技园是最顶级的。它毗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这三所中国最好的学术机构,被高科技区域所包围。入园企业坐拥优质人力资源,能得到迅速发展。截至2006年,园中共有400多家公司进驻,约有19000多位雇员在这里工作。这些公司,既有谷歌、微软等跨国公司,也有搜狐、清华同方、招商银行等国内知名企业,更有200多家新兴的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科技类创业公司。这些企业使科技园原本就气势恢宏的建筑更加生机勃勃。在全国各地,清华科技园也已通过与各省市合作,建立了广东、上海、山西、江西等十个辐射园区。

    谈起清华科技园的成功之道,陈先生说,“关键在于我们实现了共赢”。一般大家都说双赢,但清华科技园所连结的五方,每一方都是赢家。能做到这样,还有什么事情办不到?

    他进一步解释道,首先,政府是赢家。清华科技园扶植新兴科技公司发展,是对国家科技创新政策的积极响应,这一点至关重要。另外,园内企业的发展为国家带来了更多的税收,同时产学研一体化也减少了政府科研经费的投入。其次,大学是赢家。学生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全球最前沿的科技和商业环境,将自己的想法转化成现实,视野会更加开阔。第三,入园企业是赢家。他们可以获得优质的人力资源,与最顶级的学术机构紧密结合的研发环境,国家政策的倾斜以及光明的发展前景。第四,清华科技园的股东们是赢家。第五,科技园本身是赢家。身为全国最顶级科技园区的它即将成为中国科技产业创新的一个大平台。

    参加此次“中国学习之旅”的国外MBA们,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对中国文化所知极少。陈鸿波先生在开始介绍之前,问有谁听说过清华大学?在座无人举手,主客不禁相视而笑。然而,在此后半个小时的介绍中,学员们被科技园的商业模式深深吸引,全神贯注地聆听介绍。到提问时间,学员们纷纷举手。学员们围绕着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模式与硅谷模式的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加深了学员们对于这种中国特殊的商业模式,文化氛围的理解,从商业实践的角度了解了中国的实情,使他们跳出了对于中国的传统思维方式,以便于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与中国的企业交流合作时,能够进行理性的,客观的分析。

    热烈的讨论结束之后,已是夕阳西下,学员们走出大楼,还在兴致勃勃地讨论着。他们漫步在科技园广场上,仰望四周宏伟的建筑与灯火,不时发出感叹。来自Bentley大学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Howard说,“我第一次听说这种商业模式,真了不起!”说着,他环视了一圈周围,笑道,“他们一定赚了很多钱!”

 

摩立特咨询公司:是什么让我们独放异彩?    1月10日下午,由BiMBA对外关系及国际项目部组织带队,美国Bentley大学商学院的这二十多位MBA同学参观访问了全球领先的咨询公司——摩立特咨询公司北京分公司(Monitor Group)。1983年摩立特集团成立,由Michael Porter和其他哈佛商学院的人员创建,旨在创立一家独具特色的全球管理服务公司。摩立特的使命是帮助客户取得成功——使得客户企业成长,取得价值创新,并使得该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摩立特与全球众多企业、政府和非盈利组织合作,给它们提供创新策略使其成为全球领先的大企业或组织。除过提供管理咨询,摩立特还进行企业投资并且创办公司,管理资产超过20亿。此次参观的摩立特咨询公司,成立于美国麻萨诸塞州,而Bentley大学也位于麻州,这无疑加深了交流感情,也使得这次参观特别有意义。

    当日下午一点半,参加访问的国际学员们和带队老师在北大正大国际中心门口集合上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抵达双子座大厦。当大家走出16层电梯口,摩立特咨询公司的标志即刻跃入眼帘,前台工作人员立刻跟大家热情地打招呼、迎上前来开门,令学员们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加深了他们对于中国礼仪之邦的印象。

    在摩立特工作人员的带领下,BiMBA访问团首先参观了摩立特的工作环境和办公室。然后大家齐聚会议室,摩立特北京办公室总经理谭瑞博士向我们分享了摩立特的成长历史和独特的发展战略。当谈到摩立特与其他咨询公司相比,优势体现在什么地方时,谭瑞博士告诉我们,虽然摩立特1983年才成立,比最早的Arthur D. Little晚成立几乎一百年,但是摩立特依然保持它的核心竞争力。Michael Porter的竞争优势理论是公司的理论基础,一直沿用至今,主要提供公司战略。摩立特的重心自始至终是为客户解决最关键的战略问题,并与客户一起制定能够带领持续重要价值的方案。谭瑞博士特别强调,“摩立特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思想的前瞻性,而这些都是因为我们公司拥有全球资深的战略分析专家,他们的思想是摩立特的思想之源”。谭瑞博士还指出,摩立特会提供众多的学习机会,几乎每个月都有不同主题内容的学习课程开展。当然除了学习,摩立特也非常注重员工的娱乐活动和家庭文化。最后,他介绍了新成员在摩立特的职业发展历程:从刚进入公司开始的案例小组成员,逐步发展为模块领导,然后提升至案例小组领导人,最后成为全球客户经理。每个阶段有不同的职责,并且根据自身的发展,每个阶段可能经历不同的时间。

    与谭瑞博士的交流,使学员们了解了摩立特这样一个全球领先的咨询公司是如何在咨询业这个竞争极度激烈的行业中后来居上,占有自己一席之地的。交流增加了学员们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竞争加剧的经验,从而在今后的工作或创业过程中,当他们面对激烈残酷的竞争的时候,能够从容面对,使自己的企业能够从众多同行当中披荆斩棘,脱颖而出。学员们对于摩立特的员工培训体系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企业培训体系的设置以及方式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为将来他们如何培训提高自己企业中的员工素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摩立特1993年进入中国,并在中国香港、北京和上海成立了分公司。目前,摩立特已与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政府和跨国合资公司取得合作关系,在中国也有超过70名专业咨询师。谭瑞博士还分享了摩立特当前在中国正在进行的案例。之后,在摩立特公司已经工作了2至4年的四名职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对于“在中国市场做咨询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这个问题,他们一致认为“咨询”在中国还不够深入人心,人们对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所以不能把西方的那一套战略咨询模式直接应用于中国市场,而必须进行本土化战略创新。围绕这这个问题,摩立特的员工和国际MBA的学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与欧美有着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制度背景的市场经济主体,通过一番讨论,使学员们了解到,摩立特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是如何在中国这个经济环境中实现本土化,并成功的占领了中国市场。这对于学员们今后的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为他们将来和有别于本国文化背景,制度背景的经济实体打交道,提供了有利的帮助,为他们事业的全球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BiMBA的带队老师向谭瑞博士赠送了礼物,肯定了双方合作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还会继续愉快合作。

    短短的两次参观虽然结束了,然而在未来的两个星期里,在北京,在上海,在深圳……BiMBA的“中国学习之旅”必定还有更多的惊叹和震撼给他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