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精品讲座】企业创新的五大原则


 

  ——SRI 国际合伙人威廉·威尔莫特博士讲座

                                                          / 陆烁

    2007年9月19日下午,在BiMBA学员的积极策划和邀请下,国际著名经济和科技综合咨询研究机构SRI国际的合伙人及讲师威廉•威尔莫特(William Wilmot)博士来到朗润园,在致福轩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企业创新的精彩讲座。

 

指数型经济的成功公式

    Wilmot博士指出,当前的商业发展和经济进步是以指数级变化的。创新是任何组织和个人获得发展的关键。真正成功有效的创新必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除此之外,还要做到与客户或合作者共享语言和工具、建立综合进步程序,这样就能做出最大效果的创新。

    Wilmot博士用一个公式形象地说明如何打造成功的创新:

    客户和市场需求×价值创造方案×研发领袖×研发团队×团结的组织 = 成功的创新

    这就是Wilmot博士认为的企业创新最重要的五大原则。所以,创新绝非好运气或优秀基因的结果,而是一整套持续规划和改进的进程。

 

NABC系统

    创新是变革时代的成长之道。Wilmot博士认为,这个成长的主体可以使任何组织或个人。不仅仅是高校、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任何提供服务、提供产品,拥有顾客的部门都需要创新。

    究竟该如何定义创新?如何有效的持续创新?Wilmot博士为大家介绍了一套被称作NABC的问题系统:

    Need:市场的重要需求是什么?

    Approach:你满足这一需求的方法是什么?

    Benefits per costs:借此方法,你能获得什么特殊收益?

    Competition`s and the alternatives:这些收益如何超越竞争对手,是否存在其他方法?

    这些问题也是多数试图创新而未得着常常遇到的最大障碍。通常人们会过分专注于其中某一项元素,忽略了其他需要回答的问题。但是,Wilmot博士严肃地警告说,“如果你不能同时回答这四个问题,你就丧失了创新成功的可能。”

 

SRI的创新实践与成果

    Wilmot博士介绍了SRI多年以来的创新实践与成果,用以说明他所提倡的流程化创新的效果。

    位于硅谷的SRI International是世界上领先的、独立的研究和技术开发机构。1946年作为一家斯坦福研究机构而创立,60年来,SRI International满足了客户的战略需求。该非盈利性研究机构为政府机构、商业企业和私人基金会进行由客户发起的研究和开发。除了进行合约研发外,SRI还对其技术进行许可、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创建剥离公司(spin-off companies)。

    SRI International公司发明了众多深具影响力的新技术,比如,电脑鼠标器、支票上机器和人均可识别的磁性墨水帐户号码、个人电脑交互界面、高清晰数字电视、机器人外科医生等等。该公司是国际互联网初期的实验网络ARPANET分布在美国的4个结点之一,并创造了.com、.gov和.org等网络顶级域名。SRI International公司在创新的领域具有相当的发言权,被称为“硅谷创新之源”。

    在SRI,成功的创新从来不被看作是天赋或运气的结果,而是长期不屈不挠地高度关注顾客利益并采取一整套精密系统进程的必然结果。60多年以来,SRI的组织机构越来越庞大,涉及新材料、工程、教育、军事、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环境等各个领域,在世界各地建立起众多分支机构。他们精诚协作,高效配合,在创新之路上飞速前进,不断改变着世界的面貌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演讲精炼而精彩,结束后,Wilmot博士为大家留出了充足的讨论时间。学员们就自己创新经历到的种种疑问向Wilmot博士咨询,并且通过深入地探讨,从Sri国际的创新实践和应用中获得了很多经验和体会。

 

William wilmot博士简介:

华盛顿大学哲学博士。

Sri合伙人及讲师,企业咨询顾问,美国合作研究院董事,蒙大拿大学名誉教授,并获得美国化解冲突协会的高级从业人员资格认证。

Wilmot的专长在于企业内部的冲突管理和调停仲裁、提高管理效率等方面,服务过的公司超过300家,包括惠普、ntt、bbc等著名公司。

目前已出版六部著作,包括和sri国际的ceo柯蒂斯·卡尔森合作的《创新:变革时代的成长之道》、《人际冲突》(第七版)、《巧妙的调解:工作中的建设性冲突》等。

 

SRI 国际(sri international

SRI前身是著名的斯坦福研究院,曾发明了众多深具影响力的新技术,比如,鼠标、个人电脑交互界面、互联网域名后缀.com和.org、高清晰数字电视、机器人外科医生等等,在创新的领域具有相当的发言权,被称为“硅谷创新之源”。

Sri是国际上著名的经济和科技综合咨询研究机构,属于非赢利性质,创建于1946年,原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所属的研究机构,1977年改组为国际咨询研究机构,成为独立的研究机构。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在东京、伦敦、巴黎、中国台湾等地设有分所。

SRI设有6个研究部:国际管理和经济部,化工和资源部,自然科学部,生物科学部,保健和社会福利研究中心,贸易情报研究部。拥有专职研究人员3000多人。每年研究经费为3亿美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