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BiMBA商学院校友、腾讯副总裁刘畅谈“连接一切的互联网力量”


相关附件:
  • 0
  • 0
    BiMBA E06校友、腾讯副总裁刘畅女士

    刘畅:

    谢谢大家!刚才林总不小心就把我的年龄暴露了,我的确是一个互联网的老兵。我2000年进入奥美,当时做公关,其实那个时候就接触了互联网,当时是给百度和3721做过公关,那个时候百度刚创立,我记得特别清楚的一个细节,因为百度那个时候有很多的码农,要找女朋友,公关公司女生特别多,所以我们公司就组织了一个联谊会,到中关村跟百度有一个联谊,当时李彦宏还请我跳过一支舞。后来我有一次跟李彦宏碰到,趁他太太不在场的时候,还跟他提起来,可是他不记得了。

    后来离开奥美,2002年进入新浪,经历了新浪发展最快速的两年。然后又到MSN,MSN进入中国的所有的市场工作是我负责的。在2005年的时候又被挖到了腾讯,所以我还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几乎所有的互联网风头我都赶上了。在腾讯一做就做了十年,所以我也非常高兴和荣幸的是腾讯十年最好的时光,和互联网最好的十年我都赶上了。

    在腾讯我全面负责整个集团的品牌、公关工作,其实现在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为很多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尤其是对传统产业和行业的改造和升级,所以我觉得对所有人来讲,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时代。在课程的最后我会跟大家分享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我特别高兴能够在这儿参加中子星的活动,虽然我是中子星的股东,但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么高大上的地方,黄旭很有眼光,也第一次能够有机会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交流,特别感谢黄旭和张鹏邀请我,我也很荣幸。

    我今天要讲的内容是我这么多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的分享,也是我的一些感受。跟大家在趋势和大的格局方面的分享,如果有些朋友对于具体操作的技术层面有一些问题的话,也可以随时问我。

    一、连接一切

    在2013年11月的时候,当时我和我的团队一起主办了腾讯最著名的一个活动叫WE大会,我想肯定好多互联网的从业小伙伴们都参加了。当时这个WE大会用好多专家的话来讲,不仅仅是腾讯历史上第一次很有影响力的活动,也是互联网历史上很有影响力的活动,因为在这个会上我们请了很多来自全球的一些互联网特别有前瞻性的一些大佬,给我们做一些对于未来的分享。


    同时,在这个会上马化腾马总提出了连接一切的概念,从此以后“连接”就成了一个特别火的词。腾讯提出来以后也变成互联网圈里的一个热词,包括百度提出了他们要连接人和技术,阿里巴巴提出要连接人和商品,所以连接一切就成为了一个特别特别热的词。其实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大家知道,实际上互联网能够把很多的信息孤岛连接起来,这种情况下,智慧就产生了,商业机遇也产生了,价值也产生了。


    就像生物界不断诞生了新物种一样,因为互联网的这种连接的特性,催生了一个新的商业上的物种,我们把它叫做连接型企业。腾讯也提出来做互联网的连接器,我们是连接人,连接设备,而且连接服务的。


    我想肯定有很多同学们会注意到身边有很多这样的连接型的企业,最著名的就是嘀嘀打车,嘀嘀打车成为身边非常重要的伴随着你的工具,很多同学们都用过嘀嘀打车,不论是嘀嘀的出租车还是嘀嘀的专车。所以今天我就用嘀嘀打车来讲一下连接型企业的六个特点:


    首先,这是一个巨大的无形的动态的网络,在这个网络当中,每一个人和每一个车都成为这个网络的结点。实际上这个网络是随需产生的,当你没有需求的时候,其实这个网络跟你没有关系,可是当你一旦有了需求以后,这个网络立刻就对你产生了服务,而且这个网络就会被激活了。另外还有一点,在这个网络当中,效率是有非常大的提升,但是它并没有新的生产要素的投入。这个价值的产生实际上是因为整个的效率提升了。

     

    比如说以前的出租车需要司机满大街去拉活,但是在现在,司机师傅能够非常清楚地识别到在北京哪一个点有哪一个需求,让他在附近选择到他想提供服务的一些用户。也就是说北京几千万的人和几万辆出租车是通过这个网络,无缝连接在一起了。而且这是一个生态型的网络。


    大家知道嘀嘀、出租车和这些乘客之间是没有任何关系的,这些出租车并不隶属于嘀嘀公司,嘀嘀公司也没有对他们投资,也没有对他们进行雇佣,实际上这个网络又是一个特别巨大的网络,而且它扩展的速度特别快。嘀嘀是三四年以前创立的,现在嘀嘀跟快嘀合作了以后,市值已经差不多60亿美金了,所以这就是连接型企业的六个特征。


    除了嘀嘀以外,还有很多的包括像Airbnb和也都符合连接型企业的这几个特征。Airbnb现在的估值200亿美金,它其实就是由两个很年轻的好朋友,他们在旧金山因为找不到酒店,就创立了Airbnb。以前你要到外边去旅游,或者是商务旅行的话,只能住酒店,现在你可以选择住在人的家里,这种舒适度和方便程度是原来的酒店无法比拟的。另外uber现在已经进入中国了,它的估值已经是400亿美金了。其实嘀嘀是学uber的,但是同样类似的连接人和车的公司还有很多,比如像易到用车、AA打车其实都是这样的连接型的企业。


    另外我还要再讲一个案例Lending club,这跟我们做互联网金融是相关的,在去年的时候我们组织了一些专家和学者到美国去走访了所有的互联网相关企业,我们有非常多的收获。其实说到出租车行业,相对来说大家还比较能够理解,但是Lending club是一个做小额众筹的平台。他成立了四年,现在的估值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去年应该是40亿美金了,它在旧金山。


    Lending club其实很简单,一个想要提供借款的人,他手里有一些小额的闲钱,另外的一个需求方在一些小额的金融需求的时候,可以能够很迅速地对接到愿意提供服务的人,中间是无缝的。对于Lending club这样的平台,只是对接这两个人,提供很好的信用机制的保证即可。其实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讲最大的风险是信用的风险,还有安全性的保证,当时接待我们的是Lending club首席投资官,我当时问他,你们怎么控制风险呢?


    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做P2P的很多公司都已经倒闭了,因为存在携款潜逃,还有借了不还的情况。后来接待我们的这个首席投资官淡定地告诉我,他说这个风险不用我们来承担,实际上平台只需要提供一个特别好的认证系统和评价体系,最后你来决定把钱借给谁,是由你自己来承担这个风险,自己去选择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amazing的商业模式。lending club现在应该在纽交所上市了,它的估值是85亿美金。


    二、万物有灵


    这有一点哲学层面的意味,前两天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特别广为流传的文章叫做日本制造给了互联网思维一记耳光。我觉得因为互联网思维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有很多传统企业的人其实不理解互联网思维,好多转发这篇文章的人会觉得互联网思维是一个概念性,甚至有一点炒作意味的思路。


    实际上我仔细看了这篇文章以后,这篇文章并没有理解互联网思维的意思,因为互联网思维并不是真的跟日本提倡的这种匠人精神相违背的。我在互联网行业做了十几年,我经历从门户时代到搜索时代再到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其实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当中。以前工业时代实际上给我们很多确定性的产品、确定性的服务,我认为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欲”时代,也就是说你自己的需求,你自己的想法都可以能够通过互联网得到实现。


    这里面我想举三个例子,这个脸非常胖的小胖子是我特别好的朋友,他叫罗振宇,大家知道逻辑思维是用互联网思维做的一个自媒体的非常成功的案例。老罗就说,在互联网时代,这些企业面对的挑战,比工业时代更加严峻。因为工业时代是人把产品推到用户那儿,你选择性是非常小的。但是互联网时代每个用户对产品的体验好不好,是由用户自己决定的,不但要求体验好,甚至还要求更爽。


    每一个细节在互联网时代都会被感知、被选择、被颠覆、被放弃。回到我刚才说的这篇文章,实际上互联网时代要求更加高明的匠人精神,去提供更精准、更有个性化的服务给你的用户。


    说逻辑思维,原来大家会觉得逻辑思维只是一个做自媒体的,但他在今年春节的时候去测试,卖年货卖了75吨的五常大米,同时罗振宇还在逻辑思维上卖过柳桃,卖过褚橙,卖过书,所有的这些销售的结果都比传统的渠道要高很多。所以在2014年崛起了很多像逻辑思维这样的非互联网的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连一个编代码的码农都没有,可是他们在互联网公司,又对原来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有了非常大的颠覆。


    比如说还有一个伏牛堂,其创始人叫张天一,也是你们北大的师弟。这个孩子卖什么呢?他做常德米粉,大家觉得这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他在短短的一两个月之内就在CBD地区开了四家店,张天一完全用互联网思维印证传统的互联网对传统商业的改造。


    罗振宇不仅仅卖了75吨大米,还卖了3200斤气泡酒,他当时我说有一天最高的时候,他的销售的收入是1600万,仅在逻辑思维这一个平台上面,我觉得这是一个让传统产业觉得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们说互联网时代,其实要回归考虑的是连接的本源是什么?我们说互联网企业也好,我们说的互联网思维也好,它商业的背后是什么呢?都是人,都是人的灵魂,其实都是有一个人的性格的体现,否则的话就不能称之为商业。


    我们知道工业时代卓别林表演的小品,它是讲工业时代是一台烘干机,实际上取得巨大商业效益的背后,把很多人性的温暖的东西都已经给榨干了。但互联网时代又把人性回归给人了,他洗却了商业时代的余毒,让人性重新成为我们要思考的商业逻辑最中心的一个核心价值。


    很多人可能吃过褚橙,普通的橙子卖3块钱一斤,但是褚时建褚老的褚橙卖12块钱一斤,在逻辑思维上卖得更贵,因为它是拍卖的,褚橙在天猫上一天卖80箱,在逻辑思维上一天卖了1万箱,价格还要比传统的方式贵更多,这就是人格魅力后面带来的非常奇妙的一个商业的体现。


    大家知道雷军做小米手机,这是一个传统的边际收益非常低的产品,雷军通过粉丝对他的认知和好感,带来了更多的附加值。小米也写了一本书叫《参与感》,我特别推荐给大家。


    今年逻辑思维还会有更多的延伸,老罗会在逻辑思维上做很多商业的实现,包括他会做旅游,也会重新定义出版业。而且有意思的是老罗在当时五仁月饼饱受争议的时候居然在中秋节卖出去很大量的五仁月饼,老罗说实际上这背后都是大家对他的人格魅力的认可。


    去年我们去纽约,老罗也跟我们一起去了,当时我认为罗振宇300万的粉丝其实大部分是以屌丝和一些学生以及一些三四线城市为主的。结果我到纽约以后,因为洛克菲勒基金会请我们在上东区做一个非常高大上的演讲,我居然发现现场很多的听众不是冲着我来的,是冲着罗振宇来的,而且他的300万的粉丝里边,实际上很大一部分处于纽约曼哈顿上东区做金融、做投资、做媒体的这样一些人。


    所以当时我们就觉得很奇怪,而且为了罗振宇还专门开了一个专场,就让他来讲为什么逻辑思维会成功,为什么一个自媒体会这么成功,他就讲四个大字,他说互联网时代万物有灵,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顾问段涌潮老师提出来的。


    我们知道原来德鲁克定义知识分子有一个很重要的属性,就是知识分子必须要归属于一个群体,他才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但因为有了互联网,有了移动互联网,知识分子不需要再从属于一个群体了。


    像罗振宇这样的知识分子,因为有了互联网,他能够直接对接到用户,同时他能够提供有温度、有感情、有人格魅力的服务,他的商业就实现了。另外,人格价值其实也特别适用于社群经济,比如说像乔布斯的果米,还有小米雷军的米粉,还有微信群,实际上都是人格魅力在社群经济上的体现。


    其实在工业时代好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子的成功,实际上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这些商业的实现都是能够被大家接受的。


    三,升维超越

    去年11月份有个特别有名的电影叫《星际穿越》,里面讲过一个特别有名的概念就是升维。大家知道,过去这两三年因为移动互联网处于一个非常快的发展中,所以很多人在处于一个觉醒或者是试图觉醒,还有就是觉醒了之后,你未来的走向是什么的一个阶段。尤其是传统工业需要互联网对它进行转型的尝试。


    但是有很多的基于互联网的传统产业的尝试,还是处于入口之争的。在座的包括黄旭和张鹏的中子星也是一个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创新创业的企业,而且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的机遇,很多人尝试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重新定义和转型,所以很多人转向了创业之路。

     

    但是,无论你是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也好,还是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很多人考虑的还是怎么样去克敌制胜,怎么样去竞争,怎么样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流量。我认为其实这些还是非常简单的入口之争。很正常很多创业企业家在第一时间一定要考虑这个问题,可是这个入口之争迟早是要过去的,因为我们最本质的是要进入到快速转移的核心竞争当中。


    这本书我推荐给大家,叫《科学革命的结构》,在这本书当中定义了什么叫范式转移。范式转移的概念是指在科学的范畴里面,一种基本理论上被根本假设的改变,会导致在其它学科方面的巨大的改变。


    比如说很多历史学家告诉我们,因为马镫的出现,影响了人类的进程,因为马镫让骑兵变成了非常重要的兵种,让游牧民族可以走得更远。但是实际上马镫只是影响一个时代,它还是在入口之争的范畴。真的对马、羊和猎狗的驯化才是对整个人类生存环境的一种改变,这才是范式转移。


    大家知道印刷术的出现对人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是印刷术也只是工具层面的改变,实际上真的对人类的发展范式转移是文字的出现。再比如大家知道计算机的发展对人类文明的进程有很大的推进,实际上这个也是入口之争范畴的,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才真是人类文明的一个范式转移。


    我想给大家推荐两本书,非常有名的《三体》和《zero to one》。我觉得做一个创业企业,你不仅仅应该关注在生存层面的入口之争,怎么样去攻城略地,怎么样能够从一变到二,从二变到三,同时你更应该考虑怎么样能够从零变到一,怎么样实现自己的范式转移。


    说到范式转移,实际上《三体》讲的升维的思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大家知道雅虎创立了门户网站,今天雅虎已经衰落了,Google现在的市值3800多亿美金,但是当时在Google创始初期,实际上Google的两个创始人找到了杨致远,想让杨致远投资他们,但是杨致远拒绝了。


    现在大家看到Google已经有了这么大的市值,这么成功的一家公司,可是雅虎已经逐渐衰落了。因为雅虎对自己有一个假设条件,他觉得互联网就是媒体的网络化,实际上这是不对的。因为Google连接的人和网页信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上网,新闻的网页占据的比重就越来越小了,所以这是一个升维特别好的例子,如果Google也去做门户网站,它一定打不过雅虎。但是Google在新的维度上面有了一个飞跃和提升,它在新的领域成为王者以后,雅虎就被秒杀了。


    再比如说固话升维成为移动电话以后,像摩托摩拉和诺基亚这样的公司成为市场的老大。可是2007年在乔布斯重新定义了移动电话,推出了苹果之后,摩托摩拉、诺基亚立刻就被秒杀了。大家知道实际上苹果不仅仅是一部移动电话,它其实是在移动电话、PC甚至是数码相机上面的一个巨大升维,在一个空间里已经不足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上升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在几个连接点上,突破了各个单一维度的域值,然后他在几个维度的结点上形成了一个特别大的价值的涌现。所以摩托摩拉和诺基亚就迅速地退出历史了。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到来,大家曾经以为移动互联网是PC时代的一个延伸,但是没有想到移动互联网对PC绝对不是延伸,而是一个巨大的颠覆。网络时代黑天鹅是常态,马化腾就说过一句话,巨人倒下的时候,身体还是暖和的,所以我们说像诺基亚、摩托摩拉、英特尔、IBM这样的公司之所以迅速地退出历史舞台,并不是因为它在单一的维度做得不够大,相反是因为它在单一的维度做得太大了以后,把自己挤死了。


    它不能够用升维的角度看待自己企业的发展,也不能够寻找自己对域值的突破点,也没有办法上升到一个更高的维度。所以很多人问我下一个颠覆微信的是什么?我说我不知道,但是它一定不是像微信这样子的,一定是另外的形式。所以当时在微信颠覆微博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和带来的对人的改变是有这么大的。


    其实越伟大的公司越要思考自己升维的入口是在哪里,比如说苹果推出了智能手表,我们知道像Google去做无人驾驶汽车,把它的安卓系统用到了它的无人驾驶汽车里边。像特斯拉甚至在向外太空探索,售卖了飞往火星的单程的车票,越牛的公司越要思考自己未来在什么地方会被颠覆,你应该怎么样找到自己升维的立足点。


    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德国19世纪的一个叫荷尔德林的诗人的一句话:充满劳绩,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句话后来被海德格尔特别高度地推崇和放大了,因为实际上这首诗倡导的是通过充满人性和艺术性的艺术画,来抵制工业时代对人的机械化和刻板的改变。


    这首诗非常有意思,一个是充满劳绩但是有收获,同时又要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所以这就符合了我刚才说的,万物有灵,你要有人性为你自己商业立足的根本。同时要让自己能够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去生活,你只有找到一个更高的维度以后,你才能知道你自己怎么突破你自己在单一维度的预知,才能够获得一个诗意的栖居。谢谢!


    在刘畅女士激情飞扬的主题演讲后,现场的互动环节也非常精彩,刘畅女士就现场来宾提出的问题,根据自身多年的经验和感悟,一一作了深刻而详实的解答,令现场来宾赞叹不已。

     

    提问:刘总,您刚才讲到范式转移,对于互联网企业,范式转移当然很重要了,这是一种质的飞跃,但是入口是不是也很重要呢?


    刘畅:我觉得你说得特别对,我们并不是抵制入口之争,入口的确是非常重要,因为你在企业发展的最初阶段,如果获得得了流量,获得得了用户的认知的话,实际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起点。我到美国的时候做演讲的时候,我也在谈中国和美国企业的格局是不一样的,在美国好多企业在创立的初期要想,我要改变些什么,世界是不是可以因为我变得更好?要去做一些事情去改变一些事,而不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财务回报。


    所以我认为如果你想改变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因为你而变得更好,只有通过范式转移视线。但是入口之争在稍微低一点的格局上面可以实现商业上的成就,但是这不足以能够让你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Google是因为实现了商业上的范式转移,才能成为今天这样的一个伟大的成绩者。


    提问:但是很多的互联网企业这是非常美好的事情,但是做什么的过程中肯定要有一个入口,能够走向对岸,现在P2P互联网金融还有相关的,可能有非常美好的未来理想,但是怎么走过去,这个时候肯定要有入口,因为没有这个入口就过不去。


    刘畅:其实这是不矛盾的,就像我讲的一样,对马的驯化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马镫也的确能够改变一个时代,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没有计算机其实是没有办法实现互联网的,也更加没有可能实现今天移动互联网对这个世界的改变。但是你要做一个企业的话,你一定要有一个阶段性的成就,你要知道你今天要做什么,一年以后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十年以后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一百年以后如果你要做成一个百年老店的话,你对人类文明有一些什么样的改变。


    这是入口之争和范式转移的最本质的需求差别,我不是说所有的企业不应该考虑入口之争,因为这是你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你还没有吃饱的时候,你怎么能够想到人性的超越呢?可是如果你不想怎么样能够实现,找到自己的范式转移的话,你只停留在入口之争是没有办法能够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第二点,你也很容易被颠覆了,因为你从一变到二,总有人会从二变到五,对于你来讲是一个非常容易被颠覆的过程。


    实际上真正实现范式转移,能找到范式转移,才能给你的企业制造一个壁垒,让别人很难去超越你。大家知道Google做搜索,也有很多很多公司去做搜索了,如果Google只做搜索,没准哪一天被百度颠覆,有可能被搜狗,被王小川就颠覆了。但是Google今天去做无人驾驶汽车,它能够找到自己在更高维度的范式转移,实际上是给自己的竞争设置更好的壁垒了。


    提问:能不能利用你很丰富的经历,能不能给我们讲讲互联网从入口到现在这个过程,你的体会经历了哪些整合?


    刘畅:实际上跟我有交流的朋友中很多都在不同程度见证了互联网的发展,无论你是从哪个角度,是从从业者角度,还是从用户角度也好,我觉得大家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对互联网的发展都应该有一个认知。


    比如说当时我们在2002年的时候,那时候门户刚起来,那时候雅虎是当时最大的公司,因为杨致远创立了新闻门户,他认为实际上互联网当时能够把报纸和以前的传统媒体,对信息的传递变成一种用更快捷的方式传递,每天看《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是要一份一份报纸去看的。门户网站帮你做了很快的信息分类和检索,能够推送到你面前,他们都有导盲条,比如说科技新闻哪些是最重要的,时政新闻哪些是最重要的,娱乐新闻哪些是最重要的,它等于把几千万份报纸浓缩在一个门户里面了。当时这是对以前传统对新闻获取的方式的很大的突破。


    到了2004年、2005年,像百度上市了以后,大家发现其实我们对互联网的需求不仅仅是来看门户了,不仅仅是基于对于新闻和对一些八卦的获取方面的单方面的需求了。所以那个时候百度出现了以后,大家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现实呢?新浪跟搜狐衰落了,我2004年离开的新浪,那个时候其实我们要考虑特别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样能够突破去赚钱,因为当时对新闻门户来讲,它唯一的一个营收模式就是靠广告,因为它获取了很多的流量,很多人愿意去投广告,其实这还是互联网1.0,它没有实现真正的所谓的连接,就是人和人之间的连接。


    其实真的到百度和腾讯出现了以后,互联网才真的实现了2.0,也就是说从门户变成搜索,然后是社交。腾讯是一个做社交起家的网站,因为我们做了QQ。为什么到今天腾讯能够从1998年成立到今天,2004年腾讯上市一直到今天,整个的市值增长了100倍,就是因为其实它抓住了网络的最本质的特点,就是连接,连接人、连接信息、连接服务。如果你只连接人和信息,像门户网站是一定会衰落的。因为新浪和搜狐没有找到自己的范式转移,也没有能够用升维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所以它一定会被淘汰的。


    包括后来做微博也是这样,我当时就跟陈彤说,其实新浪做微博一定会死的,我在很久以前的时候就在讲,新浪用那种方式做微博一定会死,为什么呢?新浪把微博看成了一个一个媒体,他其实还是用媒体属性定义微博的。但是大家知道那个时候已经超越了媒体属性,其实微博之所以能够出现,最重要的原因是人对社交的需求,人们和人们之间的这种沟通,不仅仅局限在这种干巴巴的工业时代的沟通了,实际上是有温度的,有湿度的沟通,所以才会有很多的社交媒体的出现。


    我认为互联网其实差不多到了3.0的时代了。但是现在其实移动互联网出来了以后,对PC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大的颠覆,因为基于移动互联网,你发现很多不可能实现的事情都实现了,原来在PC时代,你怎么能想到有嘀嘀打车这种软件能够大行其道呢?不可能,你不能对着电脑去发送你要打一辆出租车的需求,可是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讲,这些都应运而生了。


    提问:我想如果作为一个平台来讲,应该更加去中心化一点,以罗振宇这种超级人格魅力聚集起来的群体,还是非常依赖于中心的模式。比如说我们做一个平台化,应该创造更多比如说1万个小的罗振宇,无数的小粉丝跟很多的小罗振宇在互动,可能这样平台才更加有活力,我觉得这样比找一个罗振宇好得多。


    刘畅:我觉得说得特别好,因为互联网的本质实际就是去中心化的,刚才我讲的是连接的结点。在工业时代,实际说企业是处于一个网络的中心的,你是最核心的,你的用户其实都是围绕着你去布局的。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一个用户,一个车实际上是在一个巨大的网络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存在的。所以互联网的最大的魅力就是去中心化。


    你刚才这个问题讲得特别对,但是你要把它放到一个大的网络当中,如果有罗振宇、罗永浩还有张鹏,其实这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只不过你们有自己各自不同的粉丝而已。对于罗振宇这个小的逻辑思维平台来讲,只是因为识别出了在10几亿当中喜欢罗振宇这个特点的人。也有可能你做这样一个东西的话,可能你会有500万的粉丝,其实对于你放到一个巨大的网络当中来讲,你就是一个结点,这就是去中心化。为什么每一个明星后面都会有很粉丝?


    提问:我在想事实上互联网实现了一个人的人性的释放,在人性释放的同时可能提高了社会的生产效率,由此实现对传统行业的颠覆。但是我在想另外一方面,互联网是不是同时也在改变着人性?因为我们通过微信,我们抢红包,使我们的各种过年的习俗和感觉产生了变化。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能不能从互联网对人的改变中发现新的人性?


    刘畅:人性的贪婪,抢红包。


    提问:不只是贪婪,我们能不能通过一种机制发现真实的我,实际上我们在生活中好象对自己很了解,但是如果我们依赖互联网的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通过互联网发现,让互联网告诉真实的我,我们通过这种机制再满足真实的我,这是不是一个方向?


    刘畅:我觉得这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其实互联网不仅仅是能够重新识别人性的特别精准的需求,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重新定义行为和人性。我觉得基于这样的一些产品,也有这种产品能够逐步应用到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


    提问:刘总,您好,我想问一个小小的问题,人工智能话题非常火,很多公司大佬都讨论这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您对人工智能有什么看法?


    刘畅:我觉得人工智能就符合刚才这个帅哥说的对人性的需求,这个问题我想请我的偶像余晨同学给一个精准的解读。


    说到刚才那个问题,我为什么想请余晨给大家分享一下?替他做个广告,大家知道之前有一个特别有名的片子叫《互联网时代》,余晨做了这个片子的策划和顾问,替中央台去硅谷和美国采访了几乎所有的互联网的大佬,所以他自己也写了一本书——《看见未来》,这中间肯定有很多做人工智能的专家,所以你在这里跟美女分享一下你对人工智能的未来的看法。


    余晨:人工智能领域大家都会讲有强人工智能和弱人工智能,刚才讲的所谓的弱人工智能就认为计算机和电脑技术的兴起,可以被用来作为辅助的工具,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人的思维、人的认知模式,包括我们所有的心理特征。所谓的强人工智能认为电脑的发展最后可以取代人,甚至可以把自己的思维上载到那个电脑里,就可以得到所谓的数字化永生,因为你想实际上大多数人本能都是二维,你都认为你的身体就是肉体,你的灵魂是一个软件,在硬件上面运行,可以把这个软件拿出来放到另外一个机器上,就好比你换了一个新手机,原来的那些通讯录、相片可以导到新手机上,软件跟硬件是分开的。同样,我们的灵魂跟肉体也是分开的,大多数人直觉里头会这么想,就是所谓的强人工智能。


    所以如果今天问我答案的话,我认为强人工智能是过于乐观的,但是弱人工智能化今天已经实现了,我们周围所有的技术其实都是在用人工智能,不管是你的苹果机上的指纹识别,还是我们的siri,实际上弱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我们周围的所有的方方面面,大家每天都是弱人工智能的受益者,而且未来弱人工智能的应用会越来越多。但是强人工智能,认为有一天电脑会代替人脑,我认为目前来讲,至少有一道哲学上的鸿沟是没法跨过去的,简单地讲就是这样一个回答,但是我没有标准答案。


    刘畅:我补充一点,大家知道深蓝和卡萨帕罗夫做过一次世纪对决,后来有一个小组针对二人的对弈做了一个实验,安排一组全部都是最顶级的国际象棋的棋手,另外一组全部都是超级计算机,第三组是一半人一半计算机,让他们之间进行交叉测试。大家能不能猜出来最后获胜的是哪一组?


    来宾:人和计算机的组合。


    刘畅:对,人和计算机的组合超越了全部是人和全部是计算机的组合,所以这就是弱人工智能存在的益处。


    杨大勇:抱歉,我来晚了,因为刚才五道口有个活动,今天中午我们刚刚在这里搞了一个活动,应该是美国第一个互联网金融的P2P的上市公司。我也参户了,但是我在想这种参户的感觉比参户中子星差得太远了,所以说我们对中子星充满了期待,加油!今天刘畅美女来讲连接互联网,我们必须得连接起来,所以说跟大家抱个歉。


    我提个问题,其实这一两年变化得特别快,我们会容易高估一两年的变化,我明年投资项目有什么进展,后年有什么进展,我会高估一两年,但是会低估十年的变化,未来十年什么样。我不知道再过十年,今年是2015年,1985年出生的人已经30岁了,1995年出生的人已经20岁了,已经进入我们招聘的系列了,已经开始改变世界了,我们已经out了,我不知道再到2025年,这十年您觉得会有哪些重要的变化?我们现在能想到,觉得会想象得太慢的其实会发展很快的预测?


    刘畅:这个问题太难了,我最喜欢的互联网预测大师KK,可能他都没有办法预测出来那么远的事情,但是我想说几点,第一点,实际上现在90后已经走到历史的前台了,包括我的合伙人就是一个90后的小朋友。因为我认为其实不是因为他们成本低,或者是年轻,而是因为他们对这个世界有更多更新的触觉,能够去感知很多东西,可能对于我们来讲思维已经固化了。


    我相信2025年的时候,也许余晨也已经去了火星,那是单程车票,那个时候我们对外太空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技术的突破了。包括现在美国有很多做小型飞行器的公司,已经获得了非常大笔的投资。还有像人工智能和基因工程方面的,基因测序在2025年的时候真的能够成为让人延缓衰老,并且医治癌症的非常重要的医学依据。


    我想回到我刚才讲的最重要的,为什么要讲万物有灵?实际上我认为到2025年的时候,如果我们看了《三体》这本书,你会发现其实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在你心里已经有一些感知了,因为实际上对于科幻作家来讲,他们对未来的感觉会比我们更加敏感。


    但是回过头来讲,但是无论商业怎么发展,无论科学怎么进步,到最后我们还是要回归商业价值的最根本的核心,就是人。无论未来人工智能做成什么样,无论人未来去了火星还是其它的离太阳特别近的星系,但是最根本的整个的商业的单元是人,所以最根本还是要回到人性来的。我觉得未来以人性最为核心立足点的商业一定是有机会的。


    你刚才讲的金融客咖啡怎么能够突破3.0,你现在还是1.0,现在其实已经有人做餐饮做到2.0、3.0了,可能你们不知道,有一个很有名的公众号叫嫣然小厨,这个女孩子如果你去她的那个地方吃饭,可能你要提前三个月预订,都不见得订得到,去年一个人还是500块钱呢,现在可能已经1000块钱了,这个人干嘛的呢?


    她其实就是《南方周末》的一个记者,比较喜欢吃饭,喜欢做菜。在以前的工业时代是没法实现的,除非像您那么有钱,包一个这么大的院子,还要再考虑成本的问题,分台率是什么样子,用工业思维的一套理论考虑商业模式,但是现在她就在家里做一个私厨,每次就4个人,多了不超过8个人,就是一桌,菜式由她来定,你要去吃什么,你只能去预订去她那儿吃饭的机会,你没有机会点菜,因为不是你来决定的,是她决定要去吃什么的。


    而且她可以通过自媒体,通过她的公众号可以把菜写得特别的美,因为她是做记者出身的,她是文字工作者,所以她可以把一道菜谈古论今,把她的菜无论是香菇,她可以用李清照的诗词表达出来,超越你对一顿饭的需求,实际上你是通过吃饭形成了对心灵的净化,对文学的共鸣,还有跟美女吃饭的对秀色的诉求。所以吃饭已经不仅仅是吃饭这么一件简单的事了,这就是你未来可能能够实现的3.0,就是以人格为依托的这样的一个吃饭的方式。


    我们再回过头来讲逻辑思维,在建国路上,北京电视台旁边有一个朗园,是一个产业园,她在那儿有很大一片地,她说要做一个厨房,这个厨房是开放的,她只提供场地,比如说我很愿意做一顿饭招待我的朋友,我就可以去她那儿报名,租她那儿一天的厨房的时间,然后我自己告诉她我要做什么饭,请哪些人,我利用她的场地招待我自己的朋友,用我自己的厨艺去做一顿饭请我的朋友吃,所以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在餐饮方面突破性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看到其实未来最根本的商业的本质回归到人的。


    你真的可以这样尝试,把你的厨房公开出来,一个月30天可以有不同的人到你这儿来注册,成为你的厨师,然后他可以请他的朋友,这是互联网思维,因为这样的话你每天吃的饭就是不一样的,你每天提供的饭菜是不一样的,永远有不确定性,刚才我讲的是很大的不确定性。


    我觉得未来人生活在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当中了,我为什么一定要去大董吃同样味道的烤鸭呢?其实这是不符合人性需求的,这样的话你也会流失很多的潜在客户。

    本文转自微信号“中子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