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BiMBA校友】祝贺校友袁国术获“最美科技人物”奖


相关附件:
  • 84457
  • 1277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EMBA校友、国术科技总经理袁国术

    5月17日,“科技创新,砥砺成金”寻找最美科技人物及创新团队颁奖盛典暨2015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寻找最美科技人物及创新团队”活动得到了中宣部、科技部、工信部等的大力支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EMBA校友、国术科技总经理袁国术获得了“最美科技人物”奖。评委给予袁国术先生的获奖理由是:袁国术生长在四川威远经济落后的山区,他曾对神奇的科学知识有着无限的向往,却没有机会去了解科学的奥秘。工作后,他立志要让我国的科普事业赶上发达国家的科普水平,让国人也享受到先进的科普教育。他深知科普事业任重而道远,但他一再表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自己都将一直坚持下去。

    袁国术生长在四川威远经济落后的山区,从小学习条件十分艰苦,对神奇的科学知识有着无限的向往,却没有机会去了解科学的奥秘。

    “自己的遗憾不能在下一代身上重演。”这是袁国术从事科普事业的初衷,也是袁国术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梦想。

    “做科普事业,就是给大众、特别是给青少年的心灵播下科学的种子,这些种子如果能生根发芽,将来就是参天大树,可以硕果累累,这对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无疑有着巨大的好处。”袁国术坦言,如果早年能接触到科普,凭着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和执着,或许自己也能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

    袁国术介绍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科普工作取得了飞速发展。但作为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国内科技馆建设众生一面、缺乏创新等问题日益突出。富有远见的袁国术已强烈意识到这个问题,认为我国科普事业认识到问题容易,坚持去解决问题则很不容易。袁国术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新,将科研的思维应用到科普产品的创新当中,袁国术也因此成为行业中少有的用科研方法做科普事业的人。

    为了更好地做好科普工作,从事科普事业的12年间,袁国术与科技馆同行,数次前往发达国家参观、考察,深刻感受到中国与发达国家在科普事业上的差距。与此同时,一种使命感在袁国术心中油然而生——一定要好好补课,赶上发达国家的科普水平,让国人也享受到先进的科普教育。

    袁国术和他的同事开始尝试将国外科普展品制作的理念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以提高科普展教水平。为提高科普展品的集成化水平,袁国术带领国术科技主动从擅长的多媒体软件服务向科普策划、科普软件和科普硬件相融合的科普展品综合类服务转型,尝试采用科普、技术和艺术的跨界融合等手段研发互动展品。

    为了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实力,袁国术结合科技馆行业数字化建设、机电一体化互动展品研发的业务需求,系统学习了计算机信息系统、机械制造等多学科知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袁国术,又考取了贵州大学教育部现代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师从谢庆生教授。

    袁国术说,科普的内容浩如烟海,展示的方式也应与时俱进,需要从业者永不停歇地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这也是科普行业令人着迷的地方。”

    12年来,袁国术做过的科普项目涉及生命、物质、基因、气象、地质等诸多方面,每做一个新项目就需要学习项目所涉及的相关知识。这一点也符合袁国术的性格,他是一个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善于学习、并能坚持的人。

    12年来,袁国术带领国术科技默默地在科普事业上坚守着。如今,已累计取得了近20项知识产权,多项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广泛应用于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地质博物馆等多个项目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