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中美创新巅峰论坛】太空旅游不是梦


相关附件:
  • 火箭
  • 我们在5月29-30日特别与钛媒体、海银资本合作,邀请硅谷最前沿的创业者与我们国发院最优秀的导师一起举办中美创业创新巅峰论坛。本文所介绍的企业及创始人即将登陆这一论坛。活动报名请点击“我要报名
     

    过去的认识是,探索太空需要举国之力,航天员需要“亿”里挑一。如今私人航天开始崛起,几十人的小公司就能发射飞船、火箭;普通体格也能适应往返太空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太空,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


    1999年成立、位于美国加州莫哈韦航天航空港的XCOR公司是太空运输商业化的领导者,致力于让普通人也能负担起航天梦。XCOR公司的飞船能够搭载1名飞行员和1名乘客,在太空飞行半个小时。乘客能够体验失重,欣赏白天里的黑色天空和地球表面弧度等只有在太空中才能看到的奇特景象。之后,飞船将返回原出发地。

    火箭3

    XCOR公司的飞船具有两大优点。第一个优点是火箭发动机可以重复使用,而以前火箭发动机都是一次性的。他们最早生产的发动机已经退役,使用数量达上千次,功能仍然完好,这是了不起的技术突破。飞船每天最多可以进行4次飞行,两次飞行之间只需2小时停航时间,40次飞行后才需进行一次预防性维修。可重复使用的发动机和低频率的维修保养意味着飞行成本大为降低。


    第二个优点是运行方式类似普通飞机,在跑道上水平起飞、水平着陆。这意味着乘客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承受的压力过载小,感受十分舒服。其它公司要么采用垂直发射的方式,要么搭载到普通飞机上,到太空后释放,先下落再上升,对于乘客都是很大的考验。


    飞船尺寸相当于一架小型私人飞机,长度约9米,采用双三角翼,翼展7.5米。飞船使用先进复合材料,重量更轻、强度更大。飞船在机头和机翼前缘配有温度保护系统,从太空边缘返回时保护飞船免受高温损害。


    XCOR公司采用全机出租(wet lease)的商业模式,他们负责提供飞船服务,旅行公司做飞船旅行的销售代理。目前已有荷兰公司要在欧洲建立发射场,开拓欧洲市场。中国也完全可以与之合作,在中国发射他们的飞船。


    目前向中国游客出售的太空船票分两种:2015年出发,飞行高度60公里,票价9.5万美元;2016年出发,飞行高度103公里,票价10万美元。据称这一价格低于其他竞争对手。


    XCOR公司成立16年以来规模迅速扩大。公司从原来的4位创始人挤在一间总工程师的袖珍机库间发展到拥有50多位有着高级技能、经验丰富、才华横溢的职员的团队,机库面积达到10375平方英尺。


    公司现任CEO John H. (Jay) Gibson II于2015年3月就任。他历任美国空军助理秘书、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助理、比奇飞机公司(Beechcraft)高级副总裁。公司首席试飞员Richard A. Searfoss是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退役空军上校。

    (文/唐杰、张耘昊)

    火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