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王煜全:找对模式,小公司比500强更强


相关附件:
  • 0
  • 0

    刚刚闭幕的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中美创新巅峰论坛”与往日大不同,今天的舞台上除了思想盛宴,还有会飞的汽车、空气电池、表情机器人等令人想不到的新奇的产品与商业模式。海银资本王煜全的演讲,时间不长,但句句切中新时代商业模式的奥秘,不读不快。

    王煜全:

    非常荣幸能把美国最前沿的一些科技项目带到中国来。坦白讲,我带来的不仅是项目,更是机会。什么机会呢?积木式创新的机会。

    从1980年开始,全球有过一波巨大的开放创新浪潮。但如今的积木式创新程度更高,高到一个很小的公司能做起来航天飞机,未来,大型客机都可以被很小的公司做出来,甚至对波音构成威胁。同样,如果一个小公司能做出来复杂的网络系统,那将是对思科的挑战。

    这些大公司即将面临的危险,恰恰是商业模式成长的标志。

    西方典型的特征是跨国企业为主,他们能形成巨大的人力物力完成一个巨大的工厂。但跨国企业本身的内部是计划经济,这不是最优的模式。中国经历过计划经济,我们都知道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哪个好。我们都会发现,在新一波的创新型公司中,几乎没有传统跨国企业的影子,就是这个问题。2003年多2013年,全球财富500强的新上榜企业有310家,速度越来越快,很多黑马企业十年前还不存在,如今已经冲到世界的巅峰。

    西方如今在摸索的这条路就是积木式的模块化创新,不再是一家公司担任全能选手,而是各方面的最优人才组织到一起,形成一种合力,这种合力现成已经比最好的跨国企业做事的效果还好。

    积木式创新第一改变的是时间。我们计算一下,在过去的模式中,一个小公司要想成为超级大公司要花多少年?五到八年才能把一个产品从实验室做完,再花好几年才能投向市场。然后建厂,铺渠道,打市场又得花好几年。打开市场才能做大规模,而建设大规模的厂又要好多年,西方市场成熟了,再往中国渗透。如今不同了,特斯拉从产品出来到走进中国市场,只有几年时间。

    其实改变的是模式。过去由一家公司一点点突进的模式如今被积木模式取代。你只要有一项关键的新技术,比如航天发动机,就可以整合做机身的资源,做燃料的资源,然后快速完成生产。而不是你研制完了改动机,再研究机翼等。这种模式下,就要看你有什么过硬的资源是别人不得不跟你一起拼积木的。放眼全球,中国当前最硬的资源可能就是制造能力,有了新产品之后,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能帮助企业迅速把规模做上去。

    其实从这个角度而言,特斯拉有失误之处。按照互联网的说法,特斯拉做到了从零到一,算是成功,但一到一百万、一个亿,特斯拉做不到,它必须跟现有的大汽车制造商合作才行。而中国汽车企业就没有看到这个机会,还在自己搞研发。如果真实现了积木式创新,特斯拉现在应该量台百万台,售价3万美元,而不是只有如今的3万台,十万美元的价格。

    站在这个角度看,中国至少有几个东西是国外需要的,一是资金,二是制造能力。但投资人要的不仅是钱,还有你能否给他带来更多的实际价值。如果你只有钱,他是不要的。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很优秀,前景无限好,但你给钱人家都不要,你投不进去,因为你能给的只有钱,你无法成为一个模块插进去。

    对于制造能力,人家需要,但要真正合作起来,双方在软的方面也必须能配合上,这就是知识产权意识、法律规范和质量标准等。你不能合同生产1000件,自己悄悄生产1200件,然后200件自己暗中销售。中美有很多互补的地方,科技创新也面临着井喷。机会已经给到中国,但中国能否抓住,这就需要除了战略眼光,还要下很多软的功夫。

    今天的交流只是一个开始,我希望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合作,一起来搭建一个中美互信的平台,把中美天然互补的优势真正发挥出来,为全球创造一个崭新的经济业态。
    (注:本文未经本人审阅,有一定的删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