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北大国发院MBA探访全球最大的科技孵化器Plug and Play


相关附件:
  • 640_副本
  • 8月初,国发院MBA首届硅谷游学课程成功举办。来自14、13级的学生和部分校友共26人参加了此课程。课程在位于硅谷核心地带的圣克拉拉大学举办。
    在一周紧张的学习里,同学们领略了圣克拉拉大学有关数据科学、创业融资及创新精神的经典课程,并参观了Google、LinkedIn、Netflix、Adobe等公司,及硅谷最著名的孵化器Plug and Play。学员们对丰富的内容和圣克拉拉大学美丽静谧的校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文为一名MBA学员谭君参观Plug and Play后撰写的文章。

    也许很多国内创投圈的朋友知道YC,却很少有人知道Plug and Play,但其实Plug and Play在整个美国创投圈的名气和影响力,很多时候甚至比YC更大。最近,创客总部合伙人谭君跟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启了一段美国创新产业深度考察之旅,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藏在硅谷深处的Plug and Play。

    640

    Plug and Play的创始人Saeed Amidi最早是做传统行业的伊朗裔移民,在90年代的时候把他在硅谷的多处地产租给创业公司办公,其中位于斯坦福附近的UniversityAve 168号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处。这栋号称硅谷最好运的楼先后经历了Logitech罗技、PayPal、Danger,还有大名鼎鼎的Google。

    1998年,Saeed Amidi正式成立了他的第一支科技基金,用于投资入驻的企业,并渐渐转型成为孵化器。从2006年开始,Plug andPlay引入了很多国际大公司、知名的美国大学等为创业公司进行服务;同时,公司也开始全球扩张的旅程,在包括德国、西班牙、巴西新加坡等三十多个国家建立了据点。目前在北京朝阳区成立了办公室,在创业大街也有个办公室。

    进入公司大门,公司前台的墙壁非常有特点。一个是国际时钟,标志着Plug and Play是一个非常全球化的机构;另外一个就是Logo墙,这都是Plug and Play已经实现退出的优秀公司。除了孵化项目,还有一面满满大企业logo墙,这些公司都是Plug and Play整合的全球大公司资源给其孵化的创业企业提供各种服务的。在Plug and Play的整个创业服务机构生态圈中,不仅仅有投资机构、导师团队、大企业合作伙伴,还有校友圈子和校友网络等。

    进入办公区的第一个场景就是这个小型的新闻采访和录制视频的空间。这个是专门帮助创业者接受各种媒体采访和报道的地方。因为对于创业者来说,个人品牌、公司品牌都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合伙人、员工、顾客、投资人、媒体和合作伙伴。

    一层的走廊上还有名人的合影、寄语和签名墙壁,百度CEO 李彦宏也“榜上有名”。

    正式进入工作区的时候,我们再次注意到墙上各个国家或地区的旗帜,标志着Plug and Play国际化的理念,中国的国旗在最左边。其中,德国、西班牙、巴西、墨西哥、新加坡的Plug and Play分部都引起了很多国际关注。

    办公区和咱们国内的孵化器都类似,是一个开放的空间,一个个的创业公司就是在这里办公的。在参观访问过程中,我们还碰到了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院的几位校友创业者,他们简单分享了自己在Plug and Play的创业经历和获得的帮助。

    除了鼓励创业者努力工作外,Plug and Play也给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好的休息和就餐环境。超大豪华的餐厅能享受各种风味美食,巨大的露台给创业者更加舒心的环境。一边享受着加州的阳光,一边认识各界朋友,一边编织自己改变生活、改变世界的梦想。

    我们和几位在Plug andPlay里孵化的创业者沟通时了解到,他们感觉Plug and Play给他们带去的最大价值是:非常专业的创业咨询和指导、大公司总裁/行业专家/成功创业者的经验分享、国际化大公司的直接资源和服务。

    以下是Plug and Play的几个之最:

    历史悠久,最老牌科技孵化器之一;全球最大的科技孵化器;最开放、合作的孵化器;最靠谱、专业的孵化器。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Plug and Play中国目前正在举办独角兽创业营。在硅谷,估值超过十亿美金的公司被称为“独角兽”,Plug and Play联合亚杰商会和北京瀚海智业推出了国内首个国际创业加速营,为中国创业者提供直接与硅谷连接的发展平台(注:报名可以发送商业计划书至bp@pnp.vc)。

     

    640_副本a

    Google、Oracle、Facebook、Apple…是大家印象中的硅谷,是只能参观的硅谷。北大国发院除了带您参观硅谷,更邀请您在完整的创新生态链中,一起揭秘创新产业制度基础,寻找投资机会,把握合作契机,拓展美国发明+中国制造+全球市场的“全球积木式创新”。2015金秋,北大国发院美国创新产业深度考察之旅有备而来:9家创新前沿企业及实验室,4场业界顶尖CEO座谈会,3所全球顶级院校,硅谷与波士顿2地,1次行程饱览东西两岸创新基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