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中资“出海”硅谷:前沿科技最受青睐


相关附件:
  • 136024005
  • 本周,专注于硅谷的美国投融资平台F50带领数十位硅谷企业家和创业者来到北京,举行了多个跨境项目的投资路演。当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对外投资热度不减;而在大洋彼岸,由于美国资本市场寒潮未退,硅谷的公司和项目开始转向中国,频频向中国资本投出“橄榄枝”。

    实际上,无论是Uber、Snapchat 还是Airbnb,这些顶尖的美国公司背后都有中国资本的影子。当前,中资正在越来越多的参与到美国的投资案例中。而作为全球科技中心的硅谷,更成为众多中国资本海外布局的主战场。

    中资“出海”带来多重利好

    业内人士表示,从中资的角度来讲,当前参与跨境投资存在着多重驱动力。

    F50创始人及CEODavid·Cao在北京大学国发院BiMBA商学院进行演讲时表示,一方面,中资“出海”可以带来产品创新的外包和采购。中国企业可以在海外寻求新的产品,提高企业的产品创新度,从而更好地在国内开拓市场。

    其次,“出海”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全球扩张的目的,并实现资产多元化。通过进行全球资产配置而分散风险,利用各国经济周期、投资市场、金融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将资产配置于不同领域。

    追远创投创始人、原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刘成敏则表示,当前,中国企业面临转型,中美经济又存在优势互补,因此,投资硅谷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可以预见,拥有巨大消费市场的中国与拥有先进技术的美国硅谷,正在建立越来越紧密的关系。

      硅谷抛出前沿科技“橄榄枝”

    作为全球创新创业的圣地,硅谷是人均独角兽(估值达10亿美元的科技创业公司)数量最多的地区。而从9日路演的项目来看,丰富多样的前沿科技无疑是硅谷最具吸引力的特质。

    无论是将VR技术运用到NBA等体育赛事观看中,还是将激光雷达运用到无人驾驶中;亦或是将大数据运用到电脑存储领域,这些来自硅谷的项目都带着浓郁的顶尖科技味道。

    美国罗森博格基金合伙人Brandon•Farwell表示,在硅谷,前沿技术无疑是资本的最爱。具体来看,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太空自动驾驶等技术,正在不断从研发走向大规模市场运营,并孕育出大量的商机。

    民银资本董事长何帮喜则表示,前沿技术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因为正是这些技术将改变世界。他表示,无论是VR还是无人车驾驶,都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如何找寻下一个“独角兽”

    然而,当进入项目筛选环节,面对规模不同、背景不同、发展模式不同的项目,中资又如何能在其中寻找到下一个“独角兽”呢?

    对此,何帮喜表示,在筛选投资项目时,需要考虑项目和用户的连接程度,只有能和用户建立起相对紧密连接的项目才有前途。此外,还需要深度思考项目的“天花板”在哪里。

    刘成敏则表示,投资项目需要选对市场方向和发展方向。他认为,市场未来将趋向于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人们越来越“娇贵”的问题;另一个则是人们越来越“百无聊赖”的问题。

    他解释认为,一方面,由于人们越来越不愿意从事低端劳动,人工智能将会成为趋势,特别是可以取代低端劳动岗位的机器人领域。另一方面,当前,基础产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随着物质等基础需求不断被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将升级至娱乐文化领域,未来的市场也将更加趋向娱乐化。

    “因此,以VR为代表的娱乐相关的新兴领域定会成为趋势。往娱乐的方向走,人们的动力很强,资本的动力很强。” 刘成敏说。(新华社记者申铖)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