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科技创新

当硅谷智慧资本与创新力量遇上北大国发院


相关附件:
  • IMG_1088
  • IMG_1088

    2016年9月22日下午,北大国发院和硅谷F50联合举办“连接智慧资本与创新力量”为主题的硅谷投资论坛。论坛在北大国发院万众楼二层召开,来自美国硅谷的众多高科技公司CEO带来了公司的最新技术项目,例如,全世界第一台会做饭的全自动智能机器人Moley、能够把普通图片变成经典艺术家风格的图片处理公司Prisma等。北大国发院教授薛兆丰和来自F50、东方网力、歌尔股份、Moderator的从业者就“硅谷投资”的话题就行了讨论。

    IMG_1111

    会做饭的机器人

    来自硅谷的五家公司分别展示了他们的项目。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全球第一台做饭机器人,它不仅能做饭,还能洗碗,它最多能做2000种食物。在视频中,一位大厨演示制作了螃蟹浓汤,随后Moley当场实现。其原理在于,Moley通过一双特殊的3D跟踪手套,可以对大厨进行实时的动作捕捉。

    改变画风的Prisma

    Prisma可以将普通照片和图片加上艺术效果,变成梵高、毕加索等经典艺术家风格,其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学习网络。这个只有8个人的团队,创造了全球历史上扩张最快的应用。

    全球性金融科技平台DarcMatter

    DarcMatter 是一个全球性金融科技平台,它让资产管理公司的融资过程流水线化。FinSight VC 则是一家专注全球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的风险投资。

    仓储物流的创新者Grabit

    在制造领域,Grabit是一家为仓储物流带来革新的技术公司,这家公司开发了独有的静电吸附技术,改变了通过真空或机械抓握和释放物体的传统形式,被应用在鞋服自动化生产、仓储物流等领域,最终能帮助仓库更加有效率,更加小型化。

    最后上场的云创股,则是一个线上股权交易平台,他们曾向投资者提供了SpaceX、AirBnB、Palantir、Stripe等优质企业投资机会。

    F50 David Cao:2016年是中国资本走出去元年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中,F50 创投创始人David Cao 认为:2016年是中国企业通过资本模式全球化元年。他提出,现在是创业者的冬天,投资人的春天。中国的资本已经开始被美国创业者接受,转而进入下一个阶段——他该选谁。
    多位讨论者也有这样的感触,东方网力何华杰分析到,正如2010年的硅谷,每个人都在疯狂的谈论互联网一样。在这个突破性技术正在发生的时代,AI(人工智能)在爆发性扩张的前夕,每个人都不想错失产业发展的机会。这是大家去海外投资的根本原因。

    合影

     

    中国制造的资源比钱更重要

    如何才能最终获得国外优质企业的青睐呢?歌尔股份的Nell Bai则认为,纯财务投资成功率很低。美国的企业更加注重资源,然而资源却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尤其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子产业链最齐全的国家,他们非常需要中国企业帮助其对接中国制造的资源。“投资机构和项目的对接,一定要为对方带来核心价值,只要有真的需求,选择是很容易的。”David Cao认为。

    深入研究硬科学创新企业

    北大国发院教授对此颇有发言权,因为他针对国外科技创新企业,建立了一套“积木式创新”理论。在薛兆丰看来,中国人投资企业分为两类,一种是模式创新,另一种是硬科学创新,即专利技术的创新。中国人喜欢一窝蜂的涌向前者,对后者却少有人问津。因为后者在刚开始时会很小,小到看不见,然后会突然在某个时间点爆发。薛兆丰建议,中国投资者应该多关注这类企业,虽然刚开始不容易明白,但要钻进去深入研究,就能在风口之前捕捉到它的价值。但事实上,这一过程并不容易,尤其是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导致沟通成本偏高。薛兆丰建议,中美双方都应该在语言和文化方面进行双向培训,而不单单只是中方。

    在论坛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如果只是单纯靠钱吸引不来国外优秀企业,美国企业更多看重的是战略投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