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威廉•罗兹:来自全球金融前线的领导力经验


相关附件:
  • 1
  •  


    2012年11月19日下午,威廉•罗兹全球顾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花旗集团高级顾问、前任花旗银行资深副主席、布朗大学客座教授,威廉•罗兹先生访问朗润园,并发表了题为“来自全球金融前线的领导力经验”的英文演讲。BiMBA院长杨壮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讲座初始,罗兹先生深情回顾了七年前访问北大的美好记忆,十分欣喜能故地重游并与学生做面对面的交流。


    接着,他迅速切入主题,非常坦诚地与BiMBA师生分享他在金融界纵横五十多年的经历与见解,及对欧债危机的观点。


    面对当前不容乐观的欧洲债务危机,罗兹先生认为欧盟领导对债务危机的不当政策导致这场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他认为,各国危机程度不同,导致危机的缘由也各不相同,而政策制定者却试图用同一种手段解决所有国家的问题,这也直接导致欧债危机在过去三年内,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向更多国家蔓延,影响全球经济形势。


    他认为,欧洲应该从上世纪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等历史中吸取教训,借鉴经验。


    其实早在2010年初,罗兹先生就已警告欧洲领导人,如不妥善处理,欧盟将经历一次类似以前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债务危机,危机一旦爆发,他们应尽量避免危险局势蔓延到欧洲南部。但是,欧洲的领导人拒绝接受这一提醒,坚持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教训并不适合经济发达的欧盟。


    讲座中,罗兹先生继续呼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欧债危机,因为当今全球市场比以前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紧密相连。尤其对中国而言,欧盟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欧债危机的早日解决有助于提振中国及全球经济形势。


    此外,罗兹先生还提出多种危机解决方案。他尤其强调了建立时间表与欧盟银行联盟的重要性。


    面对亟待解决的经济危机,罗兹先生认为,卓越的领导力,无论对一个人、一家公司、一个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处理巴西、韩国、土耳其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他一再见证了强有力的领导人在金融风暴的非凡作用。他特别赞扬了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摒弃政治与历史成见,以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反感,果断调整金融结构和财政政策,使韩国重回发展的轨道。由于金大中的有效领导,韩国经济迅速提振,复苏速度是历史上罕见的。


    讲座最后,罗兹先生与现场学生亲切互动。当问到人民币汇率时,他乐观地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我们将看到中国利率管理逐渐放松、金融系统更加开放。最终,我们将看到完全自由兑换的人民币。”就BiMBA众多学生关心的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他预测,问题有望在下个月达成解决方案,方案将涉及增加收入和控制支出两个方面。


    在互动环节,罗兹先生热情鼓励BiMBA的学生抓住机会磨砺和培养领导才能,并希望看到以后有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金融才俊走向世界舞台。他还特意为每位参加讲座的同学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他新出版的自传《世界银行家》。


    演讲结束后,杨壮教授代表BiMBA向罗兹先生赠送了礼物,希望他能为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做更多正面的推动。最后,罗兹先生、杨壮院长与聆听讲座的部分同学合影留念。

     

    威廉•罗兹演讲并回答同学提问。

    威廉•罗兹先生与杨壮院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