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领导力与执行力——前上海市宣传部部长朱匡宇与BiMBA校友谈企业领导人素质


相关附件:
  • logo2
  • 文/李清华

     

     

    2012年9月2日,一个秋日雨后的下午,BiMBA校友汇聚在北京皇城汇文化会所,等待专程从上海赶来的朱匡宇先生,前上海市宣传部部长,带来关于企业领导素质的讲座。BiMBA院长杨壮教授作为特邀评论嘉宾出席,BiMBA校友部主任刘长艳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朱部长首先梳理了44年来自己从一个纺织工人到上海市政府领导干部的职业发展经历,并笑称“人的发展还是要靠运气的,官运来的时候真是挡也挡不住”,引来全场笑声,一下子拉近了与校友们的距离。作为上世纪上海纺织业变革的亲历者,朱部长从政府的角度诠释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领导人所应具备的领导力,并坦诚与校友分享了他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时期国企变革浪潮中积累的管理哲学,希望对同样处于经济变革中的校友们提供有益的借鉴。

       

    领导干部需提高“四大执行力”

     

     

    “我从不是个理论家,是个实际工作者;然而,对经典理论的诠释却给予我实际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现实指导作用。”朱部长介绍到,在领导50万工人的上海纺织业时,工作的指导方针便是来自十六届六中全会对中央思想的解读和感悟:“各级党委要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握方向,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担负起领导职责。”朱部长认为,上个世纪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确实得益于这十六个字、四句话,而这十六个字也应成为一个顺应历史潮流的国企领导干部遵循的工作准则。朱部长进一步将此诠释为领导干部应有的“四大执行力”:领导干部应提高把握方向、布局谋篇的能力;提高制定政策、领导发展的能力;提高整合力量、放大功能的能力;及提高营造环境的能力。上海纺织业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成功转型,便是顺应了时代变革的需求,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合理调配人力的结果。

     

     

    曾占中国纺织业半壁江山的上海纺织业,面对90年代初民营经济崛起,经营情况每况愈下,一个举足轻重的传统产业面临新兴产业的挑战。在纺织业工作多年的朱部长,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紧跟“走出去”战略,在十年的时间内将上海纺织,从一个靠低端加工的产业,转型为以出口贸易为导向的产业,并且成功实现了近50万纺织员工的工作安置与分流。抓住国有资本的流动特质,上海纺织集中力量打造核心业务群,提高核心竞争力,造就了三枪等一批知名品牌。而在劳动力安置的问题上,上海纺织更是秉承“无情调整,有情操作”的原则,通过重塑纺织女工形象,借助全社会的力量,实现了人才资源的再开发,成功安置50万工人的工作分流,创造了再就业工作的历史先河。

     

    在团队协同合作与管理中,朱部长也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强调一个领导人应该始终将大局装在心中,身体力行,建立并维护团队合作中的“安全感”。在实操过程中,“共优点,容缺点,避弱点”是凝聚内部力量的有效方法。他认为,唯有通过立足全局、虚事实做、以小见大,才能真正令一个企业和机构变得“大能量大,组织里大,影响力更大”。

     

       

       领导干部要弘扬“六股气”

     

     

    当谈到企业领导人的素养时,朱部长通过多年观察纺织人的“精气神”,总结出领导干部需具备的“六股气”:充满激情的锐气、不屈不挠的勇气、厚积薄发的底气、破解难题的才气、自强不息的志气、厚德载物的大气。

     

     

    同时,领袖人物人格魅力需具备三大特质:意境、胸怀、沉淀,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包容多少,才能承载多少;阅历多深,才能感悟更深。

     

     

    朱匡宇部长的演讲,像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精心备课后的一次讲授,从经验中提取精华,为学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而朱部长的气度,豁达的人生态度,做人做事的大智慧更是令在座的校友敬佩。

       

    活动最后,朱部长向杨壮教授赠送了根据自己常年记录整理的文稿编著成的《我们一起走过:上海纺织二次创业手记》,杨教授代表BiMBA回礼以示谢意。

       

    皇城会古朴典雅的氛围仿佛把大家带回了美丽的朗润园,出席校友纷纷表示,BiMBA校友部的系列活动,令他们暂时忘记日常工作中的重压,可以安静聆听大师们的教诲,重温在BiMBA读书论道的日子。

     

     

    主讲人简介:朱匡宇

     

    前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办主任;历任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厂长,上海纺织工业局党委书记,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上海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常委、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匡宇还是中共第七届上海市委委员、全国党代会第14届、15届党代表。

     

    上海东华大学、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市委党校、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