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北大国际P11在公益实战中体验领导力


相关附件:
  • 1
  • 2012年7月29日上午,北大理教308教室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笑,这里正在进行的不是讲座,更不是游戏,而是一场特殊的考试:BiMBABiMBA 在职MBA2011级(简称P11)同学的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课程期中考试。

     

    教授此课的杨壮院长大胆创新,将气氛严肃的常规考场变成了一场小组活动策划大赛,以鼓舞同学们更多地去体会和思考领导力的真正内涵。

     

    杨老师将全班分成13个小组,各组活动都必须在展示领导力的基础上,同时再满足三个基本要求:一是活动要有意义,能为学校和社会传递正能量;二是活动要有影响力,在实施过程中能体现个人和团队的领导力,同时又对参与者有真正的吸引力,让大家从内心愿意参加该项活动,这也是领导力的本质要求;三是活动的可执行性要高,方案要真正能够落地。

     

    考场上,13个小组轮番登台,每个小组都充分利用五分钟的展示时间,介绍本项目的策划与成果。

     

    每个小组演讲后,杨老师都做出有针对性的点评,并提出非常中肯的意见,鼓励同学去实施所策划的内容,在实践中去领悟领导力,真正做到活学活用。

     

    13个小组演讲完毕之后,杨老师对五个项目提出重点表扬,即第一组的Mentoring Program、第六组的Be a Chinese Teacher、第九组的Barter PKU Project、第十一组的Dandelion Program和第十二组的Salon Program。

     

    第一组项目由王丽娟同学介绍,项目内容是为北大学子提供一种了解社会的方式。他们计划利用BiMBABiMBA的校友资源优势,在工作和生活上帮助北大学生。杨老师建议他们在实施之前先做一个深入调查,弄清学生的需求,并找到符合需求的人,把项目实施起来。

     

    第六组的演讲同学Esequias是来自巴西的可爱男士。其小组项目志在帮助外国学生在中国更好地适应环境,并促进中外学生之间良好互动和彼此更深入地了解。Esequias非常有亲和力的形象和幽默的演讲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教室氛围更加活跃。杨老师在语言、食物、文化等多方面为其项目提出具体建议。

     

    第九组同学喇侃介绍的是交换项目。他们小组倡议在学生中间组织物品书籍等交换活动,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并增加学生的环保节能意识。杨老师在点评中指出,这一项目非常有意义,建议他们将实物交换扩展到服务交换等更多内容。杨老师同时还在计划实施方面提供了更详细的建议。

     

    第十一组推出的是蒲公英计划。此计划面向农村贫困家庭的优秀学子。项目成员于浩洋介绍说,这一项目已经实施,并得到很多人支持。他在现场鼓舞更多的BiMBABiMBA同学和校友投入到这项爱心活动中。于浩洋的精彩演讲打动了全场同学,有同学在于浩洋演讲后现场表示,愿意为蒲公英计划提供更多的资源及更多的支持方案。杨老师非常支持这项爱心活动,建议BiMBABiMBA再吸引像新东方这样的组织参与,以帮助更多人穷志不穷的学子,同时也通过项目更大范围的实施更好地提高同学们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领导力。

     

    第五个受表扬的小组由来自印度的同学Santosh演讲。他们的小组活动是组织BiMBABiMBA同学组建一个沙龙,给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场所。Santosh非常详细地讲述了活动的意义和实施计划,引起在座同学的强烈兴趣。杨老师指出,沙龙项目非常可行,通过沙龙可以更好地锻炼大家的领导力,也让中外学生更好地交流文化和教育,从中获得学习和提高。

     

    最后,杨老师请BiMBABiMBA校友林钢先生做演讲嘉宾,为同学们讲解领导力和他多年来对领导力的感悟,并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供很多建议。林钢先生引经据典,用古诗词和孔孟思想来表达领导力的内涵,语言幽默诙谐,整个演讲氛围轻松愉快,引得同学们掌声阵阵。

     

    在整个考试结束之前,还有一个最后的问答,很多同学就领导力问题和自身的职业发展问题向林钢先生提问,林钢先生一一详细作答,同学们收益颇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