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揭秘MBA职场竞争力


相关附件:
  • logo2
  •  

         截止至今年,中国已经先后有超过200个学院开办了MBA项目,每年毕业生超过2万人,加上海外毕业归国的MBA,国内的MBA就业人数已大大增加了。他们的职位和收入水平也千差万别,那么,究竟有哪些因素,成为了那些在职场上较为成功的MBA们的竞争利器呢?
     
        “我们认为,领导力、专业力、决断力、选择力和行动力,都是影响MBA在职场上长远发展的因素。”BiMBA院长杨壮教授表示,“这些因素,除了一部分是MBA学生自身具备的外,更多的是在于校方的培养理念。”

        据了解,BiMBA在不久之前公布的《福布斯》中国商学院排名中,分列在职MBA与全日制MBA排名中的第一位与第二位,可谓“数一数二”。

        不过,在杨壮教授看来,学生收入的高低并不是BiMBA的办学目标,BiMBA的目标,是培养“既深入了解中国商业环境和经济发展态势,又熟悉跨国经营操作规范的高级经理人,并帮助他们成长为有思想深度、有文化品味、负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据BiMBA院长助理杜桂英介绍,为了达到“既深入了解中国商业环境和经济发展态势,又熟悉跨国经营操作规范”的要求,BiMBA在课程设置上精心安排:有关国际化标准的课程,都完全以欧美专业教授授课,并按照标准要求对学生进行培养和训练;有关中国实际情况的课程,则以邀请周其仁、卢锋、姚洋等对中国经济极为了解的大师授课。

       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BiMBA对教学要求十分严格,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小组练习、现场展示以及考试等环节,都以欧美一线商学院标准要求,以期令学生们能真正获得能力和执行力上的提升。同时,注意倾听学生们对教授教学的意见与建议,并根据学生的接受情况,适时调整课程安排。

        除了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与严格的教学安排外,BiMBA还为MBA毕业生们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BiMBA职业发展部负责人柴豫荣向记者表示,职业发展工作定位于将MBA教育与企业的人才需求和发展紧密对接,竭力为企业的人才需求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

       在广度上,从一入学的自我认知探索和职业定位、到中期个人职场竞争力的梳理和培训课程,掌握职场动态和扩大行业接触,到后期的实习和企业实战咨询项目,以及就业季坐拥北大上百场知名企业进校园的招聘活动和全年滚动的几百条企业在BiMBA平台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学生的MBA学习过程始终伴随着职业发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指导和服务。在深度上, 职业发展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如何使MBA人才更好地匹配企业的用人需求和发展需要。  

       近年来,BiMBA的职业发展部还根据市场与学生们的实际情况的变化,加强自我认知对职业定位和职场生命力的重要意义,会降低人才在职场大环境下跟风择业的盲目性,鼓励学生扬长避短而不是取长补短,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优势,形成更为长久的职场竞争力,取得骄人的成就。因此我们开设了职业教练项目,邀请资深企业高管教练为MBA学生进行一对一多次教练辅导,帮助学生打开思维壁垒,探索个人发展动力源泉,形成清晰的发展目标,并制定可行的阶段性行动计划,通过循序渐进的半年辅导,帮助学生向自己的目标迈进,实现成长。高管导师和校友导师项目通过小组分享方式,有效借鉴了成功人士的职业发展轨迹,启发了学生对未来职场的新认识。

        另外,为了进一步提高BiMBA毕业生在市场上的竞争力,BiMBA还特别提供了全球金融硕士项目(MSGF),旨在帮助已具备MBA专业知识、技能、经验的MBA学生们,通过该项目的学习,强化自身金融理论基础, 加深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全球金融市场的理解与把控能力。对于不断成长中的中国金融市场,该项目亦能培养更多熟悉国际标准,了解国际操作流程的金融领域的职业经理人,弥合市场发展中的人才缺口。

        杨壮教授特别指出,教育是针对人的行业,教育工作者更多的要关注人的长期发展与本质培养,MBA教育在国内依然还是一个比较新的项目,无论是学生还是学院方面,不可避免的可能部分会有一些短期行为,但考虑到人力资本的长期回报性,以及MBA教育在西方的百年历史经验,他依然希望MBA教育能更多的从长远角度考虑,让MBA学生们不仅仅达到技能上的提高,更多的是能从理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甚至品格上,达到更高层次的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