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西点军校校长:揭秘西点军校的领军之道


相关附件:
  • 1
  •  

    ——西点军校校长亨顿中将在BiMBA做主题演讲
     
    文/王芳



     

        你去过西点军校吗?了解西点学员的每日学习生活如何安排吗?想知道西点是怎样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精英吗?

        10月24日,美国西点军校校长亨顿(David H.Huntoon)中将应邀来到朗润园致福轩,以“西点军校领军之道”为题发表了演讲。他带领BiMBA的师生“走进”西点军校,了解了西点学员生活、学习和训练的点点滴滴,体会了西点的管理思想和人才培养模式,领悟了西点独特的领导力理念。在一小时的演讲中,亨顿将军与BiMBA师生畅游西点军校,大家被西点精神深深吸引。

        BiMBA与西点军校有着很深的渊源,双方合作密切。自2005年始,BiMBA的学员们,都会在BiMBA院长杨壮教授的带领下,前往西点军校访问,作为国际化管理课程中的重要一站并与西点教授共同讨论领导力问题。今天,杨壮教授作为讲座的主持人,也首先欢迎亨顿将军的来访,相信这将为双方今后的合作打下了更牢固的基础,也期待着未来展开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互访活动。

     

    辉煌与使命
        
        美国西点军校(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建于1802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学院之一。西点军校校训为职责(Duty)、荣誉(Honor)、国家(Country),曾为美国培养出3700多位将军和两位总统,也是美国企业家的摇篮。在世界500强企业里,西点军校培养出来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副董事长2000多名,总经理董事级别的高级管理人才超过5000名。西点的学员不仅需要参加军事训练, 也需要学习学术课程,钻研于47个不同的领域,其中55%的学员主修科学,数学,工程等专业。

        教育、训练、激励是西点重要的三项使命,亨顿将军特别强调第三项使命—激励,他认为激励是领导力很重要的一部分。西点的学员进入学校后就必须知道这三项使命,并且清楚他们的目标是在47个月内获得优良的教育,成为具有高尚品德的领导。

        
        西点现在拥有来自56个州33个国家的4650名学员。西点军校的学员在四年毕业之后,一般要去军队服役。服役之后,可以选择在部队继续当兵,或者可以离开军队去企业。对于这4650名学员,西点能提供给他们优良的教育,为他们成为具有高尚品德的领导做好准备

        西点非常注重国际交流,来自33个国家的53名国际学员会在西点学满47个月,同时西点学员也会在国外学习。每年都会有中国学生去西点学习或参加暑期训练,亨顿将军表示希望能延续这种合作项目,因为这种国际交流对于教育和领导力的培养至关重要。西点希望能聆听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员的观点和看法,视外界的自然和文化为领导者追寻成功的关键条件。所以亨顿将军希望以后西点的国际学员数量能日益增多。
     

    学员培养:品德更重要

        新生入学的第一天,学校就会给每个学员配发一张卡片,卡片上记载的是西点的道德信条—“绝不撒谎、欺骗和偷盗,也不容忍任何人的这种行为”,这是对领导力最基本要求。在文化教育和体育培养中,学员也必须知道美国军队的信条:忠诚、责任、尊敬、正直、无私。学员不仅要熟记这些信条,也要身体力行。这是西点不同于其他大学的一个方面。信条也必须建立在信任之上,信任是军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对于一个领导者来说,需要达到的目标是“在没人有监督的时候,还能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亨顿将军称西点拥有优秀的教师团队。55%的现役军官在西点任职3到4年,18%现役军官在西点终身教职。教员拥有丰富的教学或作战经历。在西点,每个班的学员和教员比例大概为14:1或17:1, 大多以小班教学为主,因为学校注重的是学员与教员之间的沟通。

        西点学员非常忙碌,他们每天早上5:30就要起床,排成方队进行训练。上午和下午都要学习学术课程,晚饭后,他们还需要继续学习。学校的教育结合了文化教育、军事训练和体育培养,所以在忙碌的一天安排好时间对学员的学习非常重要,亨顿将军也建议北大学生能合理安排时间,平衡好工作和学习,培养自我管理。

        每年有很多国际学员进入西点学习和训练,西点每年也会派遣140名学员在10个国家进修语言和文化的,其中就有10名学员来到中国学习。这个海外学习项目对于西点来说非常重要,也希望能延续这个项目,让更多年轻学员能开阔视野,增加见识。西点每年都会有10到12天的春假,但很多学员放弃休假,利用假期的时间去国外学习。

        不管你曾经如何优秀,如何娇嫩,如何尊贵,在你步入西点成为了西点军校的一名新生后,第一天学员就必须换上校服,理成短发,学会行军。第一天结束时,会举行宣誓仪式,学员高举右手,在美国宪法下宣誓,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西点也会在夏季将学员送去军事学校训练,学习军事技能。所以每年学员学到的知识都在逐渐增加,既能学到军事技能也学习担负责任。每位学员都要成为一次领军人物,要为自己部下的4名学员负责。到第五年,领导的学员人数也会增加。

        西点的体能培养非常严格。为了能顺利毕业,学员必须进行艰苦的训练,学员必须一年两次通过陆军体能测试。在西点,体育运动非常重要,例如,每年会参加25个大学校际运动会,26个运动俱乐部,还会参加柔道等竞技比赛。在西点,每个学员都是运动员,这也是领导力培养的重要一部分,因为他们能从教员和教练那儿学到如何教学、指导和领导能力。

       

        亨顿将军的演讲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接下来亨顿将军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在谈到领导力和竞争之间的关系时,亨顿将军告诉大家,西点注重的是文化教育,军事管理和体育培养的结合,每位参与体育竞技的学员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个领导者,他们需要专注如何取得胜利,需要摒弃自私,团结合作取得胜利,这就是两者之间的关系。

        关于西点是如何让学员做到自我管理也是大家十分感兴趣的问题,亨顿将军说:“西点的学员一天24小时生活在校园里,教员或教练能够给予学员给多帮助,帮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相信你,相信学员能处理好文化学习、军事培训、体育培养和个人生活中的问题。从长期来看,对学员的信任更加重要,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

        活动的最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代表BiMBA向本次演讲嘉宾亨顿将军赠送了精美礼物,感谢他的精彩演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