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西点军校如何培育领导力(下)——北大国际 (BiMBA)EMBA课堂实录


 

转自《中外管理》(本稿件素材取自BiMBA课堂,在此特别鸣谢)

杨壮教授喜欢用西点军校前校长戴夫·帕尔默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来强调西点军校领导力培训体系的强大作用:“随便给我一个人,只要不是精神分裂症,我都可以把他培养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者。”帕尔默认为,西点军校的人文环境,以及西点军校强有力的领导力培训体系,可以把一个普通人,通过情境的安排和设计,培养、培育成为伟大的领导者。 


超强意志,超强学习能力

西点军校的学员在四年毕业之后,一般要去军队服役。服役之后,可以选择在部队继续当兵——对这些毕业生而言,目标就是做将军;或者,可以离开军队去企业。而很多著名跨国公司,比如:惠普、IBM和通用电气,通常会在学员即将毕业时,提前去西点物色人才。“面试结束之后,他们会告诉那些物色好的人才,说我们知道你现在不能到企业来,但是去部队服役之后,你可以再选择来我们公司,我们会给你留好位置,给你发展机会与空间。同时,无需再面试。”杨壮介绍说。

西点军校出来的学员,通常在商界获得成功的几率很高。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人说西点军校是美国最大的商学院。不过,令杨壮教授感兴趣的是,西点军校的学员,没有学过金融,也没有学过财务会计这类技术性很强的课程,为什么他们会受到优秀企业的如此重视?并且,这些人通常在后来进入商界后,提升很快,很多人会迅速成为商业领军人物,奥秘到底是什么?

杨壮分析认为:西点军校毕业生有顽强的毅力和明确的目标,到企业以后,能很快补充所需的技术性知识,把要做的事情做好。“比如说,你要求他到财务部报到,他能很快适应财务部门的工作,因为他的学习能力很强,并且具有顽强的意志,可能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补充学习好财务知识——这可能也就是我们所讲的精神转化为巨大的力量。”因此,西点出来的人到企业里面上手很快,提升也很快。而迅速跟上企业的节奏,融入企业文化,则更多归功于西点军校一直强调的团队协作训练体系。 


没有行动,团队精神只是空谈

在西点军校,经常通过很多团队活动来培养学员的领导力。“有关团队的精神,西点特别有意思,他们做的运动,我们到那儿去注意观察了一下,几乎都是以团队形式展开。”杨壮说。在西点,运动中学校会安排不同学生体验做领导。而在学员运动的时候,旁边会有两个系领导在观察,看在运动中哪个“领导”没起作用,哪个运动中“领导”是起作用了。他们再对这些观察到的情况进行点评,然后让大家思考,反思在团队活动中领导的作用。

这种团队合作的精神其实很多地方都在强调,但西点军校是通过实际行动来加强这种效果的。通过环境和情境的设计,所有要涉及到培育的领军人物品格的过程,学员都需要经历。从风险与压力的承受,到心理和身体上的支撑,再到意志力的锻炼等等,学员都需要一一经历、体会。而正是这种锻炼,使得西点人四年之后会出现很大的变化。

在学员进入西点军校的第一年的第一天和之后的前六个礼拜,西点会告诉你,不管你是谁,哪怕你自认为是一个大天才,或者是一个特别知名企业的优秀员工,或者某个著名高校的积极分子,你都要把你之前所有的东西忘却。“做得很极端,忘却到什么地步呢?忘却到你自己的名字都没了,编个号。然后忘却到最后你要戴上西点的围巾,穿上西点的校服,告诉你你谁也不是了。”杨壮说。

在西点训练,第一年强调的是执行力,执行所有的事情。第二年开始培养领导力,学员可以管理3~10个学生,第三年管理30~300个学生,第四年可以管理4000个学生。杨壮认为这种安排的目的就是为了强调领导力。根据西点的信条:如果没有当过下属就当不好领导。“因此,经过这番训练,当你当领导的时候,你大概知道你下属怎么想的,你大概知道应该怎么去担当领导。”杨壮说。 


知行合一,品格至上

西点有三个理念:通过教育获得自我认知,获取知识;通过培训,把知识变成行为,言行一致,或者是知行合一。杨壮认为西点军校的这一理念和中国文化不谋而合。西点的可贵精神在于它不仅是说,它还要去做。西点人认为没有知识的人是愚蠢的,而没有行动的人,不能知行合一的人,说一套做一套的人是可悲的。进一步说,没有品格的人是卑劣的,是危险的。在杨壮看来,最后这一点是在中国企业发展当中最为忽视的一条。

“我们的企业家很少有信仰,只是此生此刻把事情做好了就可以。为了目的不择手段,达到目标就可以了,精神层面没有特别要求。”杨壮说。而西点军校道德法则中,关于品格有几个层面,其中一层就是不能撒谎、不能欺骗。但即使对西点的学员而言,这一点也很难做到。大家是一个团队,每天在一起,互相之间有很强的关系,团队中有一个人做坏事,通常无法做到让所有的人都替他隐瞒。

“西点人告诉我,这是最难的一件事情。最多能做到40%的人选择不撒谎,不替人隐瞒。这是人和价值的博弈,但是能有40%的人选择不撒谎,已经相当不错了。”杨壮解释说。

杨壮在西点曾遇到一个韩国学员,这个韩国人在西点上了三年学之后,有一次回到家里,母亲给他做了一桌子菜,其中有一道菜,母亲问他好不好吃,他说:这个菜不好吃。这让母亲很惊讶,她问:儿子,几年前你一直都说这个菜很好吃的,怎么现在觉得不好吃了?这个韩国士兵说:其实一直就觉得不好吃,只是现在我告诉您真实的情况。这番对话让母亲很难以接受,而这位韩国士兵接着说:如果我再不说实话,我心里会很难受,我没法撒谎。西点军校这几年的教育,让我不能撒谎。

这个韩国人的故事给了杨壮强烈的触动,正如他所一再强调的西点对领导力的理解:西点军校关于领导力理论有三个核心组成部分,第一个是判断力和思想力,第二个是知识能力和专业能力,而最重要的是第三点,西点人讲品格,而且要塑造品格。杨壮认为这一点最重要,对当前中国的企业家而言,尤其重要。“这是最重要的品格,我个人认为在整个中国,在言行不一的情况下,真实尤其重要。但是要做到真实很难,需要更多勇敢与坚强。”杨壮说。 


改变人生,从改变态度开始

杨壮认为: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的最重要的敌人不是竞争对手,一生中最大的敌人可能是我们自己,而一生中最重要的技能是超越自己,一生中最伟大的能力是征服自己。因此,环境的这种挫折和压力可能是提升自我的最好的手段。“西点有很多很多的理念,我们对有些内容也可能会批判,但是西点对人在恶劣环境中进行培育、锻炼、磨练,使这个人出来以后会有很强的抗压能力,这也是西点成功率为什么高的原因。”杨壮解释说,“在西点整个训练过程中讲的是态度决定一切,其他都是次要的。因此,改变你的态度,就将改变你的人生。”

西点军校对领导力的训练,主要通过六个方面进行,包括:军事训练、体能训练、智力训练、道德、精神和社交方面的训练。六个领域的指导方向是能力、素质、品格。领军人物的训练,它强调的一个是素质,一个是品格,素质里面主要是知识和技能,品格里面主要是精神层面、道德层面和价值观。整个培育过程中,要有精神上的信仰。学员可以是无神论者,这都没有什么关系,但西点会鼓励你在道德领域里,按照西点的理念去寻找自己的信仰。

因此,引入西点军校的领导力培训课程体系,从西点的形式到西点的内容,从西点的精神到西点的理念,从西点的理念再到中国的文化,以及中国的价值,从价值观的塑造、品德的塑造,到深层次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的反思,杨壮认为这也是BiMBA MBA(BiMBA)引入这个课程的一个重要目标。

“在这个过程中不管你同意还是不同意,不管你从哪个角度来看,特别是对西点精神,对企业的这种影响力,我们不仅仅要看到技术层面,也要看到道德层面,我们不仅仅要看它的内容层面采用什么方式,登山、活动,或者野兽训练,我们可能要更看到它的内容形式背后,它的理念和它真正给这些人带来的价值。”杨壮说。杨壮认为,惟有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和践行西点军校领导力培训体系的精髓。(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