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如何实现和改善沟通中的个人影响力


 

——BiMBA职业发展系列培训之沟通技能培训        

文/苏立源

2010年12月6日下午,荷兰著名培训机构思腾(中国)教学总监、高级培训师张慧妍博士为BiMBA学员做了一场关于沟通技巧——影响力的培训。尽管当天天气寒冷,但热情的同学们仍然很早就来到现场。张老师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表达方式征服了在场所有的学员,近距离的互动更是显现了学员们对这次培训热诚积极的态度。

本次培训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职业发展部柴豫荣老师主持。柴豫荣介绍,张惠妍博士旅居美国近十年,并曾在包括University of Maryland 和费城Temple University 等在内的多所美国大学任教。张博士在组织沟通、团队建设、领导力、跨文化交流、企业文化及冲突管理等诸多领域拥有深厚的理论功底。

张惠妍博士从“发现影响力”的现场任务开始,请学员现场列出自己的特点清单,然后与现场的其他同学互动,在沟通中就发现的共同兴趣特点相互签名。从同学们的互动表现和签名数量统计开始,张老师带领学员们层层深入,从主观发现影响他人的不同方式进行探讨。所谓影响他人的方式,即从小组讨论中互相找出对方在影响他人时所用的方式方法。张博士认为,在实际生活和工作当中,影响力是无处不在的,这种影响力往往会是推动其取得成就的燃料。随后,张博士介绍给同学们一个影响力模型:

 

Asserting: 更接近以任务和短期利益为导向的人群。用强有力的语言及动作来影响他人。

Convincing:更接近以任务和短期利益为导向的人群,但也会注重未来关系。这样的人群会用逻辑的思维和有信誉的引证来影响他人。

Involving:接近于重视未来关系的人群。这样的人群会以听为主,对讨论进行总结。以合理的归纳和逻辑来影响他人

Inspiring:最接近于未来关系的人群。以自己的道德举止影响他人。

    张博士题出这四点的互补关系。她建议,在沟通时要及时发现自己的沟通方式,而且要分析哪种沟通方式更适合当时的场合,在发现沟通方式不符合时,应及时改变或同时运用其他沟通方式来实现互补,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影响他人。

接近培训的尾声,MBA学员们依次总结了这次培训给大家带来的收获。学员们表示,这次培训帮助了他们在沟通交流时更能准确的发现自己的沟通方式,并且能清晰明了的运用不同的沟通方式来更好的适应不同的场合和环境。虽然这次培训时间较短,但是收获甚多,感想颇深。张博士也表示MBA学员影响他人的能力超出了她的想象,并且对这次培训作了总结。最终,培训在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