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Angie Dairou (戴安吉): 由内而外,唤醒无限领导潜能


 

  文/张天怡

 

 

 

6月13日晚7点,来自加拿大的组织和心理专家Angie Dairou (戴安吉)为BiMBA MBA同学做了一场关于自我觉察、管理与领导力的讲座。尽管当天天气欠佳,但热情的同学们仍然很早就来到现场,整个教室座无虚席。Angie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表达方式征服了在场所有听众,而穿插于演讲之间的互动更是引得全场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本次讲座由BiMBA(BiMBA)院长杨壮教授主持。在对演讲嘉宾进行简要介绍之后,杨教授表示,身处竞争激烈的环境之中,有些人会因为压力过大而影响了其潜力的充分发挥,而Angie的讲座将引导人们正视自己的内在原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内在层面对自我以及世界形成一个健康的认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潜能和领导力。

 

 

Angie从“将自己介绍给旁边陌生人”的现场任务开始,带领听众层层深入,从人性层面对领导力进行探讨。所谓人性层面,即从心理、内在角度管理压力、冲突、差异的能力。她认为,在实际生活和工作当中,每项任务都会制造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在领导者看来非但不是阻碍,反倒是推动其取得成就的燃料。当然,压力适中是最好的,过大或者过小都会对人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领导者来说,他们不可能控制所有的外在目标和外在期待,但是他们能够控制的是这些目标或期待对其产生的内在影响以及产生的内在情绪,进而提升自身的内心能量,焕发由内而外的影响力。

 

 

Angie将平时的商业情形分为自我、他人及情境三部分。一个人在压力过大的时候可能仅仅关注了其中的一个或者两个方面,而忽略了其他。Angie提到的萨提亚模式认为,相对于冲突或者个人本身,个人处理冲突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她进而结合具体例子提出了常见的应对压力和冲突的四类方式,并且通过请全体听众起立亲身感受这些方式带来的感觉分析了它们各自的优缺点。虽然每种方式都体现了一定的领导力天赋,但是由于它们仅仅关注了整个形势的一部分,因而仍然有一定的局限性。

 

                         

 

因此,在面对压力时,一个更好的处理方式是全面的思考自我、他人和情境三部分,改变或调整自己的生活态度,努力控制目标、冲突等对个人的内在影响。每个人都是天生的领导者,一个成功领导者的关键在于“whether you are bigger or smaller than the tension”。

 

 

在Q&A环节,在座的同学表现异常踊跃。在被问到女性情绪化的问题时,Angie运用萨提亚模式的基础概念——冰山理论来进行解答。她将人的人格比作是漂浮在海面的冰山,人们外在表现出来的情绪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在水下还有不同的层面,包括期待、感受、渴望等。因此,成功的领导者不能仅局限于冰山露出的部分,更要探寻冰山深处。人身处压力时往往只关注于冰山的某一部分,而领导者需要努力去弄清对方所处在冰山的哪个层面,这样才有利于双方的沟通。最终,讲座在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

 

                

 

Angie Dairou:组织和心理专家,资深顾问与领导人教练,萨提亚太平洋学院前主席。她率先将萨提亚成长模式应用于组织和机构管理中,是“转化式领导力”的开创者。她致力于发展萨提亚模式在企业中的应用,倡导为世界变革培养领导者。Angie曾为以下国际企业提供咨询和教练服务,包括:波音、微软、惠普、星巴克、AT&T、爱立信(中国)、马士基、AZ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