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西点军校校长访问北京大学


 

文/非文 英哲

    2月24日,西点军校校长哈根贝克将军(Franklin L. Hagenbeck)率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并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做了题为“西点军校的领军之道”的讲座,此后与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李晓琪及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夏红卫进行了会谈。

    当天上午,哈根贝克将军一行人来到北大未名湖畔,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大源、BiMBA外方院长杨壮等陪同下参观了国家发展研究院。虽然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大学,哈根贝克将军对这里却并不陌生,因为西点军校与北大已有多年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自2004年起每年都有教师和学生的互访,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

    面对200名北大师生和BiMBA校友,哈根贝克将军非常高兴,在题为“西点军校的领军之道”的演讲中,他全面介绍了西点军校的教学特点和师资力量。美国西点军校建于1802年,距今已有205年历史。西点军校校训为Duty (职责)、Honor(荣誉)、Country(国家),曾为美国培养出3700多位将军和两位总统,不仅如此,西点军校也是美国企业家的摇篮,培养出了众多高级管理人才。西点军校对于领导艺术的教学已有60多年的历史,行为科学与领导力系是西点军校中最大的系之一,承担着为整个西点军校设计和实施“领导力发展体系”的职责,众多美国军界、政界和商界的领军人物就是在这套教育体系下成长起来的。

    在演讲中,哈根贝克将军就西点如何培养领导者进行了阐述,并展示了西点在美国历史上重要地位、该校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严谨的教学和军事实战的操练。哈根贝克将军强调,西点军校在培养学员领导力的过程当中,特别强调领导者的“品格”,这正是西点与美国其他教育机构突出不同之处。西点军校不仅重视学员的学术能力基础,也看重学员的身体素质及领导能力。哈根贝克将军为西点军校与BiMBA多年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深感荣幸,并回顾了这些年来与BiMBA合作的历程。演讲结束后,哈根贝克将军还一一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随后,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会见了哈根贝克将军,双方就深化合作、增进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共同出席会见的还有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李晓琪及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夏红卫。

    西点军校是享誉世界的著名军事院校,以培养知识全面、体魄强健、纪律严明的优秀领军人才著称。该校与北京大学自2004年起开展合作,主要集中领导力课程开发和汉语教学项目,目前2名西点军校优秀学生正在北京大学交流学习汉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新组建的科研教学机构,BiMBA隶属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旨在培养与国家发展同步成长的企业领袖。成立11年以来,BiMBA的师资水平、学生素质,和获得的声誉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历年来在全国同类项目评估中一直名列前茅。

    早在2001年,BiMBA的毕业生赴美参加毕业典礼之际,便参观了距纽约城80英里的西点军校;此后围绕领导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逐步建立和发展教学合作关系。2004年初,美国商会副会长、前西点军校校长Daniel W. Christman将军莅临北大演讲,讨论人才培养与国际商务环境问题;2004年5月,西点军校为去美国参加毕业典礼的BiMBA毕业生举办了领导力研讨会,深受学生们的欢迎;2005年1月,西点军校的三位教授和一名学员来到中国,和BiMBA的学员共同探讨西点军校的领导力教育;从2005起,双方经常互派教师共同开设领导力课程,并派学生参加对方的新生入学团队教育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