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探索全球金融危机下CEO的持续领导力


 

 文/卢盈宇

11月1日晚,美国知名的企业领导能力和企业发展专家珍娜•马修斯(Jana Matthews)为BiMBA MBA学员作了一场题为“探索全球金融危机下CEO的持续领导力”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BiMBA MBA和SAP公司合作举办,由BiMBA MBA外方院长杨壮教授主持。

Jana博士以狄更斯的话“现在是最好的时期,现在是最糟糕的时期”来描写现在这样一个时代。Jana博士亲身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晚期以及90年代早期和2001年左右的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的那几次危机和经济下滑,她认为,现在经济处于下滑的趋势,在将来走高的时候会比上一个高点更高。

她与大家分享了美国目前的一些经济数据。在过去一年中,美国的投资共损失8.3万亿美元,股指下降40%,退休金损失2万亿美元,零售额达到16年以来最低点。迄今为止美国的住房价格已经下滑了18%,而且预计还要下滑到25%这样一个幅度,与原来的期望值和将来可能到达的调整值之间有一个50%的巨大落差。美国经济学专家认为,美国房价还要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美国消费者的信心非常低。她成功预测麦凯恩所代表的共和党在大选中会失败。股市危机使公司投资能力下降,另一方面是信贷危机,银行不愿意给公司贷款、或提前收回贷款,减少接待额度,这也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购买力不再是以前的购买力,这极大影响了出口市场,而中国有50%的出口是面向美国和欧洲的市场的。

Jana博士提到,虽然现在是很坏的时期,但是还是有很多创业者能够从危机中创业,并且保持公司的持续性发展,像雅虎、google这些公司,它们在创立不久就遇到这样的变化,但是现在都发展成全世界家喻户晓的公司。她把现在我们正经历的时期称为“完美风暴”。并谈及如何避免和度过这场“完美风暴”,以及政府如何应对以支持中国更多企业成长。

Jana博士谈到公司治理的几个问题和教训。她认为,第一,对高绩效的员工,要对他们进行高质量的管理,即高绩效员工往往希望从公司领导者身上找到榜样。她举了一个清洁煤公司的例子说明通过实施SAP这个软件来培养更加优秀的管理人员。第二,公司应该要能留住员工,清晰地界定他们的职责和岗位,并且以高质量的方式来对这批人行使管理和领导力。第三,和资金有关,资金使我们获得公司成长所需要的条件,比如去聘用新人、去做新的市场的宣传材料、获得更大的办公空间、或者是开设新的分支机构。她提醒,在进行投资之前要充分做好调查,她说,对于中国公司来说,要消减开支是很困难的,因为在过去几年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一直非常地快。但是,资金的管理一定要小心谨慎。第四,要获得成功,必须有伙伴,有一个向导帮助你解决问题。挑选合作伙伴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仔细。

在BiMBA MBA成立十周年之际,结合当前风云变幻的经济形势,BiMBA MBA举办了这次讲座。Jana Matthews是JanaMatthews集团的创始者兼CEO,是在企业领导以及业务增长等理念方面见长的国际企业顾问,出版了《教训》以及《建立强大的组织》等畅销商业书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