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2008级EMBA沙漠团队建设


 

超越自我的穿越

文/非文

    库布齐沙漠,我们来了!BiMBA连续第六年组织的鄂尔多斯穿越库布齐沙漠,迎来了2008级EMBA的新学员。在两天的活动中,学员们用自己的毅力、智力和体力,完成了一次超越自我的穿越,也谱就了一首激昂的沙漠穿越交响曲。

序曲:嘹亮的队名
    库布齐,是鄂尔多斯北部的一个大沙漠的名字。蒙语意为“弓上之弦”。弓就是三面环绕鄂尔多斯的弯弯曲曲的黄河,弦就是这条金色的库布其沙带。它横跨准格尔旗、达拉特旗、杭锦旗,全长400公里,南北宽50公里。
    BiMBA之所以把库布齐沙漠穿越作为EMBA新生每年例行的入学活动,正是希望以此培养学员们面对挑战的正确态度、坚强的意志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出发前一晚BiMBA中方院长胡大源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库布其沙漠的地形、天气等情况和拓展活动安排,并说明了需要注意的事项,使得每个学员能调整好各自的心理预期。
    此次参加沙漠穿越的74名2008级EMBA新学员被分成了十支小分队,每队7到8人,领到各自装备后各分队就忙不迭开始为取队名进行了“头脑风暴”。直到在北京南苑机场等候前往鄂尔多斯的航班,还有部分队伍在修正自己的队名、美化自己的队旗。不少队名与其分队的排序有关,如七分队的“七匹狼”,八分队的“八路军”和十分队的“十字军”等,还有一些队名则与沙漠特性紧密联系,如“沙漠之狐”、“绿舟”等。
    在候机大厅里,一些分队的队长还进行了“串联”,相互留下通讯方式,为穿越沙漠的路途中能相互支持、取得帮助做好准备。

第一乐章:路线的选择
    十支分队被分成两大阵营,分别从东线和北线进入库布齐沙漠,到营地会师。领水、背包、系沙套、看指南针,下午三点多,各队陆续进入沙漠。天公作美,偶有云层飘过,太阳显得不是那么灼人,但依旧刺眼。惦记着艰巨的穿越任务,在连绵的沙丘前匆匆合影后,队员们来不及细细体味沙漠之壮美,就既兴奋又忐忑地踏上了征程。
    有的队伍先看指南针,确定方位后前进;有的队伍登高远眺,大致观察好营地的方位,即大踏步向前。深一脚浅一脚,走在寂静的沙路上,连绵的沙丘比肩而立,高低不一。向左、向右、还是走中间?没走出多远,队员们之间就开始了激烈的讨论。有的队员说,最好一直走在山脊上,不然上下爬坡会很耗体力;有的队员则认为,一直走山脊会绕远路,不时地爬些沙丘可以变换节奏不枯燥。各队选择的行进路线不一,彼此之间的距离也逐渐拉远。
    各队内部都有分工,爱好摄影的队员跑前跑后、甚至不惜体力爬上高坡选取角度,队长确定方向、清点人数,确保团队的集体前行,第六队的刘新同学戏称自己是“卫生员”,负责收纳队员们喝空的矿泉水瓶、用完的果皮纸屑,不给沙漠留下任何垃圾。
    最初的新鲜感过后,迎着风跋涉在沙漠中的学员们气喘吁吁,体力的大量消耗使队伍逐渐沉默,但是为了既定的目标,大家都在尽力忍耐着这种体力上的挑战。第六分队和第九分队逐渐走到了一起,发觉被其他队伍拉下不小的距离,他们决定走近路,却遇到了一个非常陡的沙丘,沙丘不仅陡峭,而且沙子很软,无法走回头路的队员们只能向前向上,每向前踩一脚,都会往后滑下半步。走在牵头的队员向后伸着手,走在后面的队员向前托着队友,这样一个紧跟一个,两支队伍的十几个成员终于共同爬上了沙巅,不仅欢呼起来。
 
第二乐章:营地的较量
    经过三个小时左右的沙漠跋涉,由北线进入的队员终于抵达营地,与先期到达的东线队员胜利会师。来到先头部队搭好的帐篷前,卸下行装,月亮已隐隐出现在天边,队员们纷纷支起炉子,开始享受着简易的沙漠晚餐。
    夜幕低垂,队员们的头灯烁烁,相互映衬,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明月当空,篝火燃起,精彩的晚会拉开序幕。继下午的沙漠穿越之后,篝火晚会又成为各队新一轮较量的平台。每个队伍除了讲述路途的趣闻和感人的情景外,还得表演自编自导的节目。大家都不甘示弱,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为了总结行进中团队合作的成果、以便赢取集体项目奖项,有的队伍采用案例分析,有的队伍展示统计结果,有的队伍进行场景重现,还有的队伍高呼口号进行拉票。
    进入才艺表演环节,更是高潮迭起。合唱、歌伴舞、群舞,自创歌词、新编舞步,临时忘了歌词、台下集体帮唱,互动频繁。颁出集体和个人奖项后,大家分享着香槟、红酒等奖品,意犹未尽的学员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当晚正值中秋节的前夜,有的学员还带去了月饼,与同伴在大漠中边赏月边品月饼,提前过起了别有趣味的大漠中秋节。

第三乐章:自我的超越
    第二天清晨,从宿营地出发,两大阵营互换线路走出沙漠。临行前,队员们细细搜寻,不留下任何一点可能污染沙漠的垃圾。出发了,第十队的张海力同学扛起BiMBA的大旗走在了前列,红色的旗帜飘扬在黄色的沙漠中,醒目而热烈。
    返程的心情相对轻松,有了前一天的穿越经验,队员们行进的路线更为合理、速度也有所加快。在沙漠的行进途中,队员们看见了壁虎、小虫子及些许植物,大家感叹道,在这样无水无草的沙漠中,竟然有这样如此顽强生命力的动植物。在东线的出口,队员们还发现了一些精致的沙雕,不仅叹服这样的创造力。
    走出沙漠,第七队的马林江同学很是兴奋。几年前他的脚踝动过手术,长时间行走脚会肿胀,但为了参加沙漠训练他悄悄隐瞒了这个“病史”。一夜过后,他的脚果然肿了起来,但他没有退缩,不仅坚持穿越沙漠,还和队友们一起设计了合理的路线,最后成为阵营中第一个从东线走出沙漠的队员。开心地给女儿打电话报喜后,他感叹道,穿越沙漠对他而言有两方面的深刻含义,一方面增强了团队合作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完成了他个人的自我超越。

尾声:团队的凝聚
    完成穿越沙漠的任务,坐在回程的车上,学员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相互交流着此行的收获。有的学员说,平日里工作家庭两点一线,以车代步,缺乏锻炼,能坚持到底完成穿越活动很是欣慰。有的学员则提议,要在BiMBA求学期间多组织这样的训练活动。还有性急的学员已开始打听,下一次活动什么时候能开始。
    蓝天、白云、黄沙,活动不仅对学员们的心灵是一次净化,更如学员们在营地总结所说那样,相互协作、携手穿越沙漠已让他们培养起了深厚的友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