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一次特殊的国际领导力体验课程


     2008年5月12日美国纽约,BiMBA MBA(BiMBA)2006级EMBA班的一行60多位学员,在杨壮老师带领下,开始了为期一周紧张而难忘的国际领导力体验课程。

    从FORDHAM商学院到IBM公司研发中心,从联合国总部到时代华纳大厦,从美国彭博资讯公司(Bloomberg)到西点军校,从企业家论坛到GE能源金融公司,学员们与教授和资深的管理者共同分享、讨论和反思了领导力与公司战略、领导力与团队、领导力与执行力、领导力与社会、领导力与艺术、领导力与军事诸方面的理念和经验。

    福坦莫(FORDHAM)商学院校董主席,前纳斯达克前执行副总裁、美林公司董事总经理John Tognino先生的通过《华尔街的战争》,讲述了领导力艺术使他在危机中坚持愿景和价值观,把挑战转变成机遇的故事。前香港汇丰银行高管John De Lavis先生从公司战略、创新方面对领导力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     Frank Werner先生的《The Changing of Financial information》一课,阐述了Bloomberg公司金融信息的力量;Bloomberg公司近年来的规模与变迁,以及公司的和谐、平等的文化氛围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学员们还聆听了前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加拿大分公司总裁Bill Catucci先生的《Mobilizing     Change Through Executive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Lessons from a CEO》。政治领导力也是领导力集中体现的一个主要领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参观中,除了感受到国际时事中政治领袖们所面临的复杂局面,同时也了解了面对每年的世界贫困人口和战争威胁,联合国的领袖们如何步履维艰的履行他们的责任和使命。在时代华纳大厦的爵士中心,学员们和纽约的音乐家们通过对爵士乐的历史沿革和文化溯源,发现了音乐中蕴含的领导力与团队精神,这种全新的领导力感受是很多学员从来没有思考过的角度,相信他们在享受音乐带来的愉悦的同时,也感慨良多;同学们通过学习和演示“旋律”、“舞步”、“歌声”与“乐器”的融和,体验到了领导力与团队精神的和谐无不贯穿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与娱乐当中。除了企业领导力,近年来BiMBA MBA的杨壮教授与西点军校的合作也成为国际领导力课程中非常独特的一项内容。军事领导力在企业如何运用?企业领袖如何树立军事领袖般的权威?商场与战场有哪些差异和雷同?体能训练缘何成为领导力训练的外在表现?在西点军校的领导力讨论中,EMBA与军校教官们的思想火花激烈的碰撞在一起。

    纽约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总能在不经意的某时某刻,某个角落里给人们带来意外的惊喜。这次领导力课程也是如此。最后一天也是此行的大结局,在Fordham大学林肯校区旁的圣保罗教堂,BiMBA MBA邀请纽约当地的华人一起参加了“企业家论坛”。与会的不仅有美中关系委员会的会长Stephen A. Orlins先生,还有花旗银行的卢菁女士。而来自BiMBA MBA的几位学员吴敏文,陆健,卢日华,赵跃红,卢海波,也分别就金融,医疗,能源,时尚和互联网等行业进行了演讲。

    今年的5月12日是格外难忘的日子,国内汶川地震的消息当日传到了美国。爱国赈灾的言论与行动贯穿整个领导力课程。学员们虽然身在纽约,但心系灾区,而且反映迅速。地震后第二天,06EMBA就以班级名义在中国红十字会注册了捐款帐户,号召全班同学捐款。而且很多人还在课程最后一天再次慷慨解囊,将善款捐给灾区。中国学员所到之处,也感受到了国际友人对我国灾难的深切同情与问候,令大家十分感动。一周的时间转瞬即逝,但是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带给大家的是终生的记忆。领导力的体现,不再是象牙塔里的平淡理论,而真正成为了学员生活中的印记,脑海中不断反思的波澜,一种值得尊敬的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