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MBA教育远在课堂以外----杨壮教授与PT06学员课下交流


 

9月23日午后,初秋暖洋洋的阳光洒进理教220的大玻璃窗,BiMBA美方院长杨壮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与PT06学员们轻松地围坐在一起,交流关于领导力、管理以及人生梦想等话题。这也是PT06班委组织的“课下和教授对话”系列活动的第四场。

 

“和而不同”

    面对越来越广泛的社会交流,不同的国籍、不同的体制、不同的思维、不同的习惯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冲突。这给很多MBA学员带来困扰。现场的调查发现,当场高达七成的学员都来自跨国公司。他们时时处处能感觉到中西方在制度、理念上的差异,有些学员表示不适应西方的办事方式,有些学员又说接受了西方的一套后又不能适应中国本土的办事方式了。

    杨壮教授对此评论说,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风格。这风格也包括缺陷。它深深地烙在你的内心深处,有时候你自己都不觉得。所以,我们必须跳出来,在全球化的视野下来审视自己和这个世界。只有这样才能超越。对于人际交往,杨壮教授告诉大家,你必须意识到,你一定有你的不同点,同时你要和其他人、和组织去融合,当然这不妨碍你保持你的个性。“和而不同,这是我们在多元化世界里应当追求的目标。”

 

“我们要的是改变世界”

    有的学员很深情地说道,在燕园、在BiMBA的时光是如此的快乐而充实,他们获得了丰厚的知识和感悟,更加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杨老师,我真的不想回去了,我还想继续学习。”杨教授赞赏他们的勤学上进,但同时又说道,学习毕竟还是为了实践。特别是商学院的教育,就是为了提高实践技能。“你们去闯荡,去打拼,你们成为比尔盖茨,我们最高兴”,“我们要的是改变世界”。

 

“MBA教育远在课堂以外”

    有的学员还想使自己有更多的提高,向杨教授咨询说,除去MBA的课程知识之外,还应该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杨老师给出的建议是,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了解一些社会学、国学、哲学方面的知识,对学员们的发展将会有很大帮助。这些知识能帮助你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智慧和修养,走遍天下都是大有裨益的。

    通过讨论,最后大家达成一个共识,其实,MBA的教育远远在课堂之外。知识固然对于指导实践很有帮助,特别是规则明确的体制里。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未知的混沌的局面,这时候,直觉似乎更加有效。“在当下体验经济中,我们的MBA教育决不只是课堂或书本。”杨壮教授鼓励大家多走多看,特别是抓紧现在难得的好机会,多多跟同学和老师们交流,会受益匪浅。

    其实这次与杨老师的课下交流就是极好的一个范例。学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获得了很多感悟,彼此也加深了感情。


分享到: